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柳树4
阳春三月,漫步在河边或者江畔,总能看到一两株低垂的柳树。微风拂过,带动柳树的枝条,在风中优美地舞动自己苗条的身姿,婀娜可爱。看多了这样的景色,我总是对轻轻垂柳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当春意还不被人所察觉的时候,溪边的柳树便第一个吐绿了,嫩青色的叶子羞涩的卷起身子,仿佛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不肯轻易露出自己的倩影。这时候的绿色还只是带着嫩意的底子,然而在还刮着寒风的季节里已经足够带给行人一丝春色,一缕生机。它代表着春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渐渐地,柳树越来越绿了,长长的枝条也有了低垂的感觉,待到风起时,千丝万缕,随风起舞,高高低低,奏出仲春时分欢乐的乐章。此情此景,恐怕也只有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可以比拟了。枝条摇曳,飒飒作响,朵朵柳絮也轻扬在空中,如果它们偶尔调皮地落在你的头上、肩上或者手上,希望你轻轻的拂去它们,因为那是柳树和人类亲密互动。
看惯了柳树的柔弱,我们便习以为常地把柳树和柔弱挂钩,然而,那些只是他的外表,在柳树的性格中也有坚硬的部分。可以说,柳树是刚柔并济的结合体。
不然你看,当寒冬来临,百花凋零、草木枯黄的时候,柳树依然在与严寒做斗争,不屈不挠。柳树从不挑剔它的生长环境,在闹市,在深山,在溪边,在贫瘠之地,都有它们的身影,它坚守着美化环境、装点山河的初心。
每当看到垂柳青青,我方懂得就算不是枝头吐香的花蕾,也能做一条青青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