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温暖照亮5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来过这个地方。
一条深远诗意的老古巷,黛瓦红砖,上面印刻着深深浅浅岁月的印记。我无意中推开了那扇红漆大门。噢!这清静之地深处竟是这么多人聚集着。我上前去,努力想看到那被人群包围的中心。那儿坐着一位穿着红色布袄的老人。她年事已高,额头上已经有了若隐若现的“川”字,戴着一副老花眼镜。眯着眼睛,手不停地动着。她突然站起来,人群也随着她的移动而移动。我缓缓走近。
原来是一位刻葫芦雕的艺人。
我穿过拥挤的人群,站在最前面仔细端详她。她右手拿着刻刀仔细地刻着花纹,那线条流畅动人,行云流水。她抬头看见我,对我笑着说:“姑娘,要刻一个吗?”我点头。她便拿起一个新的葫芦雕起来。我接过那精美的艺术品,爱不释手。“多少钱?”我问。“十块钱。”她依旧是笑着。我有些惊讶,像这种手工制品为何如此便宜?但也是没有过问。与她道别便径直走向门口回去了。
这几年来,这个小小的葫芦雕一直放在我的书桌上。它似乎一直在牵引我重回那巷子。
我抑制不住,故地重游。
我回到了那古巷。走向那巷子深处,推开那扇有些褪色的红漆大门。几年过去,早已不见兴致勃勃的一大波游人。但我左顾右盼,也没有发现那老人的身影,只见一位女子静坐在那儿。
我心稍安,缓缓走近。经过一段对话我才知道,这位女子是那位老人的孙女。“我奶奶已经不在了,什么也没有留下,只留给我了这一手刻葫芦雕的手艺。我不会让这些文化遗产,也不想让奶奶失望。”她轻慢地说着。
不到一刻钟,我就急忙回去了。但我心中却一直重复着她的:“虽传统文化在一点点得消逝,取而代之的是西方的纸醉金迷。但我坚信这世上仍有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原将它传递下去。我愿做菩提叶,守护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它一直活下去!”
我点头,她笑了。她的笑容如明媚的阳光般照耀我的心扉,令我的心情,我的一切都被温暖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