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起头6
我低头看着桌面上散落的考卷,烦恼被一个个红色的数字最直观的体现出来,我用有限的视角环顾周围,其实没有人注意我……
有人说:分数只是浮云,可那笼罩的云却需要用一段时间来消散。考得好的人有充分的理由享受快乐,而我却将那份压抑渗入生活。表面平静如常,心里却一连沉沦几天,最终还是决定在那不想再看第二眼的考卷上找失败的教训。
尽量心平气和地审视每一张卷子,错题剖析了一次又一次,答题技巧默记了一遍又一遍。即使看似做到了该做的一切,结果,内心的疑惑依然如浓雾般弥漫没有一丝地消散。低头,脑海一片茫然。
深夜的床上,一点灵光闪过,落到如今不是我的笔出了错,是我的心出了错。考试前几天和考场上的情景电影般回放,每一次考试前几天,就好像如临大敌,总是在担心什么,这份不安,胆怯伴随我两个年头,并不被自己重视的这一点,此刻汇成一个足够大的现实刺激着我。渐渐地,一幕幕大同小异的回放接连出现,考场上原来的那个自己竟会为一道小题而眉头紧锁,以致影响了整个思路,甚至整场考试,再者,那个我总是把结果看得太重,曾愚昧颠倒了结果和过程的主次;心态决定着自己的发挥,即使做得不错了,那份信心却始终难以建立,此刻的自己好像看到了掺杂在这份失败中的罪魁,这次失败的原因也一步步走向真相。
豁然,我忍不住鄙视自己,并将这次的烂成绩视为必然,它不是偶然,它是一次未被重视而积蓄的爆发,即使一次次总结再全面,再透彻,也停留在浮皮。这次的失利,我以为我失去了很多,那是在我始终低头的时候,我其实收获的更多更多,它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良好的心态,沉着,反省在我“低头”时候忽略了。我需要做的是昂起头,而不是低头一味沉思貌似“真实”的失败原因。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诀,但我知道失败的原因,那是胆怯,心虚,不自信,这个秘诀不会教我失败,它告诉我的是不要低头沉沦,昂起你的头,会发现更重要的。
这个夜晚,昂起头来,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