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6
今天晚上吃完饭,我做了两个有趣的实验。
第一个实验,需要准备洗脸盆、自来水、玻璃杯和纸团。首先往脸盆里接半盆水,再撕一点纸揉成团,记住,要节约用纸哦!把纸团放进玻璃杯的底部。接下来把杯子放进盛水的盆里。我发现:如果把玻璃杯垂直扣进水盆里,杯子里的纸就一点也不会湿。因为杯子里的空气进不去,水也别想进来,这就是空气占据了水的空间。如果把杯子斜着放进水盆里,纸就马上湿透了,因为空气出去了,水就必须得进来,这就是水占据了空气的空间。
第二个实验需准备:洗脸盆、自来水和塑料袋。先往盆里盛满水,让塑料袋里充满空气,像气球一样扎紧塑料袋的口,再往水里按塑料袋,我发现它不会下沉,水里还会咕嘟咕嘟吐泡泡,我感到非常奇怪。假如往塑料袋里灌上水,往下一按,水里既没有泡泡了,塑料袋也下沉了。这是因为塑料袋里没有水时空气的质量比水轻,会浮在水里上。
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说过:“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中得来。”只有去观察、去实验,才能推理出一个结论。
然后妈妈又给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先拿了一个装着小苏打的杯子,又拿了一个装着白醋的杯子。妈妈先让我观察了两个杯子,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把白醋倒到小苏打的杯子里,用一个盖子盖住。一开始杯子里都是泡沫往上涌,一会就没有了。这时,妈妈又拿出一个火柴,说:“氧气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火会在氧气中燃烧,而碰到二氧化碳就会熄灭。”接着,妈妈就擦燃火柴,打开一个杯子的盖子,一下子就把火柴伸进杯子里。只见火柴哧的一声就熄灭了。试验成功了!
科学只有自己去做,才有它的意义,也只有实验过,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