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6
小时候,妈妈教我背《三字经》,里面说:“首孝悌,次见闻”。妈妈告诉我:“一个人首先要懂得孝敬长辈、兄弟有爱,这是很重要的品质,然后才是学习各种知识。”长大后,爸爸带我看史家的祠堂,读史家的家训,在我家的家训中,“孝”是排第一位的,族谱上写着“孝为百行之原”。听爸爸讲着各种故事,我仿佛有点明白了。
爷爷很孝顺,不论平时多忙,长辈们需要照顾时总是随叫随到。我的太爷爷有个愿望,就是叶落归根——回到老家养老。所以爷爷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是抽出时间操办买地造房的事情。可惜去年因为一次意外,太爷爷去世了。在他弥留之际,爷爷把他带回了刚造好不久的新家,让他圆了梦。
后来,爷爷常提起这件事,总是长吁短叹,责怪自己没有尽早去造房,完成太爷爷的愿望。每当这时,平时大咧咧喜欢玩笑的爷爷总是心情沉重的样子,这大概就是书上说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吧!
我爸爸对爷爷奶奶也非常孝顺,我和妈妈常笑他是“江南大孝子”!每次回爷爷家,我就找不到他了,不是在厂房帮忙,就是去采买食物、操持家务。刚开始,我总是埋怨他不陪我玩,爸爸说:“爸爸平时不在家,回来了就要多帮爷爷奶奶干活,多陪陪他们!”奶奶年纪大了,总是喜欢唠唠叨叨,爸爸就回答“好好好”、“是是是”。有时候,我都不耐烦了,爸爸说:“孝顺孝顺,最主要要‘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要多体谅他们,让他们高兴。”
妈妈说我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爸爸妈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影响着我,我也十分关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他们的开心果。现在我长大了,学习越来越忙碌,只能抽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爸爸教我每周起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打一次电话,跟他们聊聊天。每次爷爷奶奶用他们蹩脚的普通话跟我聊天时,我都耐心地听着,一一回答他们,还经常把我新学的本领表演给他们看,逗他们乐……
妈妈说,我们的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幸福的家庭组成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每个人都认真做到自己的家风家训,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我似懂非懂,但我记住了我们史家“孝顺”的家训,“孝为百行之原”,我一定会把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