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为了丰富我难得的假期,今年早早的就和朋友们安排好了春节七天的活动。今天是正月初三,按照计划我们要去**县走走,早有耳闻**的水神堂特别的灵秀,素有塞北小**的美誉,今天终于能有机会身临其境。
一大早,我们从大同市区出发,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县城。恰逢春节,县城内充满了节日的气息,张灯结彩,喜气盈盈,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进入县城向南行驶大约三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县最富盛名的地方水神堂。
初见水神堂,我就被那一潭碧波荡漾的湖水深深的吸引住了。时间恰逢初春,按照节气,此时北方的湖面本应是结一层厚厚的冰,但在这里湖水却令人欣喜的静静流淌着,墨绿墨绿的,像一块宝镜将蓝天白云尽收其中,微风拂过,泛着阵阵涟漪,在阳光的折射下甚是耀眼。位于湖中心的是一个小岛,小岛上面建有庙宇,看上去也有些年代了,庙宇里面有一座砖塔,格外引人注目。放眼望去,水光澈艳,湖中小岛犹如一块碧玉,镶嵌在湖**色之中,显得那样的楚楚动人。庙宇周边是一颗颗的垂柳,有的柳枝已经垂到了湖面,婉若少女垂腰戏水,为这美丽的景色增添了些许韵味。
到了景区门口,听管理人员说春节假期期间景区可供游人免费参观,这让我们大家暗暗欣喜。踏入大门,来到了一座石桥边,这座石桥是连接湖中小岛的一个纽带,穿过石桥便来到了庙宇的门前,庙宇依岛而建,整个建筑看似成圆形。门前的台阶有些破损,但整个庙宇古色古香,引人入胜。抬起头,看到庙门上方的匾,题有小方壶三个字,我们都很好奇此名的由来,这便促使我们更要进去一探究竟了。进入庙门,便看到了那座砖塔,原来砖塔共有七层,由实心砖砌成,具体的用途我们已经无法考证了,但砖塔俨然已经成为了这座庙宇的标志了。砖塔的前方,并排有三座建筑,仔细一看,位于中间的是圣母殿。供奉的是**圣母,相传**圣母与殷家庄塘神以镇水斗法,圣母不忍民田受旱,服输施放甘泉。人们感恩弥深,世代奉祀。从殿内东西两壁的龙王施雨图来看,**圣母已成为龙母的化身。旧时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日,人们举办庙会,献戏报赛,祈祝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听罢,我们便急不可待的要去寻游那充满传奇色彩的水神堂泉眼。位于水神堂西侧的偏殿是百工社,供奉着老子、鲁班、孔子的塑像,东侧的是一个二层四角木质阁楼叫**阁,在阁楼的一层上方悬挂着一块匾,写着:予夺无私四个大字。大意是:我想要获取什麽,首先的把心放正,要公平无私之意。既表明了古人的志向,又昭示了后人。院内还有历代修葺水神堂的石碑,从碑文上看,现存的建筑是明清时期重新修建的。
穿过圣母殿,便来到了后门,从后门向东行走,看见湖边有一群人在围观,我们好奇的走了过去,只见汩汩清泉从两个**中流出,这便是我们要寻觅的水神堂泉眼了。它们不畏严寒,不知疲倦地滋养着这片土地。泉水清澈甘甜,时不时的有当地人拎水桶来挑水,也造就了这一片清澈见底,隆冬不封的湖水,在湖面上还能看到几只鸭子在嬉戏,眼前的情景使我不由得联想到了杜甫的名句春江水暖鸭先知,是啊!春的帷幕在悄然拉开。可能是由于常年不冻的缘故,湖底的水草不仅长得茂盛,还披着一层厚厚的绿藻,这或许就是水神堂的湖水为什么是深绿色的缘故吧。岛上的古庙和挺拔的砖塔倒影在墨绿色的水中,宛如一幅美丽的图画,让人流连忘返。我们继续向前行走,只见在屋檐下悬挂着一幅幅牌匾,那是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题字,它们也见证了水神堂的悠久历史。当我们绕着古建筑行走了一圈后,有位朋友突然说:原来这个院落呈八面体,形状像一支茶壶,那昼夜不停喷涌的泉眼便是壶嘴。我不禁感叹,原来小方壶是这么得来的!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我们的游玩随之结束了,望着那渐渐远去的水神堂,脑海里依然浮现着那墨绿平静的湖面,让我不禁遐想,夏天的水神堂会是什么样呢?大概在绿色垂柳、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婀娜多姿吧,期待着夏日重游水神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