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国法,家有“家风”。一个良好的家风就是一个家庭中明亮的“眼睛”。而我们家有却有这一双环保的眼睛。
说起环保家风的由来,还得从我的妈妈开始讲起。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在公园游玩。我又饿又渴,便派遣爸爸到附近的奶茶店买点吃的。我狼吞虎咽的吃完后,竟饱得走不动路了,变随手把垃圾抛给了爸爸,说道:“帮我扔一下垃圾。我万分感谢。”爸爸二话不说,顺手就把一大袋垃圾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妈妈看见了,连忙说:“你都不分类的呀?”“这有什么好分类,都是垃圾,随便扔扔好了勒!”爸爸一脸无所谓地说到。“那可不行,你要知道,垃圾分类有很大的利益。回收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0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的800吨纸的树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妈妈在一旁滔滔不绝地补充着一大堆资料。“瞧,垃圾分类有这么大的好处,下次一定要注意哦!”姐姐笑着说道。这时,一位保洁阿姨从小路边走过,妈妈立马上前借了一把钳子,把那一大袋垃圾从黄兄的肚子里夹到绿兄的怀抱中。
妈妈的行为渐渐地感染了姐姐,还有一次,我们在沙县小吃里买了一盒蒸饺,准备打包带回家吃,店员正拿着一双一次性竹筷子放进袋子里,却被姐姐阻止了。走出店门,我问姐姐:“你干嘛不要竹筷子?”“这筷子是一次性的,用一双,丢一双,不仅浪费,还不环保。我们回家用木筷子照样吃。”姐姐平淡的说道。“可是自家的筷子还得洗多麻烦呀!再说了,你不拿,别人肯定也会拿的呀!”我一脸困惑地望着姐姐。“麻烦是麻烦了点,但是环保更重要。还有我们不要管别人怎么做,自己的本分做到就行了。”姐姐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
就这样子,在妈妈和姐姐的带动下,环保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们家的眼睛。我经常让乱扔垃圾的人重又捡起垃圾,让它们回到自己的家。爸爸阻止了亲戚们对“捕害虫能手”——青蛙的大规模“追杀”。姐姐一直在向邻居的孩子们灌输环保的知识。妈妈总是拿一些废品做出新奇的小玩意。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环保成为中国这个大家庭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