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7
正值腊冬,望向窗外,我看见阳光明媚,出门去公园散步。
公园里有少些老人和孩子,还有些成年人。老人大多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晒着太阳;孩子在公园的草坪上玩得甚欢,时不时地传来悦耳的笑声;大人在一旁既要看管小孩,又要照顾老人,忙的不亦乐乎。
南方的冬天没有雪,但许多植物都耐不住寒,纷纷凋零死去。昔日枝繁叶茂、花红柳绿的公园只剩下落木萧条的景象。冬霜挂在枝头,被阳光折射得晶亮晶亮的。愁冬愁冬,诗人的哀愁源头就是源于这寂寥落寞的冬吧?思绪莫名的飘到了那些写悲冬哀秋的诗篇中,使原先心中的不快变为烦躁。冷风吹过脸上刮得生疼,我在公园里漫无目的地走着,想寻些什么慰藉一下我的心灵。
偶然看到了花坛里泛着点点金光的一抹红,我走上前去,纳闷着是什么在这毫无生机的冬里泛着光芒。惊艳!竟是一丛太阳花在阳光下泛着金光。那一朵朵娇小的、桃红色的花朵,还有那尖细如针的、饱满的叶子,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不论冬雪秋霜,不论北风呼啸,只要一抹阳光,它就能发芽、成长、开花。忽记起“岁寒三友”:松、梅、竹。它们都具有宁折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自古便有许多吟咏它们的诗句。松:“大夫名价古今闻,盘屈孤贞更出群”、“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梅:“生来傲骨偏欺雪,一寸冰心一寸花”、“冷唇含雪花如玉,一枝独秀傲三冬”、“月下凭窗催瘦骨,一枝梅影入草庐”;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虚心抱节山之河,清风白月聊婆娑”、“凌霜尽节无人见,终日虚心待凤来”……太阳花亦有松梅竹的傲骨坚贞,与松梅竹可并为“岁寒四友”,或许,太阳花比松梅竹更胜一筹,不是么?
我久久伫立凝望着那一丛太阳花,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太阳花如此娇小,没有松梅竹的高大挺拔,只要一抹阳光,不论春夏秋冬,便绽放美丽……
人就应该如太阳花一般虽小,但也要勇敢面对挫折,绽放美丽。这是太阳花告诉我的道理。我莞尔一笑,心中的烦躁顿时荡然无存,淋漓畅快地离开了公园。
阳光下,公园里的那一丛桃红色的太阳花仍在泛着点点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