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礼物5
我给你们一个谜语打一个蔬菜:甜中带苦,苦中带甜,打一个蔬菜。你的答案可能和我不一样,那个蔬菜就是——苦瓜。
小时候喜欢吃糖,妈妈为此十分苦恼,便买了一根苦瓜,先切成两半,半做苦瓜炒肉丝,一半做凉拌。当时,我不懂那是时什么,妈妈熟练地做起了苦瓜,端上来。要知道,妈妈喜欢吃苦瓜。她便骗我,说苦瓜是时好吃的糖,便要我把糖丢下,去吃苦瓜。我兴奋极了,连忙把糖丢进下垃圾桶,抓起一个苦瓜,美滋滋地细细品尝,谁知,啊!多么苦。从此我对绿色的东西非常厌恶。因为我不想见到到绿色的东西,。妈妈便不种苦瓜了。我的脾气变得暴怒。
长大了,四年级时,改掉了吃糖的毛病。这时候妈妈亲自炒了一盘苦瓜和肉丝。我夹起一块苦瓜,壮着胆吃了下去,强忍着笑着,因为那时看父母吃得很开心。我吃了点肉丝,去问父亲和母亲,父亲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君子菜时是苦瓜的另一个称号,何称君子,就是做一件事,失败了不会影响他人,成功了不会损害他人的友情和利益,这就是君子。”我恍然大悟,原来苦瓜时是君子呀,从此我每天都吃一根苦瓜,细细品味,果真是苦中带甜呢。从此我变得更加懂事,更加会处理事情了,学会宽容礼让,如何委婉地拒绝别人,从而不会伤害友谊了。
母亲又种起了苦瓜,我变得活泼开朗,对苦瓜有了好感之后,家里似乎多了一个人,没错,那就是苦瓜。他它就是一个君子,坐在我们的身边。记得有一天,种的苦瓜没有结,也没有去菜市场买,这一天,一家人吃得没精打采地吃了晚饭,像失去了一位亲人似的。还记得一次,父母吵架,母亲决定回老家。走之前,认真地炒了苦瓜和肉丝,并给父亲留下一个纸条:苦瓜是君子!我还记得爸爸吃苦瓜的时候,留下了泪。那味由苦到甜,由甜到苦。我会将这启示埋在心里。
苦瓜,我珍贵的礼物,是它教我如何做君子,如何去努力,去付出,去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