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文
曹雪芹的《红楼梦》中人物众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多达四百八十人,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毋庸置疑占据文章的重要位置。但是书中也塑造了很多其他出色的人物,其中刘姥姥和贾母这两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她们气质上的差异,但是相似的年纪,丰富的人生阅历又使她们具有某些相似点。总之这两位老太太的形象是鲜活、生动的,没有单纯的好也没有单纯的坏,她们是不同环境下人性最真的写照。
刘姥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妪,一个上了年纪的寡妇,不仅贫寒,而且卑微,膝下无儿,孤苦伶仃,在小农社会里,香火不继,这是很危险的信号。因为女儿女婿的孩子无人照看,才被接来一起生活,可叹的是女儿女婿家也是一贫如洗,吃饭都是大问题,看书写字对刘姥姥而言更是不可能的事。当刘姥姥第二次来到大观园时,她的几句行酒令让大家都笑开了花“大火少了毛毛虫”,“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了个大倭瓜”。乡村的风情养育了她,泥土赐予了她农民最淳朴的气息。相比而言贾母在气质修养上都与刘姥姥呈现出很大的差别,贾母出生在名门——生在“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的“世勋史候”家里,一出娘胎就是锦衣玉食,等到了长大又嫁给“贾不贾,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荣国公之子贾代善为妻,钟鸣鼎食,且又儿孙满堂,可谓人人生大赢家,高贵的出身,富有的家庭造就了贾母与众不同的气质修养。贾母是一个很有审美品位的老太太,在贾母带刘姥姥游大观园时,经过黛玉的潇湘馆,看到窗上纱的颜色久了,便和王夫人说:“这个纱新糊上好看,过会就不翠了,这个园子里他又没有桃杏树,着竹子已是绿的,再拿绿纱糊上,反倒不配了。我记得咱们现有先有四五样颜色糊窗的纱呐。明儿给他把这窗上的换上。”凤姐说库里有好几匹银红蝉翼纱,贾母笑凤姐不识货,说“那不是蝉翼纱,叫“软烟罗”,看贾母如何描述这软烟罗的颜色“那软烟罗只有四种颜色,一样雨过天晴,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要是做了帐子迷糊了窗屉,远远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软烟罗。”从贾母的这段讲解描述中,我们就能看出贾母的眼光不俗,就连一个小小的纱窗都有这么大的学问,对于色彩的搭配,贾母也精通此道,正所谓“桃红配柳绿”才是绝搭。
贾母与刘姥姥都有七八十岁的高龄,可以说人世间的风风雨雨她们已经有有了深刻的体会,当人以上了年纪她们对生命的体会比年轻人要深刻得多,她们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更加深入。在她们身上表现出了宽容,善良,乐观豁达,她们对自己都能与较为深刻的认识,都充满了人生智慧。她们都是心底善良的老太太,刘姥姥为了全家人的生机,能鼓起勇气来到贾府谋出路,打秋风。有人会说刘姥姥脸皮厚、没自尊,但是我们试想一下封建社会下的贫民百姓在吃饱穿暖都是问题的情况下谈自尊是不是有点不符合实际哪!生存对于她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是,刘姥姥能鼓起勇气来到贾府谋出路,她的勇气就值得我们敬佩,她是自信的老太太。,她第二次进贾府,完全抱着感恩的心而来,她从大老远带着新鲜的瓜果蔬菜感激贾家的救命之恩,在贾府败亡的时候,人们唯恐避之不及,连累到自己,可是只有刘姥姥在危难时刻再次来到贾府,就出了巧姐,可以说刘姥姥是个非常善良、知恩图报的人;”贾母虽说长在大富大贵之中,却如平儿说的“我们老太太最是怜老惜贫的。”例如在刘姥姥二进贾府时,她闻知变请倒身边说话,领着刘姥姥游玩大观园,不让凤姐捉弄刘姥姥,还几次把自己的饭菜送与姥姥吃,对刘姥姥非常挂心。
尽管两位老太太的身份地位不同,一个为贵族大家长,一个是农村老妇人,二者无论是身份地位,气质性格都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从人性的观点出发她扪都是平凡的老人家,都有一颗善良的心,都疼爱自己的儿孙,都有属于自己不同的人生智慧,贾母贵为一家之主,懂世故而不弄世故,能经得住富贵,也能在危机的时候力缆狂澜;刘姥姥生在泥土乡野之中,大自然养育了她,她有着庄稼人的勤劳勇敢,有着底层百姓的忍辱负重,知足常乐,但她身上也不免有着小老百姓在社会生活中历练出的狡黠。总之,这两位老太太的形象是立体的、多面的,我们很难分析出谁优谁略,谁是单纯的好人谁是单纯的坏人。曹雪芹把真实作为他创作的准绳,他笔下的贾母和刘姥姥是忠于生活,忠于实际的,她们身上有着人性的复杂和真实,都有可喜处和不可喜处,应当说两位老太太各有各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