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诲15
又一顿好吃的饭后,我咂了咂嘴,满肚子离开了外婆的餐桌。嘿,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每个星期六都是我们一家三口去奶奶家吃饭的日子。奶奶做的菜很好吃,今天也不例外。
吃完饭,爷爷和爸爸负责看新闻,妈妈负责收拾碗筷,奶奶直接走进厨房。我想,我跟着奶奶进了厨房。奶奶揭开锅盖,发现锅里有一块黄澄澄。仔细一看,原来是锅巴。好香!我忍不住嗅了嗅鼻子。我奶奶看到我馋样,拿起锅铲在锅里铲了几下,只铲到了上面的,下面的没动。根好像扎在锅里了。
“不,你不就吃一点锅巴吗?”我劝奶奶。“没有!”奶奶斩钉截铁地说:“这一点,锅巴铲下来能盛一碗!这碗饭可以当一个人的早餐。”
说完,她拿来一个热水瓶,顺着锅往里面倒了一点热水。随着“哧”的一声,锅里出现了大量的水蒸气。奶奶又拿起铲子,轻轻一铲,锅巴就和锅壁分开了。奶奶把铲好的锅巴放进碗里。别告诉我,真的装在碗里。
奶奶把盛满锅巴的碗放进碗柜,说:“中午除草的时候,汗水都滴到土里了。”没想到婆婆还会读古诗。我笑了笑,接着说:“谁知道每一粒中国菜都是硬的。”婆婆意味深长地说:“孙子,你知道吗,每一粒米都是我爷爷汗流浃背买来的,我们不能浪费!”
这一刻,我想起了自己平时的吃相:遇到好吃的菜,我会把盘子里的菜都吃了,遇到不喜欢的菜,咬几口就不吃了。想到这里,我很惭愧,我真的不应该浪费食物!我对婆婆说:“婆婆,从现在开始,我再也不浪费食物了。”婆婆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孙子,我相信你能行!”
“婆婆,我不仅要自己做,还要告诉我吃光盘中餐。”
“你是个懂事的孩子!”
奶奶,我会永远记得您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