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
我的家乡是潮汕。潮汕有数不清的风俗,有些风俗其他地方也有,例如春节拜年、元宵赏花灯、端午赛龙舟、中秋烧塔、除夕围炉。有些则是潮汕独有,其它地方很难见到,就像营老爷、拖神、赛大猪,行头桥、摸石狮、出花园。潮汕还有不论儒释道、不论鬼神,遇见便拜的习俗,就像孔庙本不烧香但潮汕孔庙却香烟缭绕,黄岐山的月容墓、内充公的将军墓这些别人的先祖坟茔也祭拜。家乡的这些风俗,我也只是听长辈们聊起,自己并没有多少实际接触。不过,拜地主爷却是耳闻目睹,并亲身参与了。
拜地主爷,应该是潮汕最家喻户晓,最独特的风俗了。
我曾见过在石头或石碑上写着土地二字的爷,也记得《西游记》里孙悟空一呼喊,那个被叫出来问话的土地公公,这些是土地爷还是地主爷我总弄不清楚,觉得就是同一个爷。我问过妈妈,妈妈只知道不同,却说不出个为什么来。我在想,《半夜鸡叫》里的周扒皮就是大地主,地主爷的地主可能就是周扒皮的这种地主了吧?现在大家都住楼房,没有土地,这个拥有土地的人就是地主,我们都是租客,是不是这个地主就被人们称为地主爷了?妈妈说不是,地主爷是神,周扒皮是人。不过,我却知道我们家的地主爷是妈妈在菜市场杂货铺买来的,分明就不是神嘛。
你别不相信,我们搬家的时候,我亲眼见到妈妈花了几块钱买来一块写有地主神位的塑料牌,回到家,她就对着这块塑料牌叩拜了。那时,我很好奇,问妈妈为什么要对这块塑料牌行这么隆重的礼?妈妈说这是地主爷,能保佑我们出入平安、居家健康的。我更好奇了,一块塑料牌就有这超能力?若是真的,我也叩拜,保佑我每次考试都100分,不是更好了?妈妈说也行,你自己跟地主爷说说。哈哈,真能这样的话,那我天天叩拜。
突然,我似乎记得在哪个地方读过一篇题目叫《潮汕女人,一个能跟神明对话的群体》的文章。我也是潮汕女人,我也要跟神明对话。地主爷是神明,就住在我家里,我想请家里的神明帮助我考上一所好中学。
每月的初一、十五两天,妈妈总会早早起床,我也跟着妈妈起床,与妈妈一起准备拜地主爷的供品。妈妈说地主爷不讲究,什么食物都行。米饭、菜、鱼、肉、水果、糖,只要是能吃的就好。当然,还必须有钱纸,这是最重要的。我问过妈妈,这是不是就叫有钱能使鬼推磨?妈妈瞪了我一眼,告诉我小孩子别乱讲。如果不是,那要地主爷保佑,为什么要用到钱纸,是行贿吗?我不敢再问了,估计神明也有潜规则。
拜地主爷的时候,妈妈先在地主神位前面摆一个香炉,再在香炉两边放置二根电蜡烛,食物则摆在香炉前面,接着点上三根香。这些供品都是摆在地上,不是摆在供桌上。我纳闷了,人吃饭都是在饭桌上,地主爷吃饭却趴在地上?其他神明可不是这个样子!我很好奇,但看到妈妈满脸的虔诚,我也就不敢再问了。我担心问太多,地主爷不保佑我考个好分数,那就是天大的遗憾了。
妈妈跪在地主神位牌前面,嘴巴叽里呱啦说个不停。她说得很快,我全听不清。妈妈说完话,就把三根香插在香炉上。莫非这就是潮汕女人与神明的对话?紧接着,妈妈叫我来拜。我学着妈妈的样子,但我不知道要跟地主爷说潮汕话还是普通话,或者是讲英语,只能在心里默念着保佑我考个好分数,其实我也不知道是用什么语言念,反正我心里明白着。
叩拜完之后,我帮妈妈把钱纸拿到楼下,妈妈则提着一个烧钱纸的炉子也下了楼。她先把一张钱纸点着火,放进炉子里,再陆陆续续把其它钱纸放进去烧。我也照着她那样,把钱纸放进去。火很旺,我一不留神,稚嫩的手差点成了烤猪手。我大惊失色,连忙把手缩回来,吓得大喊哎呀妈呀。可是,妈妈却不慌不忙,一张纸钱一张纸钱往炉里放。我真佩服妈妈那样不怕火。
回到家,妈妈问我跟地主爷说了什么。我把刚才我的迷惑、我的行动全跟妈妈说了,妈妈听后大笑。妈妈告诉我,潮汕女人跟神明对话,就是这种方式。不管你有说出来没说出来,不管你说的是潮汕话普通话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还是火星语土星语,神明一概能明白。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问神明,神明都会告诉你。我感叹,那神明不就是百度了?不止不止,神明应该是亿度才对!
我终于明白了!我想跟妈妈说,待我升初中考试的时候,我把家里的地主爷带到考场去,让他帮我做题,这样就能科科满分,天下无敌了。
你们说说,我家乡的这个风俗好不好?保证所有同学都说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