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重来的遗憾作文
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留下许多遗憾。有的,我们可以想方设法去弥补,使它变得圆满。而有的遗憾,却永远不可重来。于是,它就变成我们心上的伤,回想一次,便痛一次。
外公74岁那年去世了,至今已经两年。那年,我8岁。
我自小体弱多病,7个月大的时候,外公外婆便开始抚养我。当时的我,患了严重的厌食症,佝偻病,需要多晒太阳。医生说,如果我再不多晒太阳,便会变成方颅和鸡胸。长大后,我在网上看到了方颅和鸡胸的图片,真是太难看了,让我不寒而栗。多亏外公,我没有变成这个样子。
为了让我晒到太阳,外公每天在太阳出来的时候,便把我带到外面。我站在学步车里玩,外公拿条绳子,一头系着学步车,一头系在自己的脖子上,在烈烈炎日下看书,或者给我讲故事。我不爱喝牛奶,只有睡梦中才喝。外婆便每天凌晨3点起床,给我冲好牛奶,补充我的营养。这样的情形,一直坚持了好几年。现在,我每天清晨,还不想起床读书。真是难以想象,在寒冷的冬天,年迈的外婆是怎样坚持起床,给我冲牛奶,喂牛奶的。就这样,在外公外婆的努力下,我的佝偻病和厌食症终于好了。
3岁那年,我患了肠套曡,在儿童医院住院。爸爸在外地出差,妈妈要上班。白天,便是外公外婆照顾我,晚上,妈妈和外婆陪着我睡在床上,外公便躺在床下,我们住了一个星期的院,外公就在地上躺了一个星期。为了我,外公外婆真的付出太多太多了。
4岁的时候,我读幼儿园了。外公每天接送我。在晨曦中,在余晖中,外公大大的手掌,牵着我的小手,那是多么快乐的时光啊!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我都早早站在铁门前等外公。偶尔,外公晚来一点的时候,我就哇哇大哭。外公便会抱起我,用他粗糙的大手给我抹干泪水,哄我别哭。因为这样,外公每次都来得很早,在铁门外等着我。每次,看到外公,我就快乐地冲过去,甜甜地喊着外公。外公笑眯眯的,眼睛眯成一条缝。
外公家住在5楼,为了能让我们吃上有机蔬菜,外公把一担一担土挑上楼顶。现在我10岁了,也懂事了,我平时背书包上楼都嫌累,外公要靠怎样的毅力,才能用他单薄的肩膀,一担一担地把土挑上楼呢?勤劳的外公,给我们种出了可口的蔬菜,以至于我现在不喜欢吃菜市场买的菜,那些菜又硬又苦,跟我们自己种的菜没法比。外公种的丝瓜最好吃,甜甜的,每次,听到我说好吃,外公就很高兴,笑眯眯的,稀疏的几根胡子也一翘一翘。
我渐渐地长大,学会玩牌了。外公陪我玩牌,我赢了,便会很高兴;输了,便发脾气,还偷偷换牌,外公也不生气,只是笑。我是多么不懂事啊,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发脾气,我一定会让外公赢,让外公高兴。可惜,时间永远向前,无法重来!
7岁那年,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外公患上了尿毒症前期,他的腿肿了起来,腿上的皮肤亮亮的。外公躺在床上,不想吃药,精神也不好。我平时因为要读书,没法照顾他,就算在假期,我也只玩自己的,没有照顾外公,甚至没有陪外公说几句话。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一定要给外公讲故事,安慰他老人家,逗他老人家开心。可是,时光永远向前,无法重来!
8岁那年,20xx年的4月,外公的病情加重,我去看外公。临别的时候,因为妈妈说要把外公不想吃的东西送给邻居,我大哭大闹,外公精神很不好,却还在安慰我。我是多么痛恨自己的不懂事啊!年幼的我,怎么也想不到,这竟然是我和外公,在他清醒状态下见的最后一面!在外公痛苦不堪的时候,不仅没有安慰外公,反过来让外公安慰我!这件事,成了我永远的遗憾!不可重来的遗憾!
最后一次见到外公,是事隔一周后的早晨。外公此时已经神志不清了,他瞪着浑浊的眼睛,全然不认识我了。我泪如雨下,哭叫着:“外公,您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妈妈流着泪,叫我向外公磕了3个响头,感谢外公的养育之恩。
每次想起外公,他清秀慈祥的面庞,便会浮现在我眼前;每次想起外公,许许多多的遗憾,便浮上心头。生命是如此脆弱,年幼的我是如此无知,要经历多少风雨,我们才会让自己的遗憾少一些,更少一些?
妈妈说,人生难免有遗憾,关键是要弄清楚遗憾留给我们的意义,及时改善和提高自己,不要再多留遗憾。对于我来说,外公,已经是不可重来的遗憾。我只能祈祷,活在天堂的外公,比现在快乐。我只能不断完善自己,用一颗爱心,去对待所有的人和万物,使人生少些遗憾,多些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