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13
最近,我迷上了谍战片,发现里面的间谍传递情报时,会用一种特殊的纸写情报。用这种纸写的信,表面上乍看没有字,其实暗藏玄机,等另一个人收到,用墨一刷,带有消息的“情报”就出现了,真是太神奇了!
今天,我决定做这个实验体验一下神秘感。首先我找来材料:一根蜡烛、一瓶墨水、一张白纸和一支毛笔。东西准备齐全之后,我先把一张白纸铺平,用蜡烛在白纸上写下我想传递的“情报”,再把墨汁倒入一个碗里,将毛笔在墨汁里蘸湿,随后我果断地拿起毛笔在纸上一刷,我就像一个勤劳的粉刷匠一样,一层一层使劲地将整张白纸涂满了墨水,接着我屏息凝神等待着奇迹的降临,心中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实验会不会成功呢?
“情报”来了——用蜡写过的字清晰地浮现了出来!我兴奋地大喊:“成功了!成功了!我的实验成功了!”老师常常教育我们,对于一个自己不知道的问题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决定刨根问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带着大大的疑问走进了常熟市图书馆,查阅书籍发现原来因为石蜡和墨汁不相溶,用蜡烛在纸上写字或画画,用墨水一泼,无蜡的地方吸墨,字或画不就显现出来了吗?
我不禁感叹,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个肯思考的大脑,就定能捕捉到生活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