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9
窗边的小树在晚风中沙沙作响。时钟敲了10下,我的作业还没完成,望着小树,我的思绪飘飞起来……在美国苦读了几年,终于攻下了耶鲁大学的经济管理硕士,怀着学业有成的喜悦和对家乡对父母的无比眷恋,我登上了返乡的航班。
飞机还没起飞,我的心早就飞回到祖国,飞回到我的故乡–侯马。不知窗边的小树是否长大?南山上是不是还光秃依旧,那可怜的,散发着腐臭味的浍河是不是已经消失?……“你是锴?”正想着,忽然听见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个瘦高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你猜猜是谁,是我阔别多年的老同学翔。他将行李放入行李仓,便在我旁边的位子坐下。
一阵寒暄之后,我迫不及待地询问:“这几年侯马变化大吗?”“你回去就知道了。”翔神秘地笑笑。唉,这位老同学都几年不见了,还是那么好卖关子“你大学学的地球生态学,这两年在家乡有用武之地吗?”“那当然,我这次到纽黑文就是依据这两年研究做学术报告的。” 老同学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骄傲。“我可等不及了,快说说吧。”“你还记得吗?我家附近,那块堆煤渣的地,从早到晚乌烟瘴气,搞的家里窗上老是一层灰。不过现在改了,那块现在改成了一个公园,还放养了许多的鸟,空气也清新了,成天都可以陶醉在鸟语花香树阴中。”翔乐呵呵的讲道。“我家那也变了吧?,听我老爸说把楼前的半个公园都种上了一种叫望什么树……”说着,我掏出了老爸给我传来的照片。
“望天树。”翔接过照片说道。“哦,对对对,就是望天树,不过我记得这树好像长在热带呀?”
“这是新品种,导师给我们介绍过,是4年前研究出来,可以直接通过改变其基因来控制树的性状。”
“哦,原来如此。”
“听说由于环境治理有一套,侯马早已是闻名全国的生态园林城市了。”
“可不是嘛,……”时间很快就在我们的说说笑笑中过去了。
“Welcome to Houma ,欢迎来侯马!……”我们搭上了通向市里的磁悬浮列车,车上的电视播放着侯马的介绍片。路上,周围一切的都是那么的亲切,又那么的陌生。轨道旁,除了隐约可见的公路,就是一片茫茫的森林,向地平线延伸而去;天上也是晴空万里,鸟儿们在飞翔,在歌唱,仿佛在欢迎我们这些久别故乡的游子;轨道旁还有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宽阔的河面,泛着点点绿光,“哪来这么一条大河,难不成谁把长江给搬过来了?”我满面狐疑的看了看翔,翔对我笑了笑,解答了我的疑问,原来这是浍河,记得小时候它曾经断流,成了一个个小臭水沟,没想到它能变的如此宽阔、澎湃……此时又有一群天鹅落在了河边,互相嬉戏,好一幅安逸自乐的画卷。列车停到了市里,仿佛还没有出森林,只能依稀的辨出绿色大道。我们漫步在街上,翔给我讲着:这几年市里引进了许多植物,改善了城市面貌,高楼旁都种上了望天树,市里还开辟了各种各样的主题公园,既可休闲娱乐,又可经商洽谈,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侯马今天的环境治理和城市规划,别说,与昨天真是天壤之别,我看就连波士顿和巴西利亚也得甘拜下风喽!我不由得大笑起来。
“别笑了。都几点了,还不赶快写作业!”一旁传来老妈的叫声。我望了望窗外的小树:“相信你会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