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5
家风如一杯酒,清香甘冽;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家风如一朵花,馨香扑鼻;家风如一张画,连城之壁。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良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它通过日常生活影响着我们的心灵。而我家有“三风”:诚实之风、礼貌之风、勤俭之风。
家风——诚实
我家的诚实之风。
有一次,奶奶叫我去楼上的柜子里拿一拿火柴来,我顺手多拿了一盒放在口袋里,想自己也来“享受”一下那“嚓”地一下便得到一个小火苗的滋味。一天中午,爸爸妈妈们都在楼上吃午饭,我偷偷地溜了下来,到阳台拿出袋子里的火柴来,在窗台上玩起火来。“嚓”一支,“嚓’一支,不一会儿,半盒火柴被我玩完了,我还嫌不过瘾,又拿了几张纸巾点火。纸巾很容易点燃,我又不断地加纸、火柴。看着眼前的小火堆,我直到玩完了剩下的火柴才意犹未尽地拿了一杯水将火浇灭。爸爸吃完饭走下楼,一下子就闻到了窗台有一股很浓的火柴味,再走近一看,什么都明白了,叫来了我,问:你有没有玩?”没有。”我撒谎了;如果要是被爸爸知道了我玩火了,一定会很生气的。可是,再爸爸的逼问下,我不得不说出民我玩火了这个事实。爸爸痛心疾首地对我说:“你玩火我不会来说你,哪一个小孩子不淘气的?可你为什么要说谎呢?诚实是做人之本啊!”于是,诚实就是我的家风。
家风——礼貌
我家的礼貌之风。
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在散步,迎面走来了我外婆。我看见了,笑笑,就当没事人走开了,身后却响起了“外婆好”、“你好”。后来,爸爸追上来问我为什么不叫,我含糊地应了几句。爸爸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呢?礼貌是一个人应有的品行,你这样不仅会疏远别人,别人也会觉得你品行不正,那么自我再好又有什么用!”就这样,礼貌成了我不容置否的一个家风。
家风——勤俭
我家的勤俭之风。
进我家,勤俭处处都体现了出来:晚上吃不完的那些饭菜全留了下来明天继续吃;家中很少买零食;买几个早饭吃的包子因为在小区门口买贵而到市场那去买,实际只便宜了五角。就连我吃苹果爸爸也觉得我吃得不干净,每次吃完都要给爸爸看过,爸爸同意了才能扔。以置于我支超市把看手指头数我用了多少钱。勤俭也成了我理所当然的家风之一。
家风如春雨,随风潜入生活,滋润我而无声,真是我们的一位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