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到放在“百宝箱”里的三年级《一点通》时,就不由自主的想起两年前那次难忘的教育。
那是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我正在为作业多而发愁。那天的作业已达到了六条,可我只写了两条,正困在“预习”这个难题中。突然,我无意中瞅见了放在窗台上的《一点通》,一种欲望勾引着我——直接照着《一点通》抄!当我快抄完的时候,猛然间想起妈妈告诉我的话:抄袭是一种可耻的事情。我的心情开始有些不安:爸爸一般会在我写作业时“偷”看我几眼,爸爸会不会假装没有看到呢?爸爸会不会处罚我呢……?这连串的问题催促我去找爸爸“自首”。当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爸爸后,本以为爸爸会惩罚我呢,可爸爸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平静地对我说:“你能说出事实,说明你很诚实,但我还是要批评两句。我不知道你看了几次《一点通》,但看了《一点通》会增强你的依赖性,对你以后的学习没有好处,抄来的东西,不管好坏,都不是你的东西,对你没有任何意义吗?”我摇了摇头,爸爸继续说下去,“《一点通》是教师用来备课用的,是积累知识的,不是给你们抄的,你能明白这个道理吗?”“我明白了,我再也不看了”,我说。爸爸摇摇头,“我不是不让你看,你可以在预习完后看,那样会事半功倍的!”
事后,我把《一点通》放进了“百宝箱”,按照爸爸说的正确地使用它。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爸爸的教导使我永远铭刻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