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诲5
莎士比亚在《理查德二世》中写道:"因为容忍祸根乱源而不加纠正,危险已是无可避免的。"所以我一直很感谢那些愿意指出我错误的人,是他们的教诲伴随着我的成长,而母亲便是给予我教诲最多的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和姐姐去超市买东西。那是我第一次去超市。一进超市,我像踏进了新世界,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像强力胶一样紧紧黏住我的眼神,令我目不转睛,尤其是堆成小山样的棉花糖,总让我不停地吞咽着口水。可是母亲从不让我吃这些,说对身体不好。我乞求地望向母亲,可母亲和姐姐正在挑选商品,根本没有在意。一个坏念头突然蹦了出来,我可以偷偷拿一包,反正没人看见。
我先张望了一下四周,没看见有人盯着我,于是我悄悄地伸出了小手,拿了离我最近一包,迅速塞进了衣服里。我再次环视了一下,并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小动作,可我的心脏依然砰砰直跳,现在想想,那恐怕就是做贼心虚吧。
本想走在后面,偷偷吃完再追上母亲。没有想到,还是被母亲发现了。
我怀里揣着刚刚撕开口的棉花糖袋子,一手掩盖着,另一只手攥着一颗棉花糖。
母亲的脸涨得通红,嘶吼道:"还没买单不许吃!"她从来没有用这么凶的语气对我说过话。
我当场就被吓傻了,连手里的棉花糖化了都不知道,母亲的脸越发红,但她强忍着一股怒火,一言不发。我灰溜溜地跟在她后面,看着她结账,跟着她走出超市。
直到回家的路上,母亲终于爆发了,愤怒与无奈似乎能将我焚毁:"儿子,你知道你刚才是什么行为吗?那是‘偷’!也许你把那颗糖吃了不会有人知道,但如果你做了我还视而不见,你就会做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你就会成为一个没有诚信的人。"说到最后,母亲的的手不自觉地抖动着,我那一刹那的念头,带给了母亲一片阴云。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是母亲指出错误,及时教诲,也许我就成了一个"贼"!
从此以后,我再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母亲教会我诚信是做人的第一要义。感谢母亲在我成长路上指出我的每一处错误,感谢生命中像母亲一样帮助我改正错误的人。是你们,让我在教诲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