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错能改13
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今年春节,在学习、旅游和探望长辈之余,我还读了几本学校推荐的书,真切感受到了“好书伴佳节、书香暖寒冬”的味道。在这些书中,最喜欢的是《影子人》。《影子人》的作者是我很喜欢的儿童文学家金波。在书中,他以诗一般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在《影子人》这本书中,最感人的片段是《穿红背心的小青蛙》。主要讲述的是:有一只小青蛙,因为看见一个小姑娘穿着一件红背心很漂亮,就缠着妈妈要。在小青蛙的一再坚持下,青蛙妈妈就用红色的糖纸做了件红背心。
大家都觉得小青蛙的红背心很漂亮,小青蛙听了大家的赞扬声渐渐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捉蚊子,渐渐被大家疏远。在故事中有一句最发人深思的话是:小青蛙问妈妈:“大家为什么都走了?”在故事中众多的动物中我还是最喜欢小青蛙。小青蛙因为有了一件红背心,开始沾沾自喜于自己的外表,连蚊子都不捉,所以大家都离开了他。但是,他知道向妈妈请教和思考,他虚心接受别人意见的态度尤其值得我学习和敬佩。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学会脚踏实地,有了错误及时改正,这是“穿红背心的小青蛙”得到的,同时也是我从这个故事中得到的最重要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