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喜欢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背包;每个陪你走过一段路的背包,都值得好好去拥抱。
记得是在去年的哪一天,和几个好友相约在广州的动漫星城,一出地铁口便是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的商品。路过一家店,店门口有个橙色的酷酷的有点像登山包的背包,我不自觉停住了前行的脚步。这一眼,仿佛是在佛前等待了千百年,寻觅了许久的原来就是它,于是,这一见便从此结缘。
大一的第二个学期,贪玩的心在周末和假期被一展无遗,往外跑的激情上升到不被理解的地步。那阵子,那个酷酷的背包被安静的放在了一角,只是每每看见,就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带它出去走走。
真正感觉到背包存在的重量那一次,是在今年暑假。九月份的时候,我提前一个星期就买好17号去浙江的火车票,也早早的就整理好了背包里的东西。出发的那天早上,看着镜子里那个勇敢而充满活力的自己,心里说不出是哪一种滋味。我几乎是小跑着下楼的,站在公交地铁上朝火车站去的路上,感觉年轻是有多好,又是多么庆幸自己有着一个人出走的热情与勇气。
火车站里,检票的队伍如一条长龙一直排到了后面很远的地方。车站大楼正中央的荧屏上是显眼的班车车次和原定时间,让人不安的是每一趟列车后面都写着“晚点未定”四个大字。广播里,“由于天气原因,沿途多个地方地洪水塌方,旅客们请到售票口领取全额退票。”整个车站都弥漫着焦躁与纷扰的气息。
没有多想,我排在了长长的队伍后面,进站后买了一本杂志,在拥挤的候车室里找了个相对安静的角落坐了下来,抱着我的包,翻着那本杂志,时间就这样慢慢过去。我坐的那趟车原定是十一点开的,快到三点的时候,终于看到了车次后面的“晚点未定”变成了“请旅客排队上车”。整个候车室瞬间轰动了,我的神经也被刺激到了,“腾”地一下站起来,用力地背起那个背包,按捺住内心所有的激动跟着人流走。
看到二号车厢,我提起腿就跑,在靠窗的一边,我卸下了重重的包,倚着窗坐了下来,把包抱在腿上。然而,火车仍久久没有开动……
记得那三天的“尤特”持续得有点长,广东的很多地方都被淹了。火车一直拖到五点才开动,感觉着它缓缓地在前进,靠着窗,抱着那个背包,感觉心里特别踏实。想起了第一次坐火车,那是在去年国庆的时候,从韶关回到广州,不到三个小时的行程,整个火车却是异常的焦躁繁杂,北下的火车弥漫着长途奔波的燥乱,坐惯了大巴车的我瞬间感觉呼吸不过来了,想着如果可以的话,下次就不要再坐火车了吧。
这一次,火车却几乎冲击到了我心脏的每一滴血液。它听不到我内心的呼喊与煎熬,走走停停,不知道当时是怎样度过那个漫长的夜晚的,那种根本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才会重新启动的无期限的等待,让我望着黑暗的车窗外是停不住的呆望。
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火车开始调转车头开回广州站。乘务员说火车迟早会开出去的,不过是走另外一条路线。于是我继续留在了车上,趴一会儿、翻一会儿书。还好有个包可以抱着,并不会感觉多害怕。快到十二点的时候,我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脚已经肿得不成样子了,从脚踝一直到小腿,那种皮肉紧绷的感觉真是让人难受,一种莫名的恐惧感瞬时涌上心头。我不知道后面等待着我的将会是什么,而机组人员仍说火车什么时候才开还是个未知数。我的天,这样的等待,我还能继续等下去吗?车窗外,仍是不停的雨在不停地下,手机也早已没电自动关机了,顿时孤独与无助充斥了我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
不知道是什么力量驱使着我,收拾好东西,对同坐的那几个人说:我走了,你们好好保重,再见!然后,我就背起那个背包,从二号车厢一口气穿到十号车厢,找到机长,签好退票然后就义无反顾地下车了。哈哈,可笑至极,从学校出发到退票,二十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居然还停在广州。也是走下火车才发现,有些选择其实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有些适当的放弃其实是另一种坚持。
背着那个包,我踏上了回校的路,想着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带着它去真正邂逅一次远方。回到宿舍,瘫在舒服的椅子上,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安全与沉静。
再一次,我很认真地拥抱了那个背包,拥抱了那颗陪我在火车上呆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疲倦但不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