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5
欣赏,这个词虽然只由简单的两个字组成,但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不论贫穷、富贵,都有欣赏的权利。然而,真正的欣赏,是不能停留在表面的。
记得这学期的一节音乐课上,杨老师让我们欣赏了一首歌,歌名叫做《小情歌》,我们听了两种不同音色的。一种是接近女声的音色,另一种是男声的音色。大家听了后都说前者唱的太难听了,还是男声音色《小情歌》好听。突然有人悄悄说了一句:“男声音色的《小情歌》不是原唱。”“不是原唱又怎么了,可是唱得很好听啊。所以说,你们要学会欣赏,比如你们说想听《江南styie》,虽然最近这首歌很火,但也没有多好听,顶多是上面的骑马舞好看嘛。所以说你们要学会欣赏。”
老师说的没错,真正的欣赏,不在于它的潮流、时尚,也不在于它是不是原版,关键在于它的与众不同的美,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追求时尚,便因此埋没了自己天真、可爱的天性,什么染发、穿奇装异服的比比皆是。这是对自己的埋没,并不是真正地欣赏自己。
文章《梅香》中有这样的记载,富人虽然在花园种了几十年的梅花,却只见其形,不曾闻其味。这不是很好地体现了“好的物质条件不一定能使人成为有品位的人。”“能闻到梅香的乞丐也是富有的人。”这两句话吗?我想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会欣赏的人那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欣赏一件事物,领略其中的趣味。谁说一定要用视觉来感受呢?除了视觉,我们还可以用触觉、听觉,用心来感受……比如说说海伦·凯勒,虽然看不见,但他能用触觉就能发现许多有趣的东西:银杏的细皮、树叶的形状、小溪的清凉……这也能感到春夏秋冬的不同,而这些,不正是在海伦·凯勒的痕迹,是指尖的触动,使他能欣赏这美好的世界。
欣赏,是不应该停留在表面的世界,而更应该体现在人的内心深处,就像一个人,人美不如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