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作文
大学以前,端午节是一直在老家过的。老家在北方的农村,端午节并不是很当一回事,再说算起来也是二十多年前了,那时候生活条件毕竟还是颇有贫苦的味道,还不是怎么好,也很难重视。
那时的端午节,依稀的印象是我们小孩子最多在手腕系上一些彩色丝线,等节后下雨了,撒在雨水暂时形成的迷你小溪流里,当时并不知道其中 “抛弃”隐含的寄托和希冀,只是觉得彩线随水蜿蜒而去有点好看且好玩。那时吃粽子也很少,有时候看到别人吃粽子,真的是很心馋。虽然有偶尔穿村走乡卖粽子的,也许可以一饱口福,但那须得运气好,要碰巧父母在家且高兴,否则就可能是稍纵即逝、可遇不可求了。后来,幼童成了少年,便有时自己到很远的河边或湖塘处——有芦苇的地方,采些苇叶回家央求妈妈自家包几个。但材料真的有限:如果能全是糯米是最好,但是多只是糯米加一些普通米,甚至全是普通米;如果还有几粒红枣,那就是大大升级了,可不管怎么样,粽子毕竟是稀罕的,只要有就已满心欢喜,都会感觉特别特别的香甜。再后来上学了,慢慢知道了屈原,也知道了端午的来历——端午不仅是个节,而且更有民族的精神与象征。时光飞逝,现在回忆起来,对从前端午最深的感觉依然是一年难得吃上一次的粽子。在心中,老家的粽子是儿女对父母的撒娇,更是母亲对孩子的疼爱,深含着亲情和慈爱。
大学毕业后,几年四处漂泊,不论是在上海还是杭州,对于端午节基本上都是忽略不过的状态。因为对于不能回家的节日,作为一个游子往往是采取掩耳盗铃假装不知的。何况,随着经济的发展,粽子也在市场的浪潮中逐渐成为了一种普通的食品,与节日的联系也淡了,已经如芋老人之芋无 “向者之香而甘也”。
十年前,我来到了宁波,从此端午也就年年在宁波过了。头几年因为是独身一人依然是敷衍而过,自结婚后有了新家,过端午也就有了正式的成分。每逢端午,妻子总是从娘家带来一束菖蒲艾叶挂在家门上,我虽然刚开始不习惯,但是觉得这毕竟也是一种纯自然的装饰,而且还有一种草木叶的清香,别有一种好气息,因此也总欣欣然,而至于驱疾避疫的象征意义则很少去联想。时至现在,我也会想着在端午节自己买上一把菖蒲艾叶了,我想:这既是入乡随俗,也是顺应传统。在宁波,通过端午,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龙舟。虽然此前通过文字、图片、影视等有些了解,但是参与其中身临其境还不曾有过。记得那是《东南商报》一次环保活动在东钱湖组织龙舟比赛,公司的楼盘也冠名了。春雨濛濛中,看到众人尤其是专业的运动员奋臂齐挥,击鼓齐喊,感觉真的很有力量气势,感觉真的让人激情迸发。只是比赛的气氛浓了,人往往也就忘记了龙舟也用来驱赶鱼虾以防它们噬食落水人的本意,说实在的我当时也是只顾热闹的了。再后来,我也知道端午节来历在江浙还与孝女曹娥、忠臣伍子胥等有关,不仅只是因为屈原。对于此,我想每一个节日不论为何为谁而起,但其实都是一种百姓民众千百年来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道德情操的褒扬。
老家的端午是北方的端午,也是少年时代的端午,也是贫穷困苦的端午,也是快乐天真的端午;新家的端午是南方的端午,也是我中青年后的端午,也是生活进步的端午,更是思念感悟的端午。“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不知不觉我已经多年没有在端午时节看到麦儿黄了。08年起,端午也成为了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这多少让节日更像节日了,至少是让工作的身体多了一天的休息。但“每逢佳节倍思亲”,也让我在正式成为假日的这一天更加思念自己老家的父母和哥姐,更加回味老家曾经的端午,更加珍惜新家现在的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我想作为属于任何人生命中都至少占据了三百六十五分之一时间的端午节,这一天不仅属于屈原,属于历史,更属于我们每一个家庭,更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