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刚吃过早饭,哥哥就兴冲冲地说道:小永,走,进县城看猴去。我乐得从炕上一蹦下地,朝院子里做了个人冠军60米冲刺的动作,吓得鸡鸭满院乱蹿……
快到车站时,哥哥突然一把拽住我,又打量了我好一阵,才问:你多高个头?我纳闷地回答:春天学校体检时,我刚好一米三,这个月又长高好多,你不信?咱们比比。我故意挺起胸,伸长脖子。哥哥却一拍我的头说:等上车时,你缩矮点,听哥哥说,到县城我给你买冰糕吃。我刚想说,干吗要人家装矮子,我不干!可一见哥哥满脸严肃的样子,到嗓子的话又咽了回去。上车了,哥哥的手用力死按住我的肩头。我人小,抵不住劲,只好弯着腰,曲着腿。个子矮多了,滋味可不好受了。经过售票员阿姨身边时,哥哥只买了一张票。又指着我说:这是我的弟弟,只有12岁,还不够一米三呢。售票员瞟了我两眼,臊的我赶紧把发烧的脸低了下来。这时我真想挺起身子,让大家看看我到底有多高。
正在这时,人群中突然传来了喊声:阿姨,买票!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比我还矮些的小姑娘,手里高高举着一元钱,向售票员递去。我想起在学时,老师经常教导我们不要做撒谎孩子,可是我……我心里难受极了,真想大哭一场。我推开哥哥压在我肩头的手,把身子一下挺直了。
到站了,刚一下来,我就对哥哥说:给我一元钱。买啥?买冰淇淋。我接过一元钱回头又踏上汽车说:阿姨,我来补票!售票员先是一愣,接着露出赞许的目光,点点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