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5
在我的大家庭中,如果要说自己最敬佩的人,那非姥爷莫属了。简单说,姥爷是一个会针灸的高级工程师,在他的身上有着很多我们晚辈值得传承和继承的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一直引领着我们这个大家族前进,并潜移默化每个人并成为我们的家风。
每年春节回家,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能够在茶余饭后听姥爷讲他的故事。这其中,最打动我的是姥爷小时候生活困难却依然勤奋学习的故事。
听姥爷说,他上学时候条件特别艰苦,不像我们零零后,每天放学回家父母都会为我们做好热腾腾的饭菜。姥爷上学的那个时候,每周必须要回家拿一次干粮,不然就得饿肚子读书,而那时候,肚子填不饱,读书已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而且馒头酸菜在那个年代已经算好东西了,能吃上一个黑面馒头就已经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姥爷常常背干粮到学校舍不得吃,馒头放久了长出了长长的毛,姥爷就只能把馒头上的霉抠掉,继续就着酸菜吃,学习学到忘我的时候真的会忘记饥饿忘记痛苦,只要自己的内心是充实的,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就会忘记自己正在经历的磨难。肚子咕咕叫就打开书大声朗读,贫困、饥饿、寒冷在浩瀚的知识面前不值一提,太多未知的谜题需要靠着强大的求知欲去解决。晚上没有灯,就跑去路灯下看书,白天没看够,晚上打着手电筒在被窝继续看,就是在这样的高度自律下姥爷如愿以偿考进了当时最好的工科院校,大学期间在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刻苦读书,“老三届”大串联期间大家都在搞运动,姥爷不随波逐流,没有老师教书就跟着大学的校医学会了针灸治病,并在以后的生活中用自己的技术免费为厂矿企业的人们治病,口碑极佳。后来他考研留学日本,成为了一名令人尊敬的高级工程师,走上了大型军工企业总工程设计师到高级管理者的工作岗位直到退休,姥爷也是一向秉持着热爱学习的好习惯,真正是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把这种精神通过自身的行动传承到我们家族的每个人的手中、脑中、心中。
古有范仲淹划粥割齑、匡衡凿壁借光、车胤囊萤映雪,现有姥爷严谨刻苦,廉洁自律,不畏艰难的精神鼓舞着我们。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姥爷也常常教育我们勤俭节约,时时勤勉,日日反省,不畏万难,把读书和学习做为终身的大事来做。因为,这就是我们家最美的家风,它为我们家族带来了荣耀和快乐。感谢我的家风时常激励着我,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也会努力将这种家风继承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