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曾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于是在暑假期间,我便和爸爸一起去游览了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
汽车把我们这一群游客带到了七百多米的高度,来到了云层的上方。山峰上长满了黄山的象征——松。它们挺直腰杆,无所畏惧地伫立在黄山的陡崖颠峰,沾满露水的新叶每天都第一个迎接日出天东;无论风吹雨打,冰雪骄阳,它们总是伸出那饱经风霜的手,伸向那太阳即将出现的地方;它们渴望阳光,渴望阳光中那无穷无尽的能量;它们那坚强的意志,也成了黄山不朽的神话;它们以胜利者的姿态,占据了黄山最险峻的地方,它们是黄山的主人,黄山的骄傲,因此,它们也向山下伸也手臂,热烈欢迎游客的到来……
一条林中小道曲径通幽,蜿蜒曲折,直通峰顶。信步走上,但见两壁山崖耸立眼前,一直绵延向远方,绵延向那深不可测的天际。两壁之间,夹着一条令人心惊胆颤的万丈深渊。这时,在清静的山峰上,放开嗓子大吼一声,吼声便久久地在山谷之中回荡。极目远眺,绵延不断的黄山一碧千里,风吹草动,便好似碧波荡漾。
经飞来石,过升官发财道,手脚并用爬上黄山最险的一段路——百步云梯。经过重重艰难险阻,我们终于来到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我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环顾四周,大半个黄山尽收眼底。对面,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耸立在群山的怀抱之中。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上面那个如天梯一般的山路,与地面几乎形成了直角。回首遥望来时的路,那蜿蜒曲折的险峻山路,如今已被我征服!举头望去,太阳已近在眼前,低头俯视脚下,那是一片云海茫茫。绕到山后,我惊呆了——这不就是寻梦者们的人间天堂吗?两座山峰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 v ”字,好似一个酒杯,而透过这酒杯看到的云海,不就是这杯中的鸡尾酒吗?
鸟瞰山下,只见汪洋一片,无边无际的云朵组成的海洋,也波翻浪涌,毫不宁静。瞧,那儿一朵高起的云,多像一名英勇无敌的武士骑着骏马驰骋沙场;看,这儿一朵低些的云,好似一条张牙舞爪的神龙漫天遨游;嘿,左边那云,如同一群虾兵蟹将,正倾听龙王的圣旨;呦,右边那云,犹如一只凶猛而健壮的雄鹰展翅飞翔……整座黄山,都在那一片云海的怀抱中。
黄山云海瞬息万变,刚才还是一幅万马奔腾行空图,转眼间,你就看到了一条巨龙神气十足地穿梭在云雾之中。你看,那一叶孤舟正破浪前行,再一看,那不是一只正在盘旋的雄鹰么?刚才惟妙惟肖的兔子,再定睛一看,又成了一只饿虎;眨眼前那平静的海面,一眨眼就成了杀气腾腾的战场……
黄山的石头千奇百怪:有的高达百丈,有的就像我们的拳头,有的耸入云霄;有的低入山谷……那些已成为黄山名胜的石头,更堪称一绝。
提起黄山石,皆知飞来石。传说飞来石是古代女娲补天的五彩石中多出的两块中的一块,另外一块,我就不用说了吧?大家都看过《红楼梦》。想看到这块飞来石,得在蜿蜒陡峭的山石路间跋涉几千米,可不容易!飞来石体型庞大,高约十几米,重达百余吨。它直立在悬崖绝壁之上的一块突出的巨岩上,从远处看去,蔚为壮观。虽然托着飞来石的巨岩不小,可飞来石占的面积也太大,周围可以走的地方小的可怜。我走一步,看一步,身体紧紧贴着飞来石,深怕一不小心,就会掉下万丈深渊。
紧列其次的,恐怕就要数鳌鱼驮金龟了。那龟从正面看,真是像绝了:大大的脑袋伸出壳来,背部高高隆起,两块略小一点儿的石头不偏不倚正好就成了龟脚,近看,像是趴在那儿休息,远看,像是在缓缓地爬行……站在龟背上,方圆百里的景色尽收眼底。顺着环山石路走到山后,黄山又一次谱写了自己的传奇——刚才的鳌鱼驮金龟,已成了一个巨大的螺丝!
全黄山最大的名石,非“鲤鱼跳龙门”莫属了。你猜,它有多大?它就是一座山峰!山峰上有无数条深深的凹痕,自然地构成了一条飞跃出水的鲤鱼,而鲤鱼前面,又有一首竖痕,就形成了“龙门”。
黄山石姿态万千。它们有的横看一个样,竖看又是一个样。飞禽走兽,游鱼虾蟹,黄山怪石皆难以言表。此时此刻,我不由得想起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我又想把最后的一句改成“不识黄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呀,欲知黄山真面目,还需要你去探索!
黄山有“四绝”:松、石、云、泉。可惜我未能有幸欣赏温泉,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回到黄山,坐拥在青山绿水间,浸泡在潺潺的温泉中,寻得心中那份最美的宁静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