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高6
寒冬几乎在春节来临前便溜走了,赶脚而来的春季暖风吹着浓郁的年味儿正陪着我们过年。家乡,街道上往常较为稀少的行人、车辆也不知从哪天起增多了。恩,年来了。
明明应该是在寒冷之时过的春节,踩在了北风走春来到的节骨眼儿上,但哪怕窗外不是寒冬,屋内依旧是温暖的,喜气洋洋的。今年比上往年要特殊一点,这春节的团圆饭是在我家,而不是在外婆家。
第一次做团圆饭的爸爸妈妈不免显得有些紧张,为此亲爱的父亲大人还专程抽空学习了如何做红烧肉。厨房从早上便闹腾着,见着我也忍不住窜了进去,一路小心着这到处都是的食材,端起一盆青菜在洗手池边耐下性子细细地、慢慢地清洗着。外公、外婆、姨妈、姨夫、表妹、表弟也快速地从澧水那边的外公外婆家赶了过来。我将洗好的青菜递给妈妈,便蹦跶着去找表妹了。
“外公,外婆,新年好!祝新的一年健康圆满。”我笑嘻嘻的做着拱手鞠躬样向俩老拜年。表妹则与我不同,她直接蹲下说着:“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圆圆满满,事事如意”“小家伙,是想要红包了吧。”姨妈打趣道。小表弟也蹭了过来,双手学我的样拱手,糥糯的声音从他口中发出:“更恭喜发财。”妹妹有些不好意思:“那个外公外婆,有红包吗?”哈哈,看着这对急着讨要红包的姐弟,我不禁笑了笑。“有!当然有!怎么会没有呢?”外婆豪气的从口袋中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三个有着分量的红包,“一人一个!”我们自是欣喜若狂,收红包时不得不说的确是件快乐的事。收好红包后边听见妈妈叫道:“吃饭啦!"哇哈!没想到爸妈这第一次做团圆饭做的也竟是如此之丰盛。我细看菜样,虽与去年外婆做的相比有些不一样,但该有的却一样都不少。嫩嫩的带着有些红肉的半熟的鱼,这条有到年尾才吃的暗示着年年有余的菜式;与粘稠芋头汁相伴的芋头期望着明年能有好兆头;圆圆滚滚带着些许碎葱的团子象征着新的一年团团圆圆等等。这不用想便能知道是谁教妈妈做的了。
一年又一年的过去,今年春节过了明年还有春节,红包从老一辈传给小一辈,这是寄托者的祝福也是寄托者的期望。做菜的手艺一直都在,长辈谢幕,晚辈登场了,或许几年后又换人了,但这手艺绝不丢失。
年味,年味,年味的浓郁重在情,它会包容完辈的一些小小的不礼貌,让一众手艺长存,只要亲人相亲如故,团员圆满,那年味定会在年你飘香。年味将今年与明年握手,使情一代一代传递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