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城便成了灯的世界,东西长安街两旁华灯齐放,五彩缤纷的霓红灯不断地变幻闪烁,还有那成串成串的彩灯,描绘出高大建筑物的雄姿……各种各样的灯,把美丽的北京装扮得更加迷人。
在这些不可胜数的灯中,我尤其喜爱那些遍及北京各条大街小巷的高压水银灯。
高压水银灯,它朴实无华,没有华贵的的外表,只有泥柱做底座,金属杆做支架,顶部向向下倒挂着长方形或桃形的灯泡,它发出的是浅紫色的柔和的光。
我更爱高压水银灯,因为它有着不平凡的诞生经历!
听妈妈讲:二十多前,北京普通街道上使用的路灯还是最多的白炽灯。这种灯光线极其微弱,就像人们昏昏欲睡时的眼睛那样无精打采。这种灯一直延续了很长的时间。
一次,日本一个盛大的电器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会上,一种既节电又明亮的新型灯吸引了不少中国观众。可是日本人却狂傲地说:“论你们国家的水平,要想换上这种灯,字要再过十年。”在场的中国人无不为此感到愤慨。
尊敬的周总理听说了这件事,立即召集了各地有关的科技工作者和工人师傅,要求他们尽快地试制出具有世界水平的新型路灯,为祖国和人民争气增光!经过大家夜以继日奋斗,凭着中国人民的志气和智慧,高压水银灯终于迅速地诞生了。不等日本展览会结束,高压水银灯就神奇地安装在展览路两旁,在事实面前,日本人不得不信服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了不起,中国!奇迹,北京!”
高压水银灯啊,它是首都的骄傲,祖国精神的象征,中华民族意志的写照!
每当夜晚,一盏盏高压水银灯,银光熠熠,连在一起,组成条条银色的长虹,伸向四面八方。它给首都带来了光明,照亮了人们的心田,指引着人们前进的道路,它激励着北京的公民们攀登科学的高峰,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