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态6
我们这幢楼,二楼的那一户是每晚熄灯最早的。二楼住着的,是一个年迈的爷爷,自我家搬进来的那一年起,他就成了我们的邻居,每天以微驼的姿态出现在花园里劳作。那花园原是一整幢楼居民共有的,一直荒废着,没有人愿意踏足半步。可是自从二楼的爷爷开始改造它,它便被赋予了生命,变得鸟语花香,爷爷锄了杂草,翻了土,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挖了一个小湖,并且在各个树上挂上了鸟笼子,然后邻居们晚上都会搬个凳子去花园纳凉,爷爷会为他们点上蚊香,但他自己却不曾出现在纳凉的人群中,只是每天清晨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来给花儿浇水施肥。
虽然爷爷不常和邻居闲聊,但我们这一带的人都知道他,我的爸爸和爷爷更算得上忘年交。爷爷平时会收到很多信,信箱离单元楼远,所以有时我会帮爷爷拿信,每次去帮拿信时,我都会捧回一大堆给爷爷的信,爷爷看见信时会很高兴,读的时候会很仔细,我问过他是谁的信,爷爷只是说是一些老朋友的。
爷爷有一个女儿,但是女儿和老伴都不住在这边,爷爷和女儿见面就会发生争执,爷爷的女儿常说,爷爷不懂现在这个时代了,爷爷听到这些只是叹息,眼眶似有似无地溢出泪水。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肚子饿得咕咕叫,爷爷敲响了窗子,从窗口递给我一支玉米棒,没有过多的言辞,那支热乎乎的玉米棒代表了他的希望,我望了望他的眼睛,里面满是期待,我欣然接受了玉米棒,如同接受了一个孤独老人的心。
当我再看见那微驼的身影时,我不禁微微一笑,那姿态代表了默默无闻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