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6
祭祖是一个神奇的习俗。因为在我的家乡,每家每户都会祭祖,只要祭祖一过,不管家中老小,都知道要过年了。
祭祖是我老家最重要的习俗,一家人通常都会很严肃。因为祭祖的意义是慎终追远,更要表现源远流长,所以我们既要严肃还要恭敬。但是对于我们孩子来说,真是又无聊又难受。
在祭祖的时候,规矩是分成三桌,一桌敬自己的老祖先,一桌敬神仙,一桌敬土地爷,可是请他们吃的食物就完全不一样。像祖先吃的要有馒头,代表来年生活美满富足;鸡,代表吉祥;咸肉,代表发财。请神仙的一桌也差不多,只是我看不懂;有趣的是不知为何土地爷面前要放一面镜子,还会顺带放上一杆小秤,希望土地爷保佑我们来年称心如意。通常在称的旁边还会放上一条小鱼,当土地爷吃完饭后,我们就会把这条小鱼放回到河中。最好玩的就是每种食物上不是撒点盐就是放一小块红纸,我的爷爷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只说是他的爷爷的爷爷这样告诉他的,真是神奇啊!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个习俗。在祭祖时,我们小孩通常只能待在后厨,而且不能发出一点声音。听我奶奶说,只要发出声音打扰到神仙们吃饭,第二年就得不到祖先的照顾。你说谁不想再拿个三好学生呢?没办法,我只好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看着蜡烛上的火苗在扑朔,屋子里时暗时亮,我内心的滋味真是不好说啊,既担心又希望。等祖先们吃完饭后,我们还要放爆竹,这本是一件好事,因为终于可以不用憋在厨房里了,可是巨大的爆竹声会把我的魂都吓没了,真是苦恼。
对了,每当一批一批神仙和祖先来吃饭时,我就要拼了命地磕头,通常不是眉心一红就是一个大包,要痛好几个晚上。
似乎每个地方都有祭祖的习俗,就像《寻梦环游记》中墨西哥的亡灵节,他们是用唱歌的方式纪念自己的祖先。相比之下,我家乡的祭祖透露出更多的庄重。我想是因为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这个习俗薪火相传、灯灯相续。我们应该跟随祖先的脚步,把这个神奇的习俗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