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想到主人今年的辛苦只能换来眼泪和叹气,禁不住低头哭了,到了晚上,稻草人见远处有一个黑影,一瘸一拐的向他走来,黑影到了近处稻草人才知道那是个乞丐,听那乞丐口中喃喃自语,稻草人想他在说什么呢?便侧耳细听。
乞丐说:“现在的人都怎么回事呀?没有同情心就行了,我去你家讨吃的,你不给我也行,但你也不能说我是贼呀,还把我给打了一顿,啊!打得我腿都断了,痛死了。”稻草人想:可怜的人哪,虽然我也很想帮助你,但我不能动,唉。
乞丐又说道:“我与其活在这世上受侮辱,还不如一死了之。”说罢,他就要去跳河,稻草人急了,拼命摇动扇子,想让那人回心转意,但他哪能知道稻草人的意思呢,便一步一步的向河边走去,稻草人在他还没跳的时候就昏了过去。
第二天,大家见河里飘着一具死尸和倒在田里的稻草人,不知怎么回事,那老太太见她稻田里的稻子都被虫子吃完了,伤心地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