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13
今天是清明节,一大早,爸爸就叫我起床:“永洁,你去不去上坟?”我连忙说:“去,当然去了。”
于是,爸爸拿着锄头畚箕和我一起上山去了。一路上,我问爸爸:“爸爸,什么是清明节呀?”爸爸说:“清明节是祭祖的日子。”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来到坟前,爸爸先用锄头在旁边锄了一些泥土,把他耙进畚箕,然后把泥土盖在坟墓上。又从袋子里拿出酒和一些水果,放在坟前,从另一个袋子里拿出纸钱、香和蜡烛,然后点燃香和蜡烛,在坟前拜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爸爸又点燃了纸钱,他一边烧纸钱,一边说了一堆稀里糊涂的话。
在回家的路上,许多坟墓前都有人在,只是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点蜡烛,烧纸钱,而是只用了鲜花和水果,我想,这样既好看,又不像我们这样麻烦。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爸爸,爸爸说:“明年清明节我们也像他们一样,文明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