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7
你见过山茶花吗?真是美极了:它有红的、白的、粉红的、黑黑的……一株树上就有好几种颜色,甚至是一朵花就色彩缤纷。譬如山茶花的白吧,那是怎样的一种白啊:像高山飞瀑溅出的水片一样晶莹、一样的沁人心脾。但它又不会刹那间消失,而是静静地呈现在你眼前,让你观赏个够;再如那墨茶,如果你认为是一团墨,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它是丽日下千尺深潭的深沉,带着波光,又带着阳光;那粉红呢?也许只有九天的织女用早晨的红霞和晴午的白云在天机上才能织出的轻绢才可比拟吧……
山茶花的花形也很美:有潇洒地舒展着单瓣的、也有重瓣的,有叠成六角形或八角形的。大小疏密排列有致。即使你闭上眼睛,你还会感受到:啊,多美的山茶花啊……
有一次,我问一个老花农:山茶花为什么这样美啊!他乐呵呵地说:你没看到山茶花骨朵的那股特别劲?
我这才注意到:山茶花花骨朵果真特别!一般的花,开春才打花骨朵,而山茶呢,几乎是花一谢就又冒出新的花骨朵。原来山茶的花骨朵是这样一个月又一个月,一季又一季地准备着、下了那么大的功夫,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开出的花能不美吗?
啊!山茶的花骨朵,好一股特别的劲!山茶花,名副其实的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