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8
所谓欣赏,就是指人们用审美的心理、用审美的眼光,对客体景物进行细致入神的观赏和体味。欣赏能使人产生一种轻松、愉快的满足感;欣赏能使人的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净化与调适;欣赏能使人开阔视野,充实生活并增添生活情趣。
正因为梵高懂得欣赏,所以才能在别人看来平淡无奇的向日葵中,将其刻画得如火一般妖艳夺目;正因为欧阳修懂得了赏林壑之美、宴酣之欢、山水之乐,所以才得“醉翁”之美称;正因为艺术家们懂得了欣赏那微微一笑的蒙娜丽莎,所以才能将其成为无价之宝,为蒙娜丽莎的微笑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欣赏东坡,欣赏他的才高八斗,欣赏他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异地,仍乐观豁达的精神,欣赏他“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我欣赏韩信,虽遭胯下之辱但心宽似海,功成名就后,不但没有找当年欺辱他的人报仇,反而以美食佳肴相待,欣赏他比天空更宽广的胸怀。
若是学会了欣赏,便不会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感叹;
若是学会了欣赏,便不会有“屈原含泪投汨罗江”的悲剧;
若是学会了欣赏,便不会有“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悲鸣。
欣赏是一种本色,它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包装,任何矫揉造作和附庸风雅都将是镜花水月昙花一现。真正的欣赏是一种对人性最美好的追求和渴望。学会欣赏,欣赏的并不是外表的美丽,它更是一种由内向外流露出的气质和神韵,它是真善美光芒的闪耀。
生活中常常有人抱怨自己缺憾多,不能像别人一样拥有成功的喜悦。其实,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象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因此,我们不必在乎命运的安排,只要把握生命,就能扼住命运的喉咙,主宰自己的命运。正如缺陷,只要我们学会欣赏,我们就不会沮丧,因为我们正是那上帝特别喜爱的苹果。
学会欣赏,就是在找不到辉煌的终点时,依然能欣赏到起点的期盼;学会欣赏,就是在达不到生命的顶峰时,仍然能感受到攀登的激情。学会欣赏,就是不沉沦于昨日的失败和挫折,而是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学会欣赏就是在错过花季后,还能从缤纷落英里感受到果实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