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4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家必不可少的成分。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这家风一旦败坏,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会跟着坏,这一家就再也难以培养优秀的后代了。这个坏名声会一下子在街坊邻居间传开,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没有人愿意和这家人交往,这时候再想改,就来不及了。可以说家风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它只是一个无形的概念,却能让这家的子孙后代延续得更长,让他们走得更远!家风也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风气,国家就是人民的家,这家风就更为重要了。只有社会风气好的国家,才能国富民强,才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强国。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阿爸、阿妈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
父母都很孝顺,每天,阿爸阿妈都要给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打个电话,问问他们在做什么,身体怎么样,叮嘱他们要注意锻炼身体。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回家看看老人,陪着聊天、购物。阿爸阿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我,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我也十分关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他们早已把这颗"种子"埋在了我的心灵深处,现在已经发芽儿了。
记的有一天,奶奶踉踉跄跄地端着水盆,准备进屋洗脚。盆里的水荡来荡去,溅到了地上。我一个箭步抢上去,一边帮奶奶端着盆,一边对奶奶说:“奶奶,我来帮您吧!”奶奶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冲我笑了笑,点点头。我把水盆放在床边,轻轻地扶奶奶坐下。又对奶奶说:“奶奶,我来帮您洗脚吧!”可奶奶却微笑着摇了摇头,她说:“嗯,不用了,谢谢你。”我也点点头。等奶奶洗完脚,我便用力地端起水盆,慢慢地把洗脚水倒入厕所,奶奶在后面晃晃悠悠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说:“辛苦你了,谢谢!”我对奶奶笑了笑,说:“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也要向阿爸、阿妈一样照顾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因为我已经长大了。”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