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中秋节作文20223
作为“团中央选派百名优秀团干部赴灾区挂职锻炼”的一员,屈指算来,到“5·12”地震的极重灾区青川工作已经快3个月了。蓦然间迎来了中秋佳节,从没想过中秋之夜会远离家人,更没想过此生第一个在外度过的中秋会是和一批同样怀揣理想与信念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共同度过。
中秋之夜,天空显得格外冷冷清清。但是,一轮圆月还是照常在我心里升起,那就是我对家乡浙江的眷恋,对家人的思念,对同事和朋友的牵挂。此时,身在千里之外青川灾区的我不禁吟诵起那永恒的绝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心里默默地恭祝大家中秋快乐!
三十而立,竟然立在青川灾区!在青川的日日夜夜里,我的心如同家乡的钱江浪潮一样澎湃着:我为青川震后的惨状而沉默,我为青川人顽强的精神而骄傲,我为子弟兵的神勇而激奋,我为志愿者的热情和浙江人民的无私援助而感动。在救灾援建的现场,我见证了“多难兴邦”的过程,并且深深地领悟着这四个汉字的丰富含义。尽管今夜我独在异乡,却丝毫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因为我知道,我早已融入到青川人民和浙江援建大军之中。
对每一个远离家乡的人来说,中秋明月的光辉不分界限,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抚慰,正如祖国对人民的关怀,不会因远隔千山万水而忽略。然而今夜无月,更没有繁星的点缀,多少让我觉得冷落。以往,我都是与家人一起欢度中秋的。记得小时侯,我家有个雅致的庭院,院内种着一棵枝繁叶茂的金桂树。每当中秋之夜,大家必定会聚集在金桂树下,品茗、聊天、赏月。偶尔一阵秋风,飘下一帘桂雨,洋洋洒洒地,如幽梦、如愁绪、如相思、如喃语,引出了亲人们更多的话题。今夜,我站在活动板房的门口,总觉得这一个人的中秋节实在漫长、实在寂寞。忽然,我记起了去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上那句经典的朗诵词:“你不会一人过中秋,即使有不快,那不是忧伤,而是伤感。因为有了明月,因为有了思念,你不再孤单。”
手机里不断传出那优雅的短信声,我好感激,有这么多的人在惦记着我!我怀着毕恭毕敬的心情看完每一条短信,心里默默的感激着对方;然后,再毕恭毕敬地回复他们。
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