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12
今天,我在家闲来无事,便拿起一本科学小实验的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忽然,我的眼球被一个小实验吸引住了——盐巴与胡椒粉的分离。难道盐巴与胡椒粉混合在一起后也可以把它们分开来吗?我不相信,准备自己做做看。 我看了看书里需要的材料:盐巴、胡椒粉、塑料汤勺、小盘子。看完后,我开始准备。我打开厨房的柜子拿出胡椒粉,又找出了一小罐盐巴和一个小塑料汤勺,接着伸手从篮子里挑出了一个小盘子,材料准备就绪,实验开始了。
我先在盘子里倒了点盐巴和胡椒粉,然后用筷子轻轻地搅拌,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搅和均匀,又把勺子在衣服上拼命摩擦,然后放在它们上方,可是它们纹丝不动,并且团成了一个一个小球球。我仔细观察了一番,原来是盘子里有积水!哎!第一次的实验就这样以失败告终了! 失败乃成功之母,于是,我打起精神,开始了第二次的实验,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这次把盘子擦得干干的,认认真真地把前两个过程做完。
到了第三个步骤,我更加小心谨慎,我拿勺子在身上使劲地摩擦,接着放在盐巴和胡椒粉的上方,我紧闭双眼,心想:成功!成功!我的心情忐忑不安,我抱着一丝希望睁开眼睛一看,“太好了,太好了!我成功了!胡椒粉被吸在勺子上了,好神奇呀!”我欣喜若狂,接着我又一次一次地摩擦,终于把盐巴和胡椒粉分开了。这时,妈妈走过了问:“你知道这个实验的原理吗?”我忙打开电脑搜出了原理:原来勺子在身上摩擦,产生了静电,胡椒粉比盐巴轻,并且受到了静电,所以胡椒粉先吸上了勺子,这样就把胡椒粉和盐巴分开了。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我们体验生活的时候一定有许多秘密,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大胆探索,相信大家一定能揭开更多的科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