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1
我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还希望每个孩子都有良好的家教。国由家组成,家是国的单位。一个个孩子在家出生、成长,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又组成家庭养育下一代。如此生生不息,推动民族不断向前发展。好的家教,不但可以为家庭培养好的后代,更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发展质量。
我像无数幸福的孩子一样,成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在我的家中,就有一些家教,从我出生起就伴随我长大。
诚信
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家长都告诫我“要老老实实的”,不要耍小聪明,做错了事就要敢于承认……小的时候,只知道照家长们的告诫去行事,现在知道,家长们无非是要求我做人要讲诚信。不错,人无信不立,失了诚信,就失去了朋友,散失了机会。有时,诚信可比金钱甚至性命都重要呢。
小时候,我把家里的玻璃杯打碎了。面对奶奶的质问,我没敢承认。奶奶和蔼地说:“孩子,如果是你打掉的,打掉就打掉了。但你要跟我说真话,不能骗人。知道吗?”于是,我承认了,全身顿时无比轻松。奶奶没骂我,还夸我勇敢。经过这件事后,我不再逃避自己的责任,是自己的错误就老实承认,努力不犯同样的错误,没有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节俭
爷爷奶奶都是特别节俭的人。我,一个生活在美好社会的孩子,过去可是有些大手大脚的,并不懂得一粒粮一分钱的珍贵。
五年级时,爷爷奶奶提议我跟他们上山采茶,而且自己采的茶,卖得的钱归我自己。我高兴坏了,想着可以收获一笔“巨款”,可以买好多零食吃。然而,烈日下坚持了大半天,我累得半死,获得十四元钱,却不舍得买零食吃了。后来知道,这次的劳动是爷爷奶奶的“阴谋”,就是为了让我体验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经过这次劳动,再加上他们讲的过去的生活,我懂得为什么爷爷奶奶为什么连一盆水都不肯浪费,掉到桌上的一粒饭都要捡起来吃掉。我也不再铺张浪费,还常常帮家里做些事情。
有家没教不是家。有家,再有好家风家训才能养育好儿女。我在我可爱的家健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