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错能改9
子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则知错不改,就会坠到深渊。
就说廉颇和蔺相如吧。蔺相如完璧归赵后,赵王封他为上卿,官职比蔺相如的大。所以廉颇十分不服气,到处夸耀自己,贬低蔺相如,向蔺相如挑挟衅。蔺相如知道了后,尽量容忍,避开。可是廉颇得寸进尺,使蔺相如的门客十分不服气,蔺相如对他说:秦国不敢侵犯我们国家,是因为我们有廉颇将军,我对他容忍是把国家利益放前面,私人事情放后面。廉颇知道后十分悔恨,便有了负荆请罪这一幕了,蔺相如原谅了廉颇。之后,他们成为了莫逆之交。
明朝年间,山东济南人董笃在京当官。一天,他接到家里来信说家里该盖房为地基与邻居争吵,希望他能借权贵出面解决这件事。董笃看完信后,修书一封:千里写信只为墙,不仅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听后,认为有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看见董家的做法也效其法。结果两家共让出8尺地,房盖成后,便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