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脸11
泪珠在空中划了道直线,落在您安详的脸上,顷刻间,美丽之花绽放,闪烁着剔透的晶莹。
——题记
直到那一夜我才知道,您是多么的安详。轻轻地走进我的生活,又轻轻地离我而去。
母亲告诉我,您睡着了。声音略带些颤抖,脸上却强打着笑容。我记得您说过,人活在世上,要以最美的笑容去迎接太阳,太阳也会给你最美的回赠。您说了,也做到了。先前的您,总爱先笑着望着我,然后慈爱地摸摸我的头,有时甚至会变戏法式地从怀里摸出一两个热呼呼的鸡蛋。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您总是那么的乐观,始终给人奋进的力量。终于,在您的微笑下,全家人克服了经济上的困难,家庭境况有了很大的转变,而您仍旧穿着那件洗了十年的军装,戴着那顶在您心目中至为崇高的军帽。母亲回家时,好几次劝您脱下那件绿衣,别再戴那绿帽,而您却严肃的说:能有什么比军人更光荣,比党更至高无上?党是太阳,军心向党,就应该头顶太阳!
哦!往事历历在目,而今却是物是人非。 您睡着了,睡得那么的安详。像初生的婴儿,甜蜜地偎依在母亲的臂膀。虽然您额上的皱纹像干枯的树皮,露出一道道沟壑,但两鬓的头发却是乌黑发亮。您眉毛上扬、嘴角微翘,像是有什么喜事在心上。我想,您是在为能够偎依在祖国母亲的怀抱而高兴,还是像生前那样在吊您那最喜爱的花旦唱腔?……您安详地睡着,脸上写满了过去。母亲说:您是党培养,您爱党,一如葵花爱太阳!
我环视了一下四周,猛地看见那顶绿色的军帽,亦如您一样的安详,静静地躺在床角。是的,是安详。她为祖国付出了太多的血汗,她陪您度过了许多的时光。现在,她如您般静静地躺着,亦如您那样的安详。我示意母亲,将她拿过来,还是戴在您的头上,让她与您一起,去享受那份永久的宁静和安详。
我静静地望着您,久久地望着您,不愿相信您真的已经离去。我只觉得您这一觉,睡得太久、太久,让我等得太长、太长。我是多么的希望,您能像小时候陪我玩聊斋游戏时那样,忽地又圆瞪双眼、伸出舌头、扮演鬼相、提着我的鼻梁,嗡声地对我说:小鬼,你是个塌鼻梁!可是您没有,只是静静的躺着。
睡吧,您睡吧,但愿这一觉,您能睡得踏实、安稳、幸福、安详! 泪珠滴落,倾刻间,晶莹在您脸上,绽放成一朵美丽的花。
——难忘啊,您那张安详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