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作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心中的真被远去的梦掏空,取代的是苦涩的成熟;也不知是哪一天,眼中的纯被消失的童话带走,剩下的是成长的复杂。
可总是会怀念着那些有梦有童话的岁月。
那时候,心中藏着的最大的童话,是外婆家门前的那棵大桂树。儿时的记忆中,那棵桂树似乎很大,很大,像永远老不了的外婆一样,会一直一直高高地立在我的头顶。用它叶儿的轻摇,枝桠的低语,和我交流。仰起头的时候,漏着阳光的树荫高高地包围在我的头顶,将小小的我罩在她的荫庇之下,只有阳光和温暖的风可以溜进来,很踏实,很安心。
一个人的时候,还可以踩着地上圆圆的橙色的树影儿玩儿,当小小的脚每踩上一个小的圆圈,心里便飞溅着快乐,像是将一个暖暖太阳踩在脚下。即使没有玩伴,也不孤单,因为有美丽的童话陪着我呢!在桂树下的时候,我的脸上永远书写着快乐。
十月初,桂花开了。橘色的小花朵儿挨挤成一簇簇,挂在弯曲的枝上,藏在墨色的叶里。她们是那么小巧,像长不大的孩子,像那时候的小小的我。每一朵花都向外吐露着芬芳,浓郁而又清新,像那些零碎的记忆,散着淡淡的清香,钻入心底,给沧桑的人们带来些温柔的回忆。我总爱一次次地跳起,努力用小手抚摸到那些花瓣和叶儿,可一次次摸到的,只有抓不住的阳光。风轻轻拂过,桂树咯咯地笑得颤抖起来,摇落了不少花儿。看着那些橘色的小东西像落叶般悠悠地飘到地上,惹得我一阵心疼。那时候的我好傻,傻得可以整个下午都在大桂树温暖的大影子里,用小手一一细细拾起一地的落花,从不厌烦。每一朵花都不一样,可每一朵花都一样芬芳,每一朵花都有她独一无二的美丽。我就这样拾起一朵朵的花儿,拾起一天天的岁月。
桂花开的时候,最令我快活的,是用桂花做出的各种吃食。每年桂花开得最盛的时候,外婆就会在地上铺上一块极大的布,抱住桂树的枝干摇着,于是许许多多的的小花儿们从树上恋恋不舍地落下,稳稳地被地上的大布接住,静静地躺着。偶尔有些不听话的孩子,因为太贪玩随着微风掉落在了布的外面,不知有没有摔痛呢?能干的我就会东跑西跑,细心地轻拾起那些不听话的孩子,把她们送回乖孩子们的中间去。这时外婆总不会忘了大加赞赏我一句:“xx真厉害,都会帮外婆干活了呢!”
我最喜欢干的事,是将一小簇桂花放进装着清水的水盆里。用那时我的话来讲:给小桂花们洗澡喽!我喜欢看着水珠一点点漫上细小的花瓣,像是她们在流着泪,幸福的泪,心里总涌着一股莫名的欢喜。
外婆则将那些桂花收集起来,用糖或是蜂蜜腌着,存进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里。我总是批评外婆:“外婆你不洗桂花,真脏!”外婆微微笑着问我:“脏呀?那xx就不吃好罗,行不行哪?”我就会拍拍肚皮:“不怕不怕,我不怕坏肚子!”她便欢笑起来,脸上的皱纹温暖地拧成一团,都看不见眼睛了。
外婆还总爱逗我,她总是含笑说:“桂树娘娘喜欢我们家xx,送给xx好多桂花,xx不快去抱抱她,她会生气,不给xx桂花汤圆吃了呢!”我瞪大了无邪的眼睛,惊恐地飞奔过去,用劲地抱一下对我来说好粗好粗的桂树,接着再狠狠地亲一口,然后急冲冲地跑回来,这时就会有一碗漾着桂花香气的汤圆在等着我了。对于这碗汤圆,我连汤中冒出的腾腾热气都不忍心放过,因为连这热气都是甜甜的。轻咬一口,夹在芝麻或豆沙中的桂花缓缓流出,又黏又甜,还透着缕缕桂花香,钻进我的五脏六腑,勾得我的心里一阵阵地发痒,简直难以开口说话了。我仰头看看外婆,她也正看着我呢,笑容和这汤圆一样的甜,不,比这还甜!之后的我会怀着更加敬佩的心仰着头去瞻仰桂树上那些曾挤满了桂花的高高树杈。
后来,跟着父母去了北方。那儿没有桂树,没有外婆,也没有了曾经的我。那份最美的童话,便深深地埋在了记忆的最底层。时时的:把它捧出来回忆,擦拭着上面的灰尘,心被融化,几缕淡淡的桂花香,又从记忆的深处钻出。让我时时不能忘记,我曾拥有过那样温暖的一段时光,那样美的一份童话。几年后回来的时候,又拥有了那棵桂树,拥有了外婆,可那份童话已不再。那些傻事不会再做了,那些傻话不会再说了,外婆的玩笑话也不再信了。但看到那些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物想起那些熟悉的事,心还懂得涌起温情,毕竟曾拥有过、曾真爱过。
我常常感叹着自己的幸运与幸福,因为我曾有过这份独一无二的童话,我曾深爱过这样一块给予我大大幸福的小小境地,那里曾珍藏着我所有的天真。我有那么多的温暖与美好去一遍遍回忆,一遍遍追寻,并永远永远地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