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见闻10
今年春节我们回老家过年,老家过年可热闹了。下面就随我一起回老家看看我们是怎么过年的吧。
一进村子,就能看见家家门前都贴着春联。春联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家和万事兴”的,有期盼来年“风调雨顺”的,有“瑞雪兆丰年”的,还有“政策架金桥”等等五花八门。
过春节除了贴春联外,我们还会在除夕之夜,全家人围坐在桌前吃饺子。我们这一家人可大了,大大家三口,我们家三口再加上爷爷奶奶共八口人呢。因为平时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少,所以每逢过春节,爷爷奶奶都盼着我们回去,忙着给我们张罗着各种吃的,看得出他们在这个时候是最高兴的。
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更是让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我最不喜欢放鞭炮了,因为放烟花和炮竹容易引发火灾,伤及到人,而且声音震耳欲聋。我问妈妈:“春节能不能不放鞭炮呢?”妈妈说:“过春节不放鞭炮就没了过年的气氛,春节之所以放鞭炮是有来历的。”“什么来历?”我好奇地问。妈妈讲到:“古时候有一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就出来害人,后来人们发现‘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人们就在二十九这天贴红色的春联,年三十燃放炮竹,这样就把夕兽驱逐在外,以求得新一年的安宁。”
听妈妈讲完这个故事,我终于明白了春节放鞭炮的由来,原来还有这样的传说,真是太奇妙了!
另外,初一早上晚辈要早起给长辈拜年,老家拜年的时间可早了,三四点钟就起床,接下来又是“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听妈妈说,这叫“起五更”,她们小时候就盼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好东西,才能穿新衣服。妈妈说:“你们现在太幸福了,平时穿的衣服都比我们那时候新,吃的东西更不用说了,好好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吧!”妈妈总是这样,时时都在给我上课!
好了,关于春节的见闻还有很多,还想听吗?那就来年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