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春天3
历经一冬的严寒,操场旁的那棵老梧桐叶落殆尽,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一群孩子蹦蹦跳跳地嘻戏到树底下,指着树干,用童稚的声音说道:“他怎么没头发呀?”于是,欢笑一场过后,那群孩子就叽叽喳喳地跑开了。
上完体育课后,我也好奇地来到梧桐树边,突然,一抹嫩绿从我眼前闪过,走近一看,我猛然发现,梧桐直溜的树干上,竟零散地长出几个娇嫩的芽苞。芽苞们小眼睛滴溜溜地转,又胆怯地探出头,似乎在轻轻地嗅着“春”的气息。我担心用手会碰疼他们,就捏着一段干枯的草茎微触了一下芽尖,指尖立刻涌来一股不知名的力量,我心中一动:春天来了。
周六,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我来到野外,准备品读春天的来信。放眼望去,草地间,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随风摇曳,红的、黄的、绿的交织一起,令人仿佛置身“云南织锦”之中,又颇有一番“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韵味。远处翠绿与嫩绿遍铺山野,如名家笔下极具层次的风景画。徐徐的风中泉水叮咚,鸟鸣嘤嘤,跃动的音符共同谱成了一曲《春之赞歌》。微风中还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和山茶花、含笑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调皮的春雨也不打个招呼,就自个儿淅淅沥沥下了起来,纷纷扬扬的飘在山岗、草地、梯田上……她轻柔地、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上的一切。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泥土间萌发的幼苗咧开了小嘴,贪婪地吮吸着水滴,野花都绽开了笑脸……远处朦胧一片,树木、山地、田野在细纱中若隐若现,燕子在回旋俯冲,似乎做了春的使者,为人们报春。我没有撑起伞,沐浴着绵绵细雨,陶醉在“天街小雨润如酥”的韵境里。
走进春天,我听懂了春天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