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蔡韧,现就读于武汉大学,是比你们高两届的学长。听说你们还90多天就要高考了,有一些话想要对你们说,就写下了这封信。
先扯个远一点的。
嘿嘿,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那个男生,虽然我现在看不到你,不过我用脚趾头都能猜到你在偷笑,你的心里一定又在抱怨,“怎么又来教育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小爷我死猪不怕开水烫,你说一百遍一万遍都没有用。”很抱歉让你失算了,我不是来当幼儿园老师给你们上课的,其实嘛,我的嘴角一直挂着坏坏的微笑,“看,哥已经解放了,你们呢?”
听说你们在紧张的进行第二轮复习,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三,说实话啥也想不起来,都忘了。哦不,也没全忘!在我躺在寝室里鹅毛被铺的软绵绵的床上一边吹着24度的空调一边摆弄着笔记本的时候,我也许会想起我曾经和你们现在一样的辛苦,会暗地里庆幸我考上了全国排名第七的武汉大学,而不是湖南的哪个不知名的三本;会暗地里庆幸给自己上课的是中科院院士宁津生,武汉大学前校长陈经南;会暗地里庆幸自己不必在寒冷的冬晨里裹着棉被去图书馆排队蹭空调;会暗地里庆幸校园网的下载速度是20M每秒而不是20K每秒;会暗地里庆幸富丽堂皇的校澡堂是免费的;还会暗地里庆幸很多很多……
嘿嘿,我知道现在的你们已经很疲惫,疲惫到对学习外的一切相当迟钝,疲惫到对我的冷嘲热讽完全免疫。不过,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在想,课间十分钟当你疲惫地趴在桌子上休息的时候,会不会将头深深地埋在双臂间,努力隔绝着教室的喧闹,轻轻叹口气,自问道:“哎,我每天这么辛苦,到底是为了什么啊?” 答案也许有很多。我也曾这样问过我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甚至于越想越迷茫,越想越觉得心神倦困,仿佛自己的双脚已经深陷于泥沼中,觉得这样的高三,这样的苦,永无尽头。
嘿嘿,信我的,虽然哥不是春哥,但是,高三——是为了自己,为了能上个好大学。
是不是觉得大学很遥远很空洞?全当做是课余的休闲吧,让我来给你们讲讲大学的故事。
首先讲给女生们听,不论你是成绩一直般般自认为脑子只有这样,还是曾经很辉煌而到了高三被男生接连超过而
心有不甘,我要告诉你们——大学很美好!
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不用每天早起,当然啦,除非你偏爱在凉爽的清晨里去寝室楼前鸟语花香的花园琅琅晨读;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可以自由支配大量的课余时间,哪怕是放肆地看电视剧也可以,你会和你的学姐们一样意识到天朝天雷滚滚的.《宫锁珠帘》幼稚肤浅的很,你也会发现快播上的美剧好看的紧;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可以大胆的交流心声。在这里,追求你的不是抽烟喝酒面黄肌瘦病体怏怏的无知少年,而是成熟帅气独当一面的学生会主席,也可能是带领校队冲击联赛冠军的篮球队队长,还有可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艺小青,还有可能是会七个大调七个小调二十八种和弦、N种节奏型外加信手拈来一切弹唱谱的吉他手,抑或只是一个周末会坐在校门口KFC靠窗座位安安静静看书的普普通通。
总之,人生真正的最美妙之初恋往往孕育在大学;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还可以随意地自由地选择公共选修课,你可能会拿起网球拍第一次尝试欧式的贵族运动,也可能会亭亭地在舞台上跳起芭蕾舞……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会发现出校门右拐美食一条街的小吃特别的好吃实惠,你会发现逛一天也逛不完的王府井的衣服便宜又漂亮。总之,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小丑鸭子们脱胎换骨,出水翔天鹅。 然后是讲给你们这些调皮捣蛋的臭小子们听的,不论你是成绩常年垫底还是正卯足劲迎头赶上,我要告诉你们——大学一点也不好玩!
我先孕育一下咆哮体。
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里,你会发现一间寝室为什么总是4个人呢?打DOTA玩真三开黑少一人有没有?打篮球组队少一人有没有?你会发现高考数学在高等数学面前属于小儿科有没有?而高等数学在线性代数面前属于低智商有没有?当你面对概率论、复变函数的时候,你会觉得十个脑袋也不够用有没有?再当你苦战几十个小时写出来的几千条语句的程序还没运行就崩溃了很痛苦有没有?基础课还没学完就被老师抓去搞科研项目很无奈有没有?兴致勃勃去创业结果亏本的很惨有没有?审视了自己的条件后连中意的女孩子都不敢追了有没有?一不小心就会挂科有没有?网线被老鼠咬断了手机被小偷摸走等等各种烦心事接踵而至了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