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9
一天,是我的生日,妈妈给我煮了鸡蛋,我仔细地剥着鸡蛋皮。“我得认真点,这可是我的生日大餐啊!”我心里默默地想。突发奇想:如果这个鸡蛋上有字,如“生日快乐”、“妈妈爱你”之类的字,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能不能在鸡蛋上写字呢?于是,我再也按捺不住了,急忙跑去问姐姐:“姐姐,在鸡蛋上能不能写字呢?”“当然可以。”姐姐肯定地回答。“可以?那你能教教我方法吗?”
我先拿出一个鸡蛋:将它洗干净然后再把上面的水分擦干,再拿来蘸取白醋的毛笔,在鸡蛋上郑重地写了个“马”字。之后,再将鸡蛋放进空气中等待片刻。因为根据姐姐说需要等到醋蒸发以后再放入锅中煮,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就把鸡蛋放进锅里煮。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我迫不及待地取出了鸡蛋,“唉!怎么还没熟呢?时间可过得真慢啊!”我又极不情愿地将鸡蛋放入锅中去煮。“哈哈,熟了!”我得意极了。之后,我将鸡蛋放入冷水中冷却,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只特殊的鸡蛋。50秒钟过去了,我兴奋地剥开鸡蛋皮,看着洁白光滑的蛋体,“天啊我在鸡蛋上写的‘马’字竟然印在了鸡蛋上。”我惊奇地说,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抱着这只不一般的鸡蛋,带着疑惑打开电脑……“噢!原来是因为白醋溶解蛋壳后,还能少量融入蛋白。而蛋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它在酸弱的情况下会发生溶解等多种情况,呈现出蓝色或紫色。
从这次试验中,我明白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用心去寻找与探索身边的科学,就会发现许许多多有趣的奥秘,如果能付诸行动,还能意外收获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