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13
自幼我便生在上海,我熟悉上海的一切,我也见证了上海的一小部分发展。如今,在上海过年的我却对这座城市多了些陌生。它的变化日新月异,转眼间已将全新面貌展现于世人眼前。
但那个地方却没变,依然是灯火辉煌,依然是上海的根。
鳞次栉比的戏楼,古色古香的铜门,深不知处的寻常巷陌,小桥流水边的天街行人,宛如身处于上古画卷《清明上河图》之中。吴侬细语的低吟哼唱,你听;错综小巷的胭脂水粉味,你闻;旗袍摇曳出的古雅诗韵,你品。那一缕缕名为“乡愁”的思绪不由得从这一处处、一点点的坊里巷间飞散到我脑海。
城隍庙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城隍庙内,木梁雕刻精美,桌凳古色古香。豫园内,西洋镜,镜中人,轻摆香扇,独倚朱栏。十里洋场上的那一颦一笑一回眸都格外撩人心弦,让人入戏不自知。街道的两边,素描、易拉罐剪拼画、红木浮雕等民间高手的现场表演更是让人拍手称快。捏面人是我最钟爱的,那师傅就如与面团打了照面似的,几块松散面团,三下五除二,那桀骜不驯的“齐天大圣”就现于众眼。
在拐角的小吃街上,远近闻名的南翔的小笼包与蟹黄灌汤包,绿波廊的三丝眉毛酥,松月楼的素菜包,还有那甜味四溢的桂花糖藕,无不勾起我的童年回忆。而老传统中也并不乏新科技的加入,近几年流行的支付宝已经随处可见,大大为我们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豫园里,我妈早已通过购票平台为我们一家四口准备了电子票,简直不要太方便!灯会那一排排高高悬挂起的,写有新年祝福和灯谜的红灯笼尤为喜庆,我激动地掏出手机与家人合影留念,并将这份喜庆通过朋友圈、微博、抖音等近几年风靡全国的软件传递给更多人。把幸福传递给每个人,让温暖洋溢着每座城。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摩登城市上海,科技发展的迅速让它愈发耀眼。厉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