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洞14
要游双龙洞可乘坐客车。春天,客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从车里朝窗外望去,山上树木郁郁葱葱,似火的映山红不时从眼前闪过。清澈的溪流时缓时急,好似在演奏一曲山歌,那歌顺着溪流,回荡在百里之外。
从金华城内乘车到双龙洞仅需30分钟。一下车,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翠绿的青山。山上盛开着一簇簇如火的映山红,洁白似雪的野花,远远望去,有红,有绿,有白,如同巧手织成的壮锦。更有那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清脆悦耳的鸟鸣,一时间,仿佛进入仙境,哪个不被它陶醉呢!
在绿色的树丛中有一排整齐的石头阶梯伸向双龙洞口,沿着阶梯向上约走200米,便是双龙洞。双龙洞外洞口很大,容纳千把人也不觉拥挤。洞边的石壁上刻着醒目的双龙洞3个淡黄色大字。洞口顶上有两条巨龙把守着,一条是青龙,一条是黄龙。它们威风凛凛地昂着头。进入洞内,便可听到潺潺溪流声。洞一边铁栏杆下有一股清泉在流淌,这里,四周是悬崖石壁,这股清泉是从什么地方流出来的呢?仔细寻找才发现泉水是从洞壁下的一条缝隙里流出来的。虽说这是缝隙,却能通过两只平底小船。要说这船有多大?可躺咱们小学生三四人,小船一只进,一只出,电控拉纤。我们兴致勃勃地跳上小船躺平,服务员一按电钮,小船就缓缓向前开去。躺在船上,谁也不敢动一动,生怕撞破了头,擦破了鼻子。船开进缝隙时,眼前一片昏暗,缝隙上方的那块巨石好像在往下压,使人紧张得喘不过气来。小船大约行驶了十几米就驶进了内洞,眼前顿时一片亮光。内洞里五颜六色的灯,照耀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
这时,讲解员打开手电筒,指着两条鳞光闪闪的石龙,介绍说:这是青龙和黄龙的龙身和龙尾,龙头在外洞。仔细一看,这是由石钟乳组成的石龙,龙身上还有水珠,一闪一闪的仿佛在翻腾。还有一只石钟悬挂在洞顶。传说王母娘娘就是敲这石钟召集各路神仙聚会的。用石敲它,嗡嗡有金钟之声。这石钟可惜在十年动乱中破损了。再顺着讲解员手电筒照着的位置一看,呵,原来是个高额头的老寿星,在老寿星的面前还放着一个石仙桃呢!老寿星的右下方趴着一只八九米长的的大海龟。我们再往前走,又可以看到两蛇盘龟,蝙蝠、狮子……个个栩栩如生。这时你就会觉得内洞比外洞还要大,还要多彩多姿。
乘船驶回外洞,再看看守在洞口的青龙和黄龙时,更觉得神奇,龙头在外洞守着洞口,龙身又弯弯曲曲地伸到内洞,多么奇妙的景致啊!人们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巧妙。如果你眯起眼睛向两条龙望去,仿佛双龙昂起龙头,舒展龙躯,正飞向蓝天……
双龙啊双龙,你吸引了多少中外游客前来参观,你吸引了多少诗人和画家为你赋诗作画,你为我们家乡增添了多少瑰丽的色彩啊!
我爱你,景色奇丽的双龙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