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8
起先,我不明白什么叫家风,问了妈妈以后才知道,家风就是一个家族传承下来的做人做事的风气和道理。就好像“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一样。妈妈告诉我,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没有大学问,但说到家风,还是有一些传承下来的,最重要的几条是: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孝敬长辈。
诚实守信在我家就是言行一致,履行诺言,自己定的计划或规矩一定要履行。比如说:不论什么课都必须提前几分钟到场,家庭作业完成后才可以玩,答应别人的事必须要做到,不能为了逃避责任而撒谎等等。幼儿园时学到《狼来了》的故事,小男孩因为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这个故事给我的影响很深,从那时开始我绝不会因为好玩或逃避责任而撒谎。
勤俭节约也是我们家的规矩,因为祖辈都是农民,深知粮食来之不易,财富是辛苦积累的。记得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我和妈妈回外婆家,正好是收割稻子的时候,看着烈日炎炎下的外公外婆,挥汗如雨。我才明白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香喷喷的米饭,汇聚了多少的艰辛与汗水。现在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好了,随处可见的剩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我们不仅要坚决抵制,还要从自身小事做起,不浪费粮食,不随意买玩具,节约用水用电,在勤奋创造劳动成果的同时更要珍惜劳动成果。
孝敬长辈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家最基本的家风。爸爸妈妈常教导我,见到长辈要问好,要体贴,要帮助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我们现在不和爷爷奶奶住一起,但到周末或过节时肯定会回家看望他们,平时经常也会打电话问候,如果知道他们身体不舒服,就会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医生。有了爸爸妈妈的以身作则,我更明白孝敬长辈的道理。我会记得爸爸妈妈的生日,会在生日前做好礼物送他们祝福,我会在家庭作业完成后帮妈妈干一些家务,我会在妈妈身体不舒服时帮她买晚饭。我相信只要坚持孝敬长辈,我们肯定是一个和谐的家庭。
家风是一种精神财富,是一种正能量,我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的把我们家的家风传承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