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2
我老家在长沙县的乡村,爸爸、姑姑都是从农村走到城市学习、工作、生活的,我们家有着勤、学、善、团这四项良好的家风,这是我们家世世代代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准则。今天,就让我和大家聊聊我们的家风小故事吧。
我爷爷在经营老家茶厂之前,是一个木匠,奶奶则是种地的农民。爷爷、奶奶都很勤劳、朴实,即使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他们依旧守着老家的田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婉拒了爸爸和姑姑把他们接进城的请求。正是爷爷和奶奶这种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影响着我们,每当逢年过节,我都会回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也帮他们干干农活。
爷爷虽然在农村,但从小就受过教育,有一颗爱学习的心。爷爷现在老了,也不忘学习,常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书籍,看看新闻,学学历史、政治、法律知识等等。每次爸爸、姑父回老家,爷爷总要和他们聊很久,他的知识面很广,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的爸爸和姑父。爷爷为我和哥哥、姐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家学习的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养成了热爱学习的好习惯。
上次回老家,我看到一只大肥猫懒洋洋地睡在我们家门口,我心想:这是哪里来的懒猫,敢睡在我家门口。一问才知道,这是一只怀了小宝宝的流浪猫,善良的爷爷奶奶看它没东西吃便收养了它。每当左邻右舍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爷爷奶奶也经常热心帮忙,爷爷奶奶常常教育我们说,邻里之间一定要相互帮助。还教导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多行善良之事。
过年的时候,我们家总是很热闹。就算远在广东的大姑、小姑,无论多忙,无论过年这几天高速路多堵,都一定会赶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大年。每年过年,我们都延续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全家人都会在奶奶的带领下包饺子、煮豆腐、做年夜饭,逛花市、看灯展、抢红包、放焰火都是一大家子一起出动。妈妈说,年味就是团圆的味道,家和万事兴。我想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团结与和睦,所以,我家家风最少不了就是团。
这就是我们勤、学、善、团的家风,我想我们一定能把这样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