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15
“乖女儿,你现在的生活如此幸福,一定要好好学习呀!想当年,妈妈因为条件不允许,只得结束学习生涯……”自从懂事以来,我总是听到妈妈说这些话。
妈妈告诉我:“在我小的时候,经常每顿吃野菜充饥,而且因为家里人多,所以每顿只能半饱,对我来说能吃一道荤菜就能高兴一整天。我们都是步行去上学,学校离我家有几里远,每天天蒙蒙亮就要起床。晚上连电灯都没有,都是用煤油灯的。那时候,连煤油都相当的贵,所以晚上连书都看不了。下雨天是最倒霉的,因为小路是泥土筑的,碰到雨水就十分泥泞。有时走在路上还会陷进泥坑里或者滑了个四脚朝天。那时妈妈对雨天实在是厌恶透了,就连房子也是土筑的,冬天房子里充满了西北风呼啸的声音,人住在里面冷得发抖。雨天房子里也跟着流眼泪。夏天,太阳公公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我们只能拿把扇子坐在大树下扇扇,扇来的风经常是热乎乎的。总而言之,昨天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妈妈也因此成了个文盲。”
听了妈妈一段诉苦的话后,我的思绪错综复杂。是钦佩妈妈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是感叹妈妈的经历?都不得而知。
的确,看看今天,每家每户一幢幢坚固、新颖的楼房矗立在大地上。我不用担心雨天房子会“流眼泪”和冬天北风爷爷的“侵扰”。而且我每天都吃得饱、睡得香,每顿虽谈不上山珍海味,但也是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早上我不用步行,都是乘车或骑自行车去学校。雨天,平坦的大路上到处都是稳健的脚步声、喧闹的汽车声。鞋子上从不会沾上泥土,衣服上从不会布满水滴。冬天家里有电热毯、暖气,夏天家里有空调。我不会因为环境影响学习。我总是拉着妈妈买一套新衣服或是一双新鞋。生活过得如此舒适,也难怪妈妈总会用羡慕的目光看着我,总会用期待的眼神叮嘱我。
今天,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为生活在今天而感到无比幸运。妈妈昨天的生活也时刻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我发誓:妈妈的学习生涯将由我来延续,来完善,昨天与今天的种种我将永远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