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9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爸爸妈妈常常教育我:校有校规,家有家规。所以,从小爸爸妈妈就给我定了许多规矩: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事要有恒心,必须自立自强等等,在我的成长中,这些家风一直伴随着我。
记得一年级的一次数学考试,试卷发下来一看竟然考了100分,我惊喜地一蹦三尺高,面对同学们向我投来的羡慕的目光,幸福得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妈妈,爸爸放下报纸开始“研究”起我的试卷来,慢慢地,爸爸皱起了眉头,指着试卷上的一道口算题说:“阮嘉哲,你又粗心了!”“啊!我不是100分吗?”我满不在乎地回答道。爸爸将我拉到身边,耐心地说:“你再仔细看看,这题你计算错误了,今天把它订正好,明天自己主动去跟老师说,你应该是98分。”“可是,老师已经给我一颗五角星了,而且同学们也都知道我考了100分,这次将错就错不行吗?”我苦苦哀求爸爸,爸爸拍拍我的脑袋,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分数虽然重要,但是你一定要记住,诚实是一个人基本的品质,它比什么都重要。”第二天,当我忐忑不安地将试卷交给老师并指出错误后,老师重重地点了点头,微笑地说:“你真是一个诚实且勇敢的好孩子,虽然这次考了98分,但比100分更珍贵,为了你的诚实,我还要再奖励你一颗五角星。”我顿时豁然开朗了,心情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
爸爸还常常教育我,自古以来,凡是取得成绩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从自立自强做起的,作为一名男子汉,必须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坚持自我。在爸爸妈妈地严格要求下,我逐渐成为一名自强少年。自从三年级开始,我就学会自己一个人乘公交车回家,记得有一次放学时,突然狂风大作,伴随着大风,那黄豆大的雨点像一把把利箭直泻下来,同学们都被早早等在校门外的家长接走了,我想今天这样恶劣的天气,爸爸一定也会来校门口接我,可我左顾右盼,也见不着爸爸的人影。看到天色已渐渐暗下来,我一咬牙,一头扎进了雨中,一口气跑到公交车站。当我浑身湿透地安全到家时,心中忽然升起了一丝自豪感,发觉自己已经是一位小小男子汉了。
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好的家风培养了我优秀的品质,让我养成了好的习惯,相信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我成长的步伐将走得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