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文
在百度百科中,茄:果可供蔬食。根、茎、叶入药,为收敛剂,有利尿之效,叶也可以作麻醉剂。种子为消肿药,也用为刺激剂,但容易引起胃弱及便秘,果生食可解食菌中毒。原产亚洲热带,中国各省均有栽培。
不查百度百科,我根本就不知道茄子的根、茎、叶还有药用,是一种收敛剂,有利尿之功用,叶子有麻醉之用,种子有消肿之效。
从我生活条件稍好记事起,我就没有停止吃过这种蔬菜。好像茄子和辣子就是一对孪生兄弟,经常同时出现在家庭、小餐馆、茶屋、大酒店的餐桌上,名曰:茄子炒辣子,简称茄辣子。因为武威人喜食面食,如果用这个菜拌面吃,几乎没有汤汁,吃起武威典型的行面拉条子、转百刀、青稞面、洋芋面等面食来,有点干。所以这个菜有个变种叫“茄辣西”,也就是茄子、辣子和西红柿三种在一起炒,汤汁多了,营养更丰富了,拌面吃更爽口了。中国的中药文化里,自古就有药食同源之说。如果菜品里也有群、臣、佐、使的话,这个菜品的君当然是茄子、依次为辣子、西红柿、佐料。
关于茄子以君品入菜的实在很多,比如红烧茄子、鱼香茄子、铁板烧茄子、酱茄子、蒸茄子、茄子炒豆角、茄子炖土豆等等等等,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当是蒜泥茄子,很小的时候百吃不厌。看来茄子还真是个百搭食材、常用食材,还是一种药材。不错不错!
茄子经常被各种集体照纪念照者用来改善人脸面部表情“笑脸”的称号,一喊“茄子”,你的笑脸就永远定格成了历史,看来茄子还是个笑料。
我也经常听到有的人笑骂人,“你看你长得就跟茄子一样”“你看个茄子”。是不是茄子和男人身体上的某个器官类似?就和四川人所说的“锤子”一样。
当我读红楼至通行本四十一回时,我对茄子的认识就不简单是一种菜品了。那是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贾母请刘姥姥吃一种茄子做的食品的时候,我简直怀疑曹雪芹是不是杜撰出来的一种菜品,就和杜撰的冷香丸一样。我怎么没有听过这种菜呢?再说,就是把这个菜名写在菜单里,谁又能认识呢?像我这种脸皮薄的人就不好意思点菜,怕念错了菜名被人笑话。
这个似乎是杜撰出来的菜叫“茄鲞”。茄当然是我这个文章中所叙述的茄子,我想那个时候的茄子可能是长茄子,并不是现在菜市场上还有的圆茄和短茄。人们都说还是长茄子有茄子味,圆茄和短茄似乎是改良过的品种了。查字典“鲞”,词条释义:一是指剖开晾干的鱼;二是泛指成片的腌腊食品。看来这个菜品应该是腌制食品。
据红楼梦研究者研究,在《红楼梦》这部巨著中,曹雪芹用了将近三分之一左右的篇幅,描述众多人物和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活动。据研究者统计,百二十回的'《红楼梦》小说,描写到的食品多达一百八十六种。有的详写,有的略写,有的精心安排,名目繁多,精妙绝伦。只有这个菜品写得最为详尽。
乡下来的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也就是到第四十、四十一回了。第四十一回写道:
贾母笑道:“你把茄鲞搛些喂他。”凤姐儿听说依言搛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众人笑道:“真是茄子,我们再不哄你。”刘姥姥诧异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喂我些,这一口细嚼嚼。”凤姐儿果又搛了些放入口内,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象是茄子,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
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削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及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钉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从这个凤姐介绍的做法看,这只是一道家常腌制的食品,不过不是成片的茄子腌制的,而是削了皮的茄丁用鸡油炸了后,加了其他食材和佐料后腌制而成的。经过这么些工序,茄子的原味已经没有了,可能就根本吃不出茄子的味道了。
这个又让我想起一道家常菜——鱼香肉丝。虽然我不会做菜,现在我知道,鱼香肉丝其香味根本就没有来自鱼。现在我也不明白,这鱼香是从哪儿来的?就和刘姥姥吃的这个菜一样,茄子味又跑到哪儿去了呢?
如果清朝的历史上真有这道家常菜,曹雪芹这样认真地不厌其烦地详细地写这道菜的制作过程,意义何在?仅是说明,普通的食材茄子乡下人的吃法和豪门望族之吃法不同吗?我看没有那么简单。
联想曹雪芹的身世,他本是普通的旗人,同时他也堪当大才,可家庭的种种变故,使他最终淹没在大清帝国的社会政治制度中去了。这多么像这道菜品中的茄子,本是这道食材中的主材,最后连本身的“味儿”也没有了。正是:
你本大才济世身,最终淹没红尘中。
十年修得红楼梦,百年文学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