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
今年20xx,亦是农历子庚鼠年,农历的大年三十——除夕,便是春节了。
我的春节是在建德老家度过的,那里的习俗不胜枚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祭祀活动了。
清晨,隐约听到敲打的声音,肯定是家家户户在打年糕。首先,把蒸熟的糯米饭放在石臼里,再让一个人用巨大特制的木锤,不断地敲打着蒸熟的糯米饭,再由一个人在敲打的时候不断地揉搓,敲打揉成黏糊状后摊铺平在豆粉上,最后摊平凝固切块即可。每逢过年,我的老家也要杀牲畜,跟去年一样杀羊宰鸡。
下楼,去往大厅,只见一张干净整洁的八仙桌上已摆放在中正间,地上还有洒些茶水、酒水,这就是祭祀中最重要的,桌上两根红蜡烛寓意着红红火火,再是一个筐,四个盘子,筐内盛放着羊头和猪头并夹着猪尾巴,几条咸肉、一条杀好的生鱼、一只全鸡,四个盘子里分别装着米饭、甜品、年糕、豆腐而且每件食物上贴上红纸。这就是建德传统祭祀风俗,用来供祖先。地上的茶水、酒水自然的是所谓的恭请它们的,祭祀的程序当然由父亲和伯父来完成,我只是在旁观看而已。接下来开始祭神祭祖了,先点上蜡烛,在开始把茶水倒在地上这些不仅是供神仙祖先,更寓意着来年丰收、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
父亲对我说祭祀隆重而庄严,并不是迷信,而且是一种风俗,跟帖春联一样,是对一年的总结进行报告。
但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许多祭祀等习俗,才使我们生活得多姿多彩,还有更多的快乐。
传统的习俗是人们世代相传的,而我们的国家也特定在传统节日上安排了假期,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祭祀中总会祈祷生活幸福,正反映了国家快速的发展,社会更加明主化,个人愿望得以实现。祭祀是对一种美好生活的无尽向往,一种对自己一年的报告;好比一个单位年终的开会,更好似祖国一年的发展需要汇报和会议。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另一个习俗,放鞭炮。燃放鞭炮是我们中华民族流传的民俗,寄予了劳动人民们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在老家除夕夜吃年夜饭时要放鞭炮,把长串的鞭炮摆放在地上,摆成了“8”字形状,点燃鞭炮瞬间噼里啪啦热闹无比,这亦是寓意乐趣新年平安顺意。但是国家为了安全考虑,禁止了部分城区燃放鞭炮,所以一年只能在大年三十及祭祀前燃放。
祭祀好后接下来就开始贴春联了,要准备剪刀、大胶带、春联两对横批二张、一架梯子。先爬上梯子用手贴住春联,再让下面的人剪好胶带递上,将春联和横批粘上。粘完了春联还要在门上贴倒福字最后在门框上贴上红纸就算大功告成了。家里人忙里忙外不亦乐乎,看到这一幕幕我瞬间想起了这一句诗词:“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到了晚上,我们关上大门准备吃年夜饭了,这可是中国人的合家团年饭也是我的喜爱。家人们都坐在长凳上准备开始吃。爸爸妈妈先给长辈敬上了酒。我吃饭时眼尖,夹了一个水饺给奶奶吃,奶奶立刻乐开了花笑着对我说:“这真是一个啊,真孝顺!”我高兴地回答;“过奖了,奶奶这只是我对您的一点点小心意,您的小孙子哪里有那么的优秀呀!”顿时,大家笑了起来。家人们吃的其乐融融,每个人都喜笑颜开,脸上洋溢着绽放的笑容。饭桌上好吃的菜可多了,我最喜欢的就是鲜辣可口的酸菜鱼。酸菜鱼代表年年有余(鱼),过年总要摆上这样一道菜。
这些不仅仅是普通的活动,更寓意着来年丰收、幸福如意的小康生活。
子庚年春晚亦是我的最爱,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看春晚,在春晚节目中让我尝尽了一年中的人生四味:酸:就是难过,看春晚时不禁想到许多人还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团聚,就像医生、警察、高铁飞机驾驶员一样;甜:就是高兴,如那些有趣、幽默且感人的小品,亲人的团聚爱如阳光。苦:就是苦涩,煽情的歌曲和海外亲人的对话让人不禁煽然泪下;辣:就是火辣,激情澎湃火辣辣的歌舞,自己也不知不觉跟着节奏摇摆起来了。听到敲响20xx新年钟声的时候,我心中不由生出一丝感慨,人间美好不过如此,时间记录这一刻日月星辰也在此刻点亮。
零点过去了,年也过去了,崭新的一年又到来了,我祝福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如同温暖的阳光,闪耀在你我的心田。突然,我的耳边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像一段段美妙的音乐声。接着,一串串烟花腾空而起,像美丽的花朵缤纷绽放,又宛如几颗色彩斑斓的流星飞过,整个天空被映的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
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万贯钱财。幸福是每一个小小的细节所带来的温暖。这就是我爱的新年似阳光、似朝露、似霓虹、似星辰,点缀着我的幸福人生,埋藏着我浓浓思念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