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2
暑假里,爸爸带我去宁波玩,特地带我去城隍庙逛了一圈,我感受到那里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宁波城隍庙已有上千年历史,刚开始我并不知道“城隍”是什么意思,爸爸告诉我,“城隍”是守城之神的意思,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爸爸的话一下子点燃了我的好奇心,究竟是谁能得到这么大的功劳,能被全城的老百姓当神灵一样供奉呢?
原来这里供奉的是一个叫纪信的人。这里还有个故事呢!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纪信身为县官,也参加起义反抗秦朝暴政,投到刘邦帐下当了一员将领。后来,楚汉相争,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外无援兵,内无粮草,形势紧急。纪信求见刘邦,说:“我的脸型很像大王,请您脱下衣服给我穿上,我冒充大王向敌人投降,您带领人马乘机冲出去。”刘邦依计而行,果然冲出重围,纪信则被项羽捉住,因不肯投降而被活活烧死。刘邦战胜项羽后,建都长安,因为纪信功高德重,封他为督城隍,刘邦还下令全国各县城建城隍庙。所以,后人称纪信庙为“城隍庙”,纪信塑像为“城隍老爷”。宁波百姓也认为纪信功高盖世、神威无比,而将这名与宁波并无关系的异乡人奉为自己的保护神。
如今,来城隍庙逛街的人,更多的是被这里的特色小吃所吸引,这里不仅有宁波汤圆、鲜肉小笼包、桃酥和白糖方糕等传统美食,还有麻辣小龙虾、象山海鲜等现代美食,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是一番人群熙攘、满街飘香的热闹景象。
我一边吃着手里的炒酸奶,一边想,古时候一座城有一位守护神,今天又是谁在守护我们的幸福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