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爷爷:
您好!一转眼间,您离开我们有8年了,希望您在另一个世界不孤单,过得快乐。
20xx年初您犯了颈椎病,那时我还在上高二,住校,当月底回家的时候,看见颈椎折磨得你都抬不起头。当时以为是个小病,也看见您在积极的治疗,相信您很快会恢复往日的活力。可是一个月后,再回家的时候,爸爸告诉我您住院了,可能有些严重。当时正值暑假,我就去医院照顾您,在照顾您的过程中,我知道您得了骨癌,天真的我还以为您会好起来。暑假两个月过去了,您从院里回家了,我也准备从家里去学校。那是我见您的最后一面,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奶奶外出有点事,您躺在床上,妹妹在照顾您,我过来跟您打招呼,说准备去学校了,您声音颤抖的应了我一声,我就离开了您,可不曾想这是见您的最后一面……
来到学校一周后的一个早晨,班主任告诉我,爸爸在校门外等我,说家里有事,来到门口爸爸告诉我您走了,很疼的走了……
爷爷您说很希望能看到我上大学,可是您走了,一年后我考上了湖南大学,是我们村里第一个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您以前经常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然不是很赞同您的观点,但是知道这是您在激励我,鼓励我追求更好的,更真实的,更善良的,更美好的事。爷爷,后来我在武汉大学,一个美丽的地方,又读完了研究生,也是我们村第一个上研究生的孩子。如果您没离开我们的话,您一定会很高兴,我也可以跟您闲聊学校里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您一定又会告诉我:“好好学习,暂时不准谈恋爱。”
爷爷,读大学时,有过空虚,有过浮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长,我慢慢开始沉下来,静静的看世界和社会的变化,积极的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爷爷,大学里,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您以前告诉我的,去追求那些纯粹的东西,纯粹的友情、纯粹的爱情、纯粹的理想、纯粹的快乐……大学应该是理想主义者的天堂,爷爷,在大学里我做了一个理想主义者,虽然理想主义让我在学校的生活中遇到很多现实的困难,但我很开心,因为我就像您告诉我的那样,我追求的是纯粹的快乐,不夹杂任何,一点,哪怕一点的恶俗、世俗、媚俗的东西……
爷爷,世界变化太快了,中国变化太快了,您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通信没有现在发达。如果您要是还在该多好啊,那我就不会在一个人孤单的时候,对着手机,对着电脑,不知道和谁聊我的开心和不开心。
爷爷,我长大了,也需要关心,除了需要来自您、奶奶、爸爸妈妈的关心外,我也需要一个和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的关心,就像奶奶对您的关心。对了,爷爷,奶奶身体很好,今年中秋节回家的时候她还告诉我今年她收获了很多芝麻,收获了很多油菜。只是感觉奶奶太孤单了,一个人和大伯待在农村。对了,爷爷,家里在20xx年基本上都搬到市区了,今年两个堂哥、姑姑还有我家在市区买了块地,已经在盖房子了,要是您还在,您该多开心啊。奶奶她不习惯来市里,恩,我想今年过年给奶奶买个手机,大伯经常不在家,打大伯的电话,奶奶也接不到,给奶奶买个手机,让爸爸妈妈、叔叔、姑姑、妹妹他们经常给奶奶电话,跟她聊天…….哦,对了,爷爷,堂哥早有孩子了,妹妹也有孩子了,家里现在是四世同堂,每次想照个全家福,就想到您了,我们都很快乐,一家人其乐融融,希望爷爷您在另外一个世界不要孤单,也是快乐的。
爷爷,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女人,只是认识她晚了,这辈子娶不了她,但她是我找女朋友的榜样。她教会我做人、处事,教会我在生活中寻找快乐,教会我不要做一个世俗、恶俗、低俗、媚俗的男人。爷爷,原本以为一个人的冬天会很冷,但是总有那么些人、那么些问候温暖了我整个寒冷寂寞的冬天。
爷爷,我在努力的、不用刻意的去寻找、纯粹的去寻找我的另一半,她应该像奶奶对您那样对我。听奶奶讲过,她是童养媳,12岁就跟着您了,您是他唯一的男人,不管您一辈子遭受怎样的困难、享受怎样的幸福,她都跟着您,您离开她了,她也在念叨您。
爷爷,您知道吗,现实的中国有很多问题,大家都在努力的挣钱,大家都在努力的寻找一个家,可是这个家的成本太高。高昂的房价,拥堵的城市,让一些人失去了那些您告诉我的纯粹的东西:纯粹的友情、纯粹的爱情、纯粹的理想、纯粹的快乐……爷爷,相信我,我会找到一个好的女孩子的,因为,我还相信您告诉我的这些纯粹的东西。
爷爷,我六月份参加工作了,来到了云南昆明,在电网公司的电力研究院,单位很好,有能够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同时单位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爸爸妈妈很高兴,叔叔奶奶也很高兴,要是您在,您也一定会高兴。
爷爷,生活对我才开始,对未来,以前想过,但是还是有很多理想的想法,毕竟不是在学校了,现在不想未来了,只想自己能成为一个有趣味、有追求、上进、总有梦想、不忘记您告诉我的那些纯粹东西的男人!
最后,如果有另外一个世界的话,希望爷爷在另外一个世界还在继续的追求您告诉我的纯粹的友情、纯粹的爱情、纯粹的理想、纯粹的快乐!希望爷爷也会再次碰到奶奶这么好的女人,这样,爷爷在那边的冬天不会寒冷……
您的孙儿子:翘嘴儿(您经常这样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