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4
家风,对于我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来说,乍听起来是那么的陌生。实在弄不懂的我便向高老师请教。高老师告诉我,“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信仰。”我一知半解地点了点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老师看到我疑惑的样子,就给我讲起了晚清时期曾国藩的家风。作为朝廷重臣,他一生勤奋、俭朴、好学、务实。他的家风一直被其后人所传承,也成为我们后人学习的典范。他曾留下脍炙人口的十六字家风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意思是,节俭能使家庭兴旺,勤快会使身体强健。既勤劳又节俭,整个家庭才会立于不败之地。这回,我心里的疙瘩算是解开了一点点。
回到家,我还是禁不住问姥姥家风到底是什么,姥姥说她不懂什么叫家风,只知道从小告诉我应该“知书达理”,见人从最基本的礼仪开始。姥姥说,你给家里每个人都分个苹果吧,我马上去洗苹果,然后先给姥姥一个大的,再给爸爸妈妈稍大的,最后我留给自己最小的一个,姥姥看见了,喜上眉梢,连连说,这就是她心里的家风。我乐了,原来家风就像是分个苹果这么简单啊。
妈妈在一边忍不住要问我,在学校和同学过的快乐吗?我连忙把同学扯我帽子的事告诉了她。原本想着她会帮我说话,妈妈说,“我相信同学都会和睦相处,你还是先从自身找找原因吧,是不是你先去惹同学玩了?听了妈妈的话,我羞红了脸。原来,妈妈是在告诉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过了一会儿,爸爸风尘仆仆地从外面回来了,他下班后给爷爷奶奶买完药,然后又送过去了。爸爸的孝顺,我是从小耳濡目染的。爸爸说,他绝不会和不孝顺的人交朋友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那不能叫做人的。哦,爸爸是在用行动说“百善孝为先啊!”
感动中,姥爷打电话来询问我的学习和身体情况。姥爷今年都六十二岁了,依然坚持从事非常繁重的体力劳动,他经常豪迈地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几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
我家的家风是什么?是老师说的“勤俭”,是姥姥的“知书达理”,是妈妈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爸爸的“百善孝为先”,也有姥爷的“自立自强”,还有……还需要我去进一步的观察和汇总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