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14
星期三下午第二节自然课上,陈老师做了个有趣的实验,不仅使我们大开眼界,还使我们增长了科学知识。
实验过程是这样的:陈老师先取出一包火柴,一盏酒精灯,两个纸杯,接着在其中一纸杯中倒上了凉水。
准备工作好了,实验开始了。陈老师划着了一根火柴,小心翼翼地靠近酒精灯把它点燃,又把没装水的纸杯放在酒精灯上烧,用了不长时间,纸杯开始燃烧了,接着,火越烧越大,当火快要烧到陈老师的手时,她赶紧把正在燃烧着的纸杯扔在地上。看到这儿我心里就想:这有什么大不了的,纸遇到火当然会燃烧,这是很正常的事。
接着,陈老师取出装满水的纸杯,把它放在酒精灯上烧。我想肯定和刚才一样,用不了一会儿就会被火烧掉。可没想到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了,纸杯没一点动静,只见杯内冒出缕缕热气,可纸杯就是安然无恙,我在心里直嘀咕:怎么还不燃烧呢?于是我把眼睛瞪得更大了。时间又过去了几分钟,纸杯仍没燃烧。咦,这是怎么回事?安静的班级开始沸腾了,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都在做着各种猜测。
这时陈老师把纸杯从酒精灯上移开放到桌上,用手式示意同学们安静下来,说:同学们这会儿肯定都在想:为什么第一个纸杯会被火烧掉,而第二个装满水的纸杯却没有烧掉呢?老师告诉你们,那是是因为第二个杯中有水,当把盛满水的杯子放在酒精灯上燃烧时,火焰的温度通过杯子底传递给水,水的温度升高了,但纸杯中由于水的存在,纸杯的温度并没升高,所以纸杯就烧不着了。
哦,原来如此!真让我大开眼界,学到了新的知识,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