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8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精彩纷呈的民间风俗让我的童年生活多姿多彩。在我的老家洋县,那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小时候的我最期盼不是大年初一,而是大年初五,因为那一天有“扫五穷”的风俗。
早上八点的时候,叫醒我的一定不是闹钟,也不是妈妈的催促,而是一阵敲锣打鼓声,十分响亮。我迫不及待地跑出屋子,来到大路上,早已经熙熙攘攘。只见一群人拿着锣鼓一边走一边敲,他们个个把脸画的很花,跟唱大戏的一样,穿的衣服也各式各样,看得人眼花缭乱。
咦,那不是黑胡灵官嘛,这长相也太吓人了,看着都让人望而生畏,听大人们说这是吓唬小鬼的;旁边就是红脸灵官,手持武器锏,红脸长须,右手举鞭,仪表堂堂;哦,还有哪吒,一手拿乾坤圈,另一手拿风火轮,威风凛凛;第四个是毛女手持刷子和簸箕,留着长发,是专门清理妖怪的最后一个是孙悟空,他头戴金冠,身穿金光闪闪的战袍,手上拿着金箍棒,一副威武霸气的样子!太漂亮了,可惜还没看够就过去了。
接下来他们挨家挨户的扫五穷,主人家都会热情地欢迎他们,图个来年的鸿运。终于,轮到了我们家,毛女用刷子在我身上扫来扫去,左一下,右一下,并告诉我这是扫掉五魔,其他“各路神仙”也分别给我们家进行了“驱邪避灾”,最后妈妈给了毛女20元钱,以示慰劳和酬谢。
后来我通过查资料了解到“五穷”即五个穷鬼:智学鬼、学穷鬼、文穷鬼、命穷鬼、交穷鬼,后来民间将他们演绎为钱穷鬼、粮穷鬼、寿穷鬼、吉穷鬼、命穷鬼。以前人们对“五穷”的认知和理解要比今天人们的认识深刻得多,扫五穷的民俗作为民间对抗贫穷的一种行为和寄托,寄予了经济不发达时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的祈愿。
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扫五穷”活动是洋县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风俗,它不仅营造了春节的热闹气氛,还安抚了人们的心灵,愉悦了我们的精神,希望这个习俗能一直延续下去,生生不息!好想再回去看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