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种物质财富,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本,地球上的生物最初就是从水中产生的。你能想象没有了水的生活吗?你能想象失去了水的生命吗?你能想象这世上没有了海洋,鱼儿没有了家吗?你能想象这富饶的土地变成裸露的沙漠吗?没有了水,生物就会灭绝;没有水,就没有了我们人类社会的历史、文明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水是我们生命的摇篮。水,孕育和维持着地球上的全部生命。一个人可以几天不进食,但不能几天不喝水。听妈妈说,地球上有二十亿人口正处在严重缺水的紧急状态!而世界上每年喝了不干净的水而死去的儿童就有五千多万人。现在我国已被联合国列为13个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很多地区和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荒,农村粮食量减少,西北大片土地呈现沙漠的状况,沙土飞扬,空气混沌,这情景是多么令人触目惊心啊!缺水的危机正一点一点的吞食我们美丽的世界,一点一点的毁灭人类美好的家园,这种情形,谁有理由不珍惜水、不节约水呢?如果我们现在再不珍惜水,我们的子孙后代必将遭受大自然的惩罚!一句警世名言说得好:如果我们不珍惜宝贵的水资源,那么地球上最后的一滴水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眼泪!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十分严重,有些同学洗手后经常忘了关水笼头,任凭水白白地流失。刷牙洗脸时让水哗哗地流个不停。在学校的河涌边,有些人把生活垃圾扔进河涌里,水资源就这样被污染了。还有许多工厂发展得很快,却把生产的污水、废水直接排进了江河湖泊,使水变得臭不可闻,大量水资源遭到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净水越来越缺乏,水的危机已经向人类敲响了警钟!
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你可知道,当你随手拧紧一个未关的水龙头时,你就拯救了一片湛蓝的海洋;你可知道,当你将一盆水重复利用时,你就拯救了数不清的生命,你可知道,当你制止一次水源的污染时,你就拯救了我们的蔚蓝的地球、拯救了我们的生命。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吧,否则,后果会不堪设想。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人类当务之急,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加强了节水意识,水荒才能远离我们而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自然环境才会优美舒适。我们小学生明白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要遵守,还要做好宣传工作,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监督和感染周围的人们,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大、小便后冲洗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而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家庭浇花,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洗澡时,关掉龙头擦香皂;家里水管有漏水现象,要马上修理,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情形,这些只要我们平日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在做的过程中行动起来就行了。工厂的叔叔阿姨们要坚决不让工业废水流进江河湖泊,应进行无害处理后才能排放,再进行二次用水,以此来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减轻废水对其他水体的污染。现在全世界用水的70%为农业灌溉用水,但人为的浪费严重。据资料显示,全世界有37%的灌溉水用于作物生长,其余63%都被浪费掉了。因此,农民伯伯们要改良灌溉方法,这是提高用水效率的最大潜力所在。
广州将迎来亚运盛会,若要那时的广州是真正的花城,让远方的宾客感受羊城的蓝天、碧草、新鲜的空气,整个城市树木茂盛、鸟语花香、绿树成阴,没有了城市的污染,整个广州城看起来生机盎然,人们身心健康,城市环保整洁,人们享用着洁净的水,孩子们在清清的珠江边嬉戏,鱼儿在河边欢畅地游来游去,如此一幅如诗如画的图画,这正是我们绿色亚运所需要的。为了我们的未来,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发扬中华民族细水长流的传统美德,作为国家的小主人,节水行动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每一小滴水开始,以实际行动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