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的作文
世上的职业千差万别,看起来和自己无缘的职业,其实都和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缺谁都不行。每种职业都是这个生存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整个生态的发展。
这个世界上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呢?都是一面之词,那都是自己的看法,并非是全面的,每一个职业的存在,就如一个人的耳鼻眼喉脚手一样组成,缺了一件就不完整了,缺了一件就可能重新改写人生,生活的职业也是如此的。
有些很微小的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不能笑看,应该是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不要随便和人家对比,对比的时候,可能你的贡献大,可以颂扬,但是离开了可能才发现都一样重要。
社会上不是常说捉手术刀的不如剃头刀的,意思是捉手术的人有知识有文化,应该受人尊敬,拿更多的钱,剃头的人文化含金量不高,应该低收入低层次的生活,从形式上看手术刀的确重要,一个理发的怎么和一个大夫相比美呢?人如果细发想一想,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理发师,人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呢?和上古茹无饮血的人有什么两样呢?人可能就没有今日想象的那样漂亮了,有什么美可言呢?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没有理发师,人都恢复到了上古那种野兽般的形象中,人这时候可能宁愿要理发师,也不要有技术的大夫的,大夫的伟大因为生活中他们占的比例太少,如果人个个身怀绝技,大夫就失去了人们心中崇高的形象。理发师,之所以不被人们推崇,主要是和人们的生活话题太近了,多了,技术上简单了一些,就失去了人们对他们的魅力,其实一个好的理发师,还真不容易,和培养一个博士费的时间不差上下,也是很不容易的,真正的生活中,人们为展示出一个很有个性的自我,往往对理发师还是相尊重的。理发师塑造了一个人的精神美貌,也让每个人有了个性化的表现,谁重要谁不重要呢?往往用这种比喻来形容一件事,这是嘲笑人,是一家之言,唯我独尊的废话,好象这个世界离开了自己就不行了。这都是不全面看问题的弊病。
还有一句话报上常说的制导弹的,不如一个贩鸡蛋的,明说就是贩鸡蛋的低贱,无能,不该挣那么多的钱,挣钱多的应给制导弹的,制导弹故然伟大,但卖鸡蛋的人,也是少不了的,整个生活环境中如果没有鸡蛋,可以猜想,人们对鸡蛋渴望是个什么程度,不要以为导弹和蛋是谐音,就拿来作对比,没有了生活的必须品,要“弹”还有什么用呢?用弹和蛋比,是一个没有水平的比喻,怎么把弹和蛋联系到一块呢?站在生活的角度来说是人都需要生活,需要生存,不能说制导弹的是人,贩蛋的就不是人了,弹故然很重要,那是一种国力强大的象征,安全的保护伞。如果没有了蛋,生活就引起恐慌,引起生活的波动,看不起农民的贩卖,其实你也离不开他们,由于你天天和“蛋”接触,自以为那是源源不断的流沙,就不缺贵了,就看不起“蛋”在社会中的地位了,没蛋的社会比没有弹还可怕。
人应该在不同的岗位,把自己职业干好,你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就是为了大家,但是每一个人干好一个工作不都是在为大家呢?不是说你有贡献别人没有贡献。其实是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一种寂寞之心,有时候发感慨的人,还真是那些看的给干的提意见的人,真正干的人,怕的还懒的说那些闲话,说闲话并未引起人的好感,反而引起的人烦。
生活就是这样,这儿高了,把那儿抬一点,把那边压一点,平衡一下,这有什么呢?何必牢骚满腹,离了你地球不转是的,真正把自己的做的职业干好,没有得不到回报的,事情干的好了,人们自然会有一个公证的看法,何须你说那些伤人心的话。
谁离得了谁呢?没商业怎么交流生活用品呢?没有了农民你吃什么喝什么,没有了运输,生活的用品能到你的面前吗?没有了军队谁来保证你的安全,这才叫生活,你说你怎么伟大利害,少了其他的环节你什么都不是。干好自己的职业是最伟大的,不要看别人超过了自己,你完全可以去干别的事情,但是你干别人的事情时,看起来容易,让你干未必会干出来一番事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