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那年高考过后,同寝室的几名同学提出挨家转一转,这当然少不了吃和玩。我是寝室里唯一一个家住农村的,所以我家是同学们转的最后一站:这些天,每到一个人的家里,家长都会带着我们去饭店摆一桌,然后领我们去唱卡拉OK,或是去公园……大家玩得很开心。可我一直在犯愁,我家在山里,除了种地也没有什么营生,家里供我念完高中已债台高筑,别说大摆一顿,就是买点肉都困难,我拿什么来招待同学呢?再说山里面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我提前两天回到家里,对父母说同学们两天后要来,并把在每一家吃饭、游玩的事都和他们说了。母亲犯起了愁,父亲在一旁抽闷烟。母亲提出把家里的两只鸡杀了,父亲不同意,说城里人不缺这个。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感觉同学们来一次,吃得太寒酸很过意不去。想起来,我那时虚荣心是很强的。父亲掐灭烟,对母亲说:“你上他二姑那借五十元钱吧!”“够吗?要不多借点吧?”母亲问。父亲摇摇头,说够了。“就五十元钱?到前几个同学家,每家都至少花好几百,到咱家就花五十元钱?你让大伙吃啥?”我气着对父亲吼,转身回了屋……
母亲真的只借了五十元,第二天父亲便带着五十元钱去了镇上二回来时天已黑,母亲问父亲买些啥?钱够没?父亲说五十元都花完了,把东西放到了桌子上,母亲一看,立刻发火了=父亲买了二斤肉,十五瓶啤酒和一些做菜用的佐料,还有一大桶鱼饲料。“我们是请人,不是喂鱼!”母亲冲着父亲喊。父亲却对母亲说:“你不懂,看我的就行了。”接下来的时间里,父亲每隔一会儿就会拎着鱼料出去,不知干什么……
两天后,同学们如约而至。他们都来自城里,没进过山区,一切都使他们很好奇。父亲领着同学们在村里转了几圈,突然说小河沟里的鱼多,提议带大家去淘鱼(就是找个水流不急的地方,砌上坝,把水淘干),同学们立即响应,父亲准备好桶和网,带着同学们向河沟走去,我不知道父亲要干什么,只好硬着头皮跟着山里人都知道,这个时候鱼很少,可父亲为什么要带大家去淘鱼呢?父亲选好了地方,同学们在他的指挥下,纷纷下了水,砌坝堵水,然后在父亲的带动下大盆小盆地向外淘水……
同学们可能是第一次下河捉鱼,干得很起劲、很兴奋,可我一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心想要是淘了半天没有多少鱼那可丢人了可没想到的是随着坝里的水越来越少,呈现出的场面越来越令我兴奋,这次父亲逮到鱼窝了!鱼密密麻麻地铺在水底,我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多鱼,有大有小,大鱼足有二斤多重。更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竟然抓到了七只大螃蟹,这种正宗的野河蟹现在特别少,在城里市场上最少要卖八十元一斤一除了螃蟹,还有好多足有五公分长的大土虾,这种虾在城里最少也得卖二十几元一斤。这回同学们可有吃的了,他们兴奋极了,直嚷嚷着吃螃蟹。我低声问父亲怎么选的地方,鱼这么多?父亲一笑,对我说:“其实,我连续两个晚上没睡,隔一会儿就在这撒点饲料,二十多元的饲料都扔进去了,不拢点鱼能行吗?估计这附近的鱼都拢过来了。”原来,父亲买了二十多元的鱼饲料是为了拢鱼啊!
回来后,同学们打水洗澡,父亲蹲在鱼桶旁挑鱼,迅速地挑了一盆小鱼,然后带上网又出去了。一个小时后,父亲同来,手里拎着两只野鸭这同我知道了,父亲一定是用小鱼做诱饵,网到了两只野鸭。母亲正在婶子的帮助下做饭,这一餐,有螃蟹,有鱼,有大虾,有野鸭肉,有酒,还有母亲准备的一些山里的特色疏菜,整整摆满了一桌子,如果这桌野味在城里饭店用钱计算下来,最少近千元,同学们说,这是这些天来吃得最香的、玩得最爽的一次。
父亲只花五十元,为同学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大餐和一次难忘的旅程一这是一桌聪明的大餐,父亲用他的智慧满足了我那颗虚荣的心,我感谢父亲的聪明,感谢父亲的爱,同时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你可能贫穷,但因爱而生的智慧却从不曾贫穷。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里面谈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关于爱,对话在两个女孩之间展开,其中一个身世显赫,而另一个则家境贫寒在富女孩眼里,后者一无所有,所以她理所当然地认为对方没有资格和自己竞争然而这个观点却被穷女孩直截了当地驳斥了二她说:“我的确是既没有地位,也没有金钱,甚至没有美貌,但是我却拥有一样你绝不会有的东西,那就是爱!有了它我一定能赢得胜利。”从这段描述中,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即我们常常被各种外在的物质所迷惑,而忽略了爱的巨大能量,它可以克服任何世俗的羁绊二据此我们便能够理解文章中的父爱了这份爱,本来也是处于一份贫穷的包裹之下,如果没有同学们的来访,作者也许看不到这份爱的价值反观自己,我们自己对父爱或者母爱的认知也是庸俗的,会被形式所累殊不知,爱,从不贫穷。我记得“新东方”的校长俞敏洪曾经说过,虽然自己的童年很窘迫,生活很艰苦,但是他却觉得自己要比现在的孩子幸福,因为他的父母给予了他无限的疼爱。由此可知,爱,不论生长在多么简陋的屋檐下,都具有神奇的魔力,让人们的心灵不再贫瘠、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