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九岁的孩子:他整天挨打,挨捉弄,挨饿,挨冻他是谁呢 他是凡卡.
生活在21世纪民主社会里的我们,诞生于"90后"的我们,丰衣足食的我们,是不是忘记了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笔下的一个人物,他是凡卡这是一个让我心生同情,心灵受到前所未有的沉痛的九岁男孩.
读着《凡卡》,我渐渐陷入了沉思之中:《凡卡》讲述了一个穷苦的男孩——凡卡在鞋匠那儿当学徒,他受到了老板,老板娘,伙计们的折磨,他常常没有衣服穿,没有东西吃,没有地方睡觉有一次,老板拿楦头打凡卡的脑袋,他昏倒了,任何人对他昏倒的事情漠不关心,一如既往地工作,凡卡经昏迷后好不容易才醒过来……凡卡给爷爷写信,他哀求爷爷带他回乡下……
凡卡在信中问候爷爷,这是一个多么有孝心的孩子啊!尽管他自己饱受折磨,可在圣诞前夜依然为爷爷送上了一份他诚心的祝福然而在这个本该是幸福快乐的节日里,凡卡更显得悲惨,孤单他把堆积在心里的痛苦向爷爷倾诉,也许这是他唯一能够宣泄自己心里的委屈,难受的方式了爷爷是凡卡在世上的唯一亲人了,但是凡卡却与爷爷分隔两地,天各一方,即使他再苦闷,再痛苦,也找不到人倾吐,这种有苦无能言,孤单无助的心情又有谁能理解呢
凡卡一个人来到了莫斯科这个大城市,瘦弱的身影在这相表面繁华其实黑暗多比的社会中显得多么平凡,多么微不足道!这个可怜的男孩找不到一个家,一个心灵的港湾他纵难累了,倦了,哭了,病了也没有人去管他,在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社会里,谁会去在意一个无权无势的穷小子凡卡在这里应该受到了很大的震惊吧!当他站在大商场外时心里该多么羡慕啊!他在乡村中生活,没见过大世面站在莫斯科这个大城市里,却没有凡卡的容身之处,这是多么悲哀啊!
他想回家,非常非常想,可是上天似乎并不怜悯他……
也许凡卡并不伟大,但他却给我一次心灵的震憾,珍惜现在的生活吧!比起凡卡,我们幸运了太多,幸福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