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7
今天4月4号是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去扫墓了,我们家也不例外。
今天下着牛毛细雨,但也阻挡不了我们去祭拜的决心。
我们一家坐着小车行驶了四十多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但还不是目地的,因为我们还需要走山路,小车是无法上山的,只能停在山脚下,我看见附近也停了三辆车,应该也是来扫墓的。
我们走在陡峭的山坡上,路中间因为很少有人走,杂草丛生,特别难走,因为下过雨,草上的雨水打湿了我们的裤脚,鞋底都是泥,还好,现在雨停了。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坟墓,有的坟前有蜡烛燃烧留下的痕迹,旁边还有鞭炮的碎纸,可见死者的亲人已经来祭奠过了。
终于我们来到祖先的坟前,不容易啊,我们首先要清理周围的杂草,然后再摆上蜡烛、水果、糯米饭、鸡肉、酒,就开始祭拜了,最后放了一小节短鞭炮,意思一下,现在山上树多草多,我们也不敢放多。
你以为就这样完了,不,这里只是祖先的,还有爷爷奶奶的,在另外一座山,我们又开始像那边出发了,就这样重复一遍,已经是下午了,也拜完了,开始收拾东西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