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一道瀑布,我所欣赏的是飞流而下溅起的晶莹水花,却不是汇成瀑布的一条条源远流长的小河;一束月季,我所欣赏的是枝头有着层层叠叠的花瓣的火红花朵,却不是那默默支撑着的带刺枝条;一棵大树,我所欣赏的是树枝上葱茏碧绿的叶子,却不是毫不耀眼的粗壮树干。
但一次美丽的发现,让我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欣赏。
一个暖洋洋的中午,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枝叶间的缝隙洒在地上,煞是好看。漫步在校园中,我享受着阵阵微风伴随着午后阳光带来的惬意,不知不觉中晃进了国际部的花园,走到了一面黄色的围墙前,抬头一看,郁郁葱葱的树冠如同一把绿色的大伞,为我投下了一片荫蔽,而我所驻足的地方则是树影婆娑,带来阵阵凉意。可是当我向前看去时,我突然惊呆了,瞪大了眼睛,心里微微颤了一下。
在我眼前的,竟是一道道弯弯曲曲,粗糙灰暗,冲破墙面的树根!泥土上方是一片辉煌,参天大树,高耸挺拔,生机勃勃;泥土下方确是一片黯然,扭曲的树根,毫不起眼,默默无闻。这棕灰色的树根紧紧地抓着墙面,努力地向着地下,向着前方伸展着,交错甚至有些丑陋的树根现在却焕发着勃勃生机。但是,没有了这永不停息,永远向前进发的树根,又何来傲然屹立着的大树呢?没有了这尽心尽职运输着养料的树根,又何来这无数绿油油的树叶呢?
想到这儿,我忍不住走上前去,欣赏着之前我从未在意过的树根,伸出手轻轻地摸了摸树根那粗糙的表面,我似乎能够感觉得到它们在不停地努力向枝干运输着生命的养料,把营养运向每一片小小的树叶,运向每一个小小的枝头,又似乎能够听得到它们那欢快地笑声,那是树根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所发出的欢愉的笑啊。
这一刻,眼前的树根在我眼中绽放出了前所未有的美丽。
是啊,这样才是真正的欣赏!学会欣赏,在感叹表面的艳丽时不忘赞美内在的付出;在为成功的结果而喝彩时不忘为辛勤付出的一切而欢呼。这次美丽的发现,让我学会了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