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13
想必大家每年都过元宵节吧,那你了解它吗?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已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它在西汉就受到重视,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从唐代起成为民间习俗。在我们的家乡,元宵节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习俗。
而在我们家,元宵节最受欢迎的是全家一起包汤圆、品汤圆了。
元宵前夕,妈妈会买来糯米粉和黑芝麻。元宵那天,妈妈将洁净的黑芝麻用料理机碾碎,接着倒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然后将一小块黄油放入锅中,熔化后倒入黑芝麻粉中,晾凉后,将芝麻搓成球形,一粒粒的摆在砧板上;爸爸力气大,和面的任务交给他,他把糯米粉放入一个盆中,将适量温水分次加入糯米粉中,再揉成光滑的面团,并搓成长条,分成一小截一小截排在板上。准备工作完成了,接下去可是重头戏包汤团了。
我仔细观察妈妈的手法,学着妈妈的样子,取一小块面团,放入手心,用大拇指在面团中心按下,按成一个碗状,放入一个黑芝麻丸子,将外面的面团包裹完整,再放入手心,用两个手心反复搓成光滑的球形。我问爸爸:“为什么汤团要搓成圆形?”爸爸笑着说:“元宵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汤圆搓成圆形,象征着团团圆圆。”有了成功的经验,我还创作了许多汤圆形状:有的像孙悟空,有的像小动物,还有的则不知道像什么看着一个个汤圆,我开心极了。
我迫不及待地催着妈妈煮汤圆。“妈妈,煮好了吗?”“妈妈,饿!”身子时不时凑到锅边,看看我自制图案的汤圆在哪儿。一个个汤圆在锅中像白色的小精灵,在水中上下欢快地跳着舞,“扑通扑通”沸腾的水像在为它们伴奏。我多么盼望立刻尝到自己亲手做的汤圆。
终于烧好了,我第一个冲上去,拿起勺子,舀起自己做的汤圆,不顾烫嘴,也不顾形象,张牙舞爪地抢着吃。轻轻一咬,黏而光滑的糯米伴着溢出来的黑芝麻馅,刺激着味蕾,香喷喷,甜蜜蜜。
元宵佳节,全家围坐在一起,品尝自己制作的汤圆,真是一件惬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