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五点整,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高一的学习生活也宣告结束了。我与同学们一起高呼一声“呼啦”,然后抱着一大叠书冲回宿舍,把自己扔到宿舍和舍友们口水四溅地开喷,只是心里暗暗想到,自己到了离开这所学校的时候了。
晚上七点多,我独步走入教室,发觉教室变得很空旷,很安静。我轻轻地抚摩着课桌,呆呆地凝望着黑板上“原君前途似锦”的大字,轻轻地闻着讲台上老师送的话散发的香味,内心突然刮起一阵风,风起云涌,在这里的所有回忆如万花筒般在脑海刷刷倒过。这就是我呆了一年生活了一年的地方?我怎么感觉我们的离去是那么的不真实呢?我怎么感觉我仍属于这个班呢?我不相信,同学们的欢笑、老师的批评与鼓励仍在耳边回荡,班集体得到的奖状仍然悬挂在黑板的上方,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啊,怎么突然就一年了呢?
八点过后,同学们陆续来到教室,没有说话,没有动作,只是相互凝望,四周游看,默默的。终于,战鹰打破了宁静,我们出去喝点东西吧。没有赞同,也没有反对,只是默默地关好灯和窗,然后默默地走出去,只有鞋声回荡在教室的空气里。我知道,相信大家也知道,没有赞同是反对抗议这样的气氛,没有反对是赞同去喝东西。
来到冷饮室,我们把桌子排成一排,大家坐在一起,相互凝望着看了一年的脸,各自吃着不知吃了多少次的冷饮,依然是默默的,没人想说话,没人愿说话,没人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有风扇呼呼的声音。战鹰站起来说,喝点酒吧。“刷”,整齐地点头。酒提上来后,各自拿着杯,或头一仰眼一闭,咕噜一声灌下去,或举着杯在凝望着。突然小玲拿起一整瓶头一仰,咕噜咕噜不停地喝着。我与战鹰互相看了一眼,然后异口同声地说,小玲,别喝了,你会醉的。小玲停下来,眼红红的,很久很久才说了一句话,明天你们走了谁帮我过生日。我们(男生)一直都不知道原来明天是她生日。我拿起一瓶酒,微笑地说,今天,我们所有的人……在……在这陪你过,干了。她凄凉地笑着说,谢谢。然后我们便一口气将整瓶酒灌进肚子里。之后,我轻轻地说,小玲,别喝了,你会醉的,我们喝冷饮吧。恩,她含糊地应了一声,然后埋头喝冰水。我看见她的肩一耸一耸的,看见豆大的泪珠一滴一滴掉进杯里。只是我什么也没说,同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因为我自己都想哭了。
喝完东西后,我们默默地走回学校,走到操场,大家围成一个圈坐在学校软绵绵的塑胶跑道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黑暗的夜空、淡淡的月光、零散的星光如扬花般飘落下来,落在我们的肩上,带着一丝丝的冰凉。虽然朦胧的月色掩盖了同学们那熟悉的脸,脸上悲伤难过的表情,但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仍然听出了一缕缕淡淡的忧伤。
文娱委员军良开始起来带歌,“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我们不停不停地翻唱,翻唱着这首《朋友》,让我们的声音久久地回荡在今晚淡淡的月光中,回荡在黑暗的夜空中,回荡在茫茫的苍穹之上。没人停下来,怕一停下来,歌声就回停止,我们身边的人就会消失,永远也见不到面了。唱着唱着,小玲突然迸出了哭声,随即伏在情香身上抽泣起来。我们看着她,依然唱歌,因为我们知道,此时任何一句安慰的话语都是催泪剂,催下小玲及我们所有人的眼泪,只有歌声让歌声回荡在每个人的耳畔,那样我们才能感受到我们仍在一起,没有离去。
情香轻轻地抚摩着小玲的头发,将嘴凑到她的耳边,轻轻地唱着唱着。小玲醉了,也疯了,或许是不舍,或许是借醉来减轻心底的压抑吧。小玲是酒后胡说也好,是酒后吐真言也好,当她带着哭腔说着“我舍不得你们”时,我真的很感动。我默默地拍打着她的肩膀,只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把肩膀拍遍,人人会,无言意。
从十点到十二点,小玲把整个操场跑遍,疯疯癫癫地折腾了一晚,无论我们怎么劝怎么骗怎么逼都无法将她带回宿舍。她嘴里只是不停地说,就在这通宵啦,大家在一起多好啊,明天你们就要走了,再也见不到了……语无伦次,颠三倒四,可比我听到的任何话都有力,比我听到的任何话都激昂,比我听到的任何话都更有里的冲击着我的心房。
太多太多的回忆,太多太多一起走过的路以及被人抹去的脚印,太多太多,真的太多了,多得我剪不断,理还乱。再也没有劝说,再也没有诱骗,再也没有威逼,我轻轻的对她说,小玲,我们再这陪你,陪你过十二点,陪你一起迎接你的生日的到来。然后她跑到哪疯到哪我们就跟到哪,陪她一起疯,一起颠,一起度过相聚的最后一晚。
将近一点,我们终于将小玲带回了宿舍,看着她沉沉地睡去,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看着她眼角未干分的泪水,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开始胀痛。走出宿舍,看见夜空中的月亮及星星,看着月光及星光静静地泻下来,看着周围黑茫茫的一片,我心里突然刮过一阵风,我想,今夜就这样结束了,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