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过年啦!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在外面工作的人都会赶回家和家人团聚。大年三十这一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于是我就问爸爸:我们家什么时间吃年夜饭?爸爸说:“我们家是中午。”我惊讶地说:“应该是晚上吃才叫年夜饭吧!”爸爸亲切地说:“老家有一个习俗,根据祖仙传承下来,各家各户吃年夜饭的时间都不同,有的早上、有的中午、有的晚上。”原来在老家过年还有这么多规矩呀!
终于等到中午了,爸爸大声叫唤吃年饭了,我激动地跳起来,连忙跑进厨房帮忙端菜。哇!好多菜呀!鸡、鱼、土豆片、还有我最喜欢吃的腊肉……整个餐桌摆得满满的,让人垂涎三尺。一大家人围着桌子坐下来,首先爸爸给爷爷倒上酒,给我和妈妈倒上饮料,每个家庭成员面前的杯子里面都斟满了酒或饮料,大家相互碰着杯,庆祝除夕夜。我举起杯子给爷爷敬酒,祝:“爷爷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祝福完毕,餐桌上的气氛又变得愉悦起来。一家人有的互相聊天,有的互相敬酒,有的互相祝福着吉利的话,有的互相分享着这一年的收获……,真是好不热闹。
吃完晚饭,小孩们有的在看春晚,有的在玩游戏;大人们有的在收拾碗筷,有的打牌娱乐……,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事实上的确如此,一家人的团圆饭当然是在家吃的最舒服,因为这里面不仅仅有美味的佳肴,更饱含了家的味道,亲人的感情。
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春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吃一顿年夜饭,更在于家人的团圆。
今年这个春节是我记事以来过得最开心、最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