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5
在我的童年里,我做过许许多多有趣的科学尝试,可是,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至今仍刻在我的脑海里,令我记忆犹新。
一天,我和我的表哥在家里打乒乓球。一不小心,我把乒乓球打了。我拿着瘪了的乒乓球,愁眉苦脸的。我灵机一动:找爸爸,他一定会有办法可以让我的乒乓球恢复原状。于是,我拿着乒乓球去问爸爸。爸爸说:“只要装一碗热水,把乒乓球放到碗里,过几分钟,乒乓球就会恢复原样了。”听了爸爸的话,我马上跑去厨房拿所需要的材料。
我首先把水烧开。烧开之后,把热水倒进碗里,再把瘪了的乒乓球放进碗里。一分钟过去了,只见乒乓球一点一点地往外鼓。又过了几分钟,乒乓球瘪的地方向外鼓出一点点就不鼓了,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失败了?我突然发现原来是碗里的水凉了,于是我把凉水换成了热水。又过了几分钟,乒乓球终于恢复了原状。我高兴极了,我觉得很神奇,于是我又走过去问爸爸为什么会这样。爸爸说:“这不是神奇,是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乒乓球里的空气受热以后就会产生一种压力,这种压力就会把乒乓球恢复原样了。”“哦,原来是这样啊!想不到这其中还有这么大的奥秘。”
经过这次试验,我懂得了:对身边的事物留有观察,善于对事物的思考,勇于探索,就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