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2
有一句俗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邻里之间要友善相处。我的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满脸的皱纹,花白的头发。他们一直告诫我们,邻里之间相处之道,重要的是要友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虽然平凡却仍然值得我们骄傲。
放寒假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过年。老家每家每户都是自己造的房子,房前屋后常常留有很多空地,被大家用来种各种蔬菜。今年,我家的地里种了青菜、胡萝卜、芹菜、莴苣……绿油油的一片,虽然现在是寒冬腊月,但这里仍然是生机勃勃,好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我和堂姐经常去菜地边玩,这几天,我们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地里的蔬菜每天都少了很多。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家里又没有请客吃饭,为什么菜每天都会少那么多呢?我们决定当一回“福尔摩斯”,帮助爷爷奶奶找出“真凶”。
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就“潜伏”在草堆后面,眼睛紧紧地盯着菜地。突然,“真凶”出现了,只见隔壁的张大爷拿着菜刀,拎着篮子,在我们家的菜地里利索地割菜,不一会儿,他就拎着一篮子慢悠悠地走了。接着,隔壁的刘大妈也出现在我们的菜地上,她不紧不慢地拔了一大把胡萝卜回家了……
我和堂姐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似的,火急火燎地往家里跑,边跑边喊:“爷爷,奶奶,不得了了,有人偷我们家的菜了……”“别急,别急。”奶奶说,“有什么事这么着急呀。”我们愤愤不平地把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了奶奶。奶奶听了,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说:“原来是这件事呀,是我和你爷爷让邻居去我们家菜地割菜的。你们看,我们家的菜这么多,一家人吃也吃不完,丢了多可惜呀,让邻居一起分享多好呀。”我们俩听了恍然大悟,平常爷爷奶奶对待邻里特别友善,也使他们有了好人缘。
再过几天,爷爷奶奶就要搬家,离开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屋了,这几天每天都有邻居来我家,舍不得他们离开。虽然人们常说城市“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我家邻里友善的家风传递下去,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