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3
爸爸平时喜欢看新闻,在他的熏陶下,我也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马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家风是什么”栏目。通过观看这个节目,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家风,也认识了不少优良的家风。家风就是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谦虚礼让、善解人意等等。你知道篮球明星姚明的家风吗?他对家风的最深体会是两个字:诚实,因为他小时候曾因不诚实被家人揍过。那我家有没有家风,我家的家风是什么?我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我家自然也有家风。我们的家风就是教你好好做人。我想想也对呀,你听我说说。
百善孝为先,妈妈在家里总是先照顾爷爷奶奶,比如:先给爷爷奶奶盛饭,买回来好吃的,也是先让爷爷奶奶尝尝。妈妈的做法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仿效着去做:有同学中午来家里玩,我会提醒他们:小点声,别影响了我爷爷奶奶睡午觉。还帮妈妈洗碗、扫地,让妈妈少干点活儿,多休息一会儿。还有一次,我跟妈妈在公交车上遇见了一位老奶奶,妈妈对我说:“快起来,让老奶奶坐下。”我听了妈妈的话,连忙起身说:“老奶奶您坐下吧!”老奶奶笑呵呵地说:“你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我听老奶奶这样夸我,心里美滋滋的。妈妈把我叫到一边告诉我:我们平时要尊敬老人,这是做人的一种美德。
爸爸教我做一个诚实的人。那是三年级的事情了,一次单元测试我得了97分,比我们的学习委员还要高2分,心里暗自高兴。但转念一想:不对呀,平时都是她比我分数高,这次怎么会……于是,我检查了一遍试卷,发现老师有道题看错了。怎么办,告诉还是不告诉老师?告诉吧,我的分数就会比学习委员低,这次好不容易高了一次;不告诉吧,心里觉得别扭,很难做出选择。于是决定回家问问爸爸,回到家后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说给爸爸。爸爸问我:“你觉得怎样做是对的?”我说:“应该告诉老师。”“对!要做一个诚实的人”,爸爸对我的回答很满意。到了学校,我告诉了老师,心里轻松多了。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谆谆的教诲中,我逐渐成长为一个孝顺、诚实……的孩子。孝顺、诚实是我家的“传家宝”,我一定要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