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喜事精神爽。”农村的赶场可不像城里的购物,每天下班后都可以出门shopping一次,在农村,一月只有几次购物的机会,名曰“赶场”。
今天,赶场的目的地是水寺新村的集市,这个水寺新村位于重庆市涞滩区,集市位于新村的中部,地图上看上去是很小一块。整个集市的摆放呈“丁”字形,从东到西,有大约几百个商家入驻。
因为我们一早去赶场,所以早饭选在集市入口处的一家饭馆解决。这是一家小饭馆,里内不足50个平方,摆放了约十几张桌子,早餐供应有饭有粉有面,有包子馒头豆浆。我们点了一碗米线,一碗抄手,一份豆花饭,四个小笼包,赠送了一杯豆浆,端上来的早餐品相不错,豆花饭干爽,小笼包皮薄馅大,米线的汤底是炖鸡汤,抄手也是红油汪汪的,我们吃得汤足饭饱,十分满意。
走出小饭馆,几步便是集市的入口,这里正大放特放流行歌曲,大喇叭把歌声吼得震天响,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人群一眼望不到边,人声嘈杂,热闹喧哗。
入口处是一个糖果糕点摊子,摊老板是现做现卖,他卖的是米花糖,一口巨大的铁锅里,炸熟的米粒正搅和在糖浆中,老板用大铁铲搅合着,搅匀后倒入方形模具内冷却,然后用菜刀切成一片一片的,即是米花糖。他的摊子上同时还有其他的糖果,桃片,饼干等出售。
摊子的旁边是地摊,上下几层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鞋子,有雨鞋,有秋鞋,有球鞋,有保暖鞋,有拖鞋,款式繁多,都是摆在地上叫卖的,几个农村妇女正在试穿。
鞋子地毯的旁边时好大一片服装区,很多服装在此处销售,正值冬季,有许多保暖衣和棉衣棉裤,一个专卖儿童衣服的服装摊位甚至打出了招牌,“一件6折,两件5折。”也有几位妈妈在那里挑选。
服装区过去一点是大片的食品批零区,最后面是一架小三轮货车,车上直接摆放一些佐料瓶和米粉面条,旁边放一个电子秤,生意有些稀少。
再往前一点,平地立起来很多大伞,伞棚下是横放的大货箱,应有尽有地堆放了瓜子,花生,胡豆,红薯干,粉丝,挂面,干面,手擀面,海带,方便面等干货。这样的大伞棚有很多。伞棚下除了米面干货,还有粮油干货。猪油,菜油,芝麻油,玉米油,大豆油什么的都有,还有馒头包子伞棚,卖的是开花馒头,糖包子,甜糕花卷等等。一个白酒摊位就拉了足足十米,从5元到50元一斤的高粱酒和其他酒的酒桶,摆放了一条道,我们在这里买了面粉,海带和酱油。
再过去是很多货车,从远处运来的瓜果蔬菜生鲜副食都在此处销售,冬季滋补的大山羊,整条整条的吊在架子上,40多元一斤,买的人很多。鱼是放在桶里和大盆里的,买了以后,就地砍杀了,宰洗干净后捡走,山东运来的大土豆,陕西运来的大苹果都在此处汇合了,一跃一跃地跳入普通人家的菜篮子,在这里我们买了豆干和豆腐。
经过两个稍具规模的小超市,便是一个大型的兴农综合市场。入口处是面对面的两个药材摊子,摊位上卖的都是炖料和滋补性药材,如红枣,枸杞,当归,红参,山药,木耳,银耳,白豆等。摊子上也摆放了不少佐料和香料。
菜市场的正中是十几个蔬菜区,红萝卜,白萝卜,芋头,芋儿,白菜,卷心白,大葱,韭菜,蒜苗,蘑菇等数不清的蔬菜在此销售,还有加工菜如豆腐,凉粉,蘑菇,汤圆,醪糟等也很多。我们称了两斤豆腐,才3块钱,真是便宜。
菜市场的里面是水产区,猪肉区和鸡鸭区。很大的不锈钢盆里装着大大小小的鲜鱼在卖。有鲫鱼,有鲤鱼,有乌鱼,有桂鱼。猪肉区内的肉挂得高高的,鲜红一片看上去很新鲜,鸡鸭区内,一个个竹栅栏围成圆圈,无数的活鸡活鸭在里面放开了卖,也有不少小鸡小鸭小鹅苗在出售。在这里,我们细心地挑选了两只鸡,一共195元,装在袋子里了,加之之前买的菜,粮油,沉甸甸地回家去。
在许多国家都存在集市,这次赶场留给我很深的印象的是,农民的生活还是相对很差的,但是这些年发展也很快,以后应该会有不少商铺出现,更大地丰富农民朋友们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