笑的“世界”11
山脚下那片枫林一直在微笑吗?
我想,是的。
我喜欢枫叶。我喜欢它绿枝红叶时的美丽,更喜欢它飘落时的淡定与从容。因为我感觉,它在飘落的同时,老是冲我微笑。
故乡的老街,路两旁种着的枫树大多叶黄而矮小。有的树干已经被虫子蛀空了,没有半点儿枫树的生气;也不高大,像一位位病入膏肓的老者,倚靠在街道的两旁,等待着死亡的号角。之前,它们的生活是安逸的,安逸得让它们失去了生机勃发的雄心。而且,它们沾染了尘世太多的喧嚣,被侵蚀得羸弱不堪,经不起岁月的洗礼了。
山脚下,也静静地屹立着一片枫林。
我在不经意间就发现了它们的微笑。那么不显眼,却让我喜欢。它们是需要与外界隔离开来欣赏的。时间使它们变得粗壮,以至它们遮天蔽日了。时间也使它们变得苍老,树干上长出了一个个树瘤,沟沟壑壑,如老人的脸庞。置身林中,你得发挥想象。它们如同一位位耄耋老人立在你的周围,它们如此苍老,白色的斑纹星星点点。不免感叹,时间居然有如此不可阻挡的力量。
但每棵树都是枝叶繁茂的,每棵树都暗藏着一股劲儿:我要长得更高,长出更多的叶子,得到更多的阳光。这些枫树,虽然苍老,却没有失去那生机勃勃的心。它们知道,年龄不算什么,态度决定高度。因而,它们活得快乐,自在。微笑,就是枫树的表情,就是枫树的生活态度。
它们吸收着甘露,啜饮着山泉,面对风霜雨雪,季节流转,它们总是淡然处之,如同一群隐者。
踏着飘零的枫叶,望着那些微笑着的枫树,看着它们深扎的根,蓦地,我问自己:是否应该脚踏实地,静下自己浮躁的内心,像山脚下的枫树那样,微笑着面对生活?
如果有来世,我愿意做一棵山脚下的枫树,没有半点哀伤的姿容,站成永恒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