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5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每逢这个时候,家家都要带上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今天是清明节,妈妈领这我来到坟前,那里的大大小小的坟墓竖着。望着那么多的坟墓,心中感觉不胜复杂,这些墓中的人爱过,恨过,累过,得意过,失意过,而今只有一块块石碑躲在杂草中叙述这他的光荣与泪水。不一会,走着,走着,就到了外公的坟前,坟上刻着一个个名字,上面也有我的。我蹲了下来,轻轻地抚摸那块冷冰冰的石碑。回想起以前,外公虽然是一位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人,但是他是一位乐于助人,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曾经当过兵,还有一颗坚强的心,不屈不挠的意志。
外公还非常喜欢给我讲那些大道理,虽然我听不大懂,但我还是一个劲的点头。因为我知道外公都是为了我好,为了我以后有出息。可如今外公走了,只留下了一张毫无表情的照片,和一块冷冰冰的石碑。
想着,想着,妈妈已经吧纸钱烧掉了,把香递给了我。在默默的祷告中,我再一次的细想,不知先人感受的我,不知道黄土下的祖人会喜欢这样的气氛吗?
一滴雨珠滴在我的手背上,渐渐的雨下大了。我也该回家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这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节日啊!是那么耐人寻味,不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