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感动作文
一张脸布满了皱纹和老年斑,这是我对他唯一的印象。记忆中,他的容貌已有些模糊,但那面鲜艳的“国旗”和那片傲立于风沙中的树林,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怀。每每回想,便热泪盈眶!
大约三年前,我和父母去内蒙旅游。这里遍地是成群的牛羊,方圆几十里只有被牲畜吃的所剩无几的野草,其余的便全是山丘了。路上时不时驶过几辆裹满黄沙的车,我百无聊赖地向车窗外眺望着,不知走了多久,突然视线中出现了几棵树,这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在这荒芜之地,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番生机之象。同父母商量后,我们决定一同前往,去探寻树木生长的“奥秘”。
那竟有一户人家!房屋的主人是一位老者,见客来,他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院闲聊。眼前一景让我驻足停留,我定睛望去,这竟然是一面石头做的国旗!这面国旗很大,足足占据了半个院子。“国旗”的色泽分布略有不均,有鲜艳的红色,也有被风沙侵蚀过略有褪色的暗红色。石头错落有致地摆放在一起,几颗五角星在这流动的红色中崭露头角,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最中间的一块石头上写着一排醒目的数字:1960。12。11。
我迫切地想知道这面“国旗”背后的故事,便再三恳求老者同我们讲述同这“国旗”的渊源,在我的软磨硬泡下,老者缓缓开口。仿佛那是一个尘封了多年的故事,但我看到了他眼中闪过的一丝光亮。
1960年12月11日,他从军校毕业了,却选择来到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少有人理解他的行为,同期的战友也为他可惜。但他却始终笑呵呵地说道,我来这里建设祖国!
这里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常年风沙漫天,地下水资源极度匮乏,常常会面临着生死考验。当他讲到这里,我的心揪了起来,想起了爷爷曾给我讲过“三年自然灾害”吃草根、树皮的故事,我不禁感叹在这个连草根都没有的地方,他们是如何生活下来的。但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他的士兵们先后种下了1000多棵树,他的坚守,为荒漠戈壁建起了一条绿色长廊,竖起了坚实的绿色屏障,守卫着祖国的边防安宁!
可惜几年前一场大风暴洗劫了这里,仅存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所剩无几的这几十棵树。经过风暴的洗礼,幸存的树木明显苍老了许多。老者朝我招手,示意我走上前来,近距离感受它的气息。我伸出手,抚摸树皮,粗糙之中仍透露出风骨,那是久经岁月锤炼的痕迹,那是饱受风雨摧残仍不肯低头的倔强。三五树木成排,排排树木成林,这“树林”虽不繁茂,倒也苍劲挺拔,这是战士的姿态,它们同老者一样,忠诚于这片土地,默默奉献着青春。等风吹来的时候,朝着天空和远方挥一挥手,那便是他们来自边疆的问候。
老者望着树林,又看看眼前的“国旗”,眼眶中有些温热。退休后他又回到了这里,他要铺一面红旗,最大的红旗。虽然不再年轻,风霜布满他的脸颊,双手满是老茧,但身板却硬朗,语调依旧慷锵有力,虽退伍多年却还是一派士兵风骨的样子。他从各处收集石头,每颗石头都被他染红、染黄,一天铺几块,十几年下来绘成了我眼前这壮观而热烈的景象。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老者磨颜料,找石头的画面,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是如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持下来的,想到这里,我的内心再次被震撼了。
他用那双粗糙的手递给我一块红石头,我接过这沉甸甸的石头,就仿佛接过了老者“沉甸甸”的信仰。他站起身来,望向远方,目光中仿佛又燃起了火焰。我抚摸着石头,感受它的温度,观察着它的纹理,又来到“国旗”前,注视着它们,或浑然天成,或形态可掬,或纹理交错,但拼凑在一起,就构成了一幅大写的中国。那一刻。我深知,我手中紧紧握着的是老者炙热的心;我眼前这一幅巨大的国旗,凝聚着老者坚定的信念和对祖国的热忱;而我们身旁的老者,这方天地的坚守,更是千千万万戈壁战士、边疆英雄的缩影,他们一生赤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我相信“国旗”会越铺越大,树林也越来越茂盛,老者的红色精神更会染红这片大地。这份感动永不能忘,这堂生动深刻的人生教育课更会成为我今后成长道路上长久的激励。
一面国旗,一片树林,一生无悔。向坚守在祖国各地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致敬,“守护”更将成为中华儿女终生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