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柳树
我喜欢月季,因为它美丽芳香;我喜欢荷花,因为它出淤泥而不染;我喜欢梅花,因为它凌寒独秀;但我更喜欢柳树,尽管它看起来弱不禁风。
早春二月,冰雪刚刚融化,柳树已经长出了嫩芽儿。那翠绿的叶子一块块打磨的很薄的碧玉、又好似一只只小巧灵珑的玉蝴蝶,令人眼前一亮,生动极了,那千万条柔嫩的枝条,在天空中、在雨雾中轻盈极了,优美极了,远远望去,好像一团团淡绿色的去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无限遐想。让人不由得想起“碧绿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柳树装点了春天,装点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感到无限的快乐。
柳树不仅给我们带来美的感受,而且浑身都是宝。柳树木质轻,干燥后不变形,可以做家具;柳条可以编篮子;柳枝可以当柴烧,柳树的根深深的扎到泥土里,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夏天,柳树巨大的树冠可以供人乘凉、休息,柳树的各个部分;柳叶、柳皮、柳根可发除疲明目、消热。柳树把自已的全部献给了人类。
有一句古话说的好:“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阴。”柳树适应能力非常强,无论是天南还是地北,无论是肥沃还是贫瘠;无论是干燥还是水灾,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骄阳似火,它什么都不怕,它从不挑剔,从不需要人们的修枝剪叶,它顽强地成长着,需要的很少很少。
柳树青枝绿叶,美化环境。它浑身都是宝,默默奉献,环境恶劣;柳树的一生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接取,也不是在于索取;柳树不退缩,让自已的身性变的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