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高8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又是一个新春佳节。在节日到来之际,人人都做好了过节的准备,人人都在为来年祈福。
在家中的窗子向外望,街道上是火红的一片,那是红色的烟花爆竹,还有旧时孩子们最期盼的红纸包,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一幅幅红中附黑的楹联。
楹联又叫对联或对子,可以写在纸上或刻在柱子上,也可以写在布上或刻在竹子和木头上。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从古至今,很多文人佳客都会在春节写上一副或更多的对联来欢庆佳节。其中一个著名的文人,便是王羲之。一年,王羲之从山东移居到了浙江,此时恰好为年终之际,他便在新居外门写上一副对联,曰: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但不幸的是,第二天这幅联就被偷了。于是他又写了一副,曰:莺啼北星,燕语南郊。但次日又被偷了。但除夕已至,王羲之在夫人的催促下,就又写了一副,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盗贼知道这是不吉利的对联,便不再偷了。第二日,王羲之就在这幅联子后加了几字,是曰: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这就是王羲之和对联的故事。这个故事其实并不真实,因为那时还不讲究对仗。但从中可知,对联对古人生活的影响。
我也看够了热闹,家里早就买好了对联,是时候贴上了。我踏上板凳,将粘好胶带的联子起头贴到最外的门框上,下部分又由家人完成。贴好对联,上曰: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这便是我家对来年最大的期望。
对联就是楹联,它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结晶,春节的楹联更有无穷的年味,我们用它为来年撒下希望的种子,中国人将它传承千年。
楹联里有最浓、最好的年味,它将永远领跑中国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