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柳树19
来到河边漫步。河岸边柳树成行,山花烂漫,空气里洋溢着泥土的气息,我不禁心旷神怡。如今,正是春寒之际,垂柳却早已抽出嫩绿的叶芽儿,笑迎春天来临。
湖畔的垂柳不愧是自然界的骄子,风平浪静的时候,柳树就像一个温柔多情的少女,将自己的满头青丝撒向湖面,仿佛在和它们低声细语。一阵微风吹来,柳枝轻轻摇曳,激起湖面阵阵涟漪,又像是在和湖面嬉笑玩耍。它树干挺拔,守护在湖面两旁,既像一个俊美的年轻骑士,又像一个阿娜多姿的妙龄少女。“碧玉装成一树高,万树垂下绿丝绦”,正是垂柳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先前我是而柳树的柔美而折服,那么现在我就是为柳树顽强的生命力所惊叹!你们看,原野山川,大漠河流,溪畔田边,哪里没有垂柳的足迹,没有垂柳的身影?但凡有人烟的地方都有它的存在。有“无心插柳柳成荫”不正写出了柳树那旺盛的生命力吗?它没有花朵的珍贵与娇嫩,也无须人们浇水施肥,他们只要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便能以惊人的毅力,突破层层泥土,绽放出嫩绿的芽儿。更可贵的是它们条条不忘根土,永远都向养育它们的泥土鞠着躬,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回赠给自己可亲的母亲。
我爱垂柳,爱它的清纯如水,爱它的旺盛生命力,爱它的不忘根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