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是特别安静的,特别是对于农村来说,更是显的异常的寂静,连鸟叫声都很少听见。很多动物们有的冬眠,有的则缩在主人家给它们窝里懒懒的躺着,连动都不动一下。或许是因为下雪了,外面太冷的原因。就是常常喜欢坐在村口百姓商店打牌的老人们,也大多窝在家里。
村里一片安居静谧。我爬到屋顶,打量着这被雪覆盖了的全部,又白又亮。由于这美景,我那因为寒冷而显得暴躁的心也顺着温暖了许多。在我慢慢品味着这难得的画面的时候,我好想听见了一些声音,是什么声音呢?我细心一听,原来是离我这里不远的一所学堂,学生们正郎朗地读着书。的确,每年的冬天对于大人们来说,都是个令人发愤的季节,他们不能如常劳动,因为冬天里的风会让他们身体僵硬,不能动弹,因此干起工作来也就不那么利索干脆了。不过对于上学的孩子们来说却算得上是一件美妙的好事了。这便带我回想起了我上小学的那一种情面。
在那一个冬天,大雪下得如此凌厉。但是冰冷的大雪不能让我躲在床上不敢起来。我比任何时候都要起的早一些,迅速地穿上了厚厚的衣服,顺手拿了一些母亲做好的饭菜,拿起书包急急忙忙地冲出了家门,迈着沉重的步伐就往学校里跑去。跑到学校门口就听见有人喊:“唉!怎么才来,等你好久了,再不来,我们就不等你了,就要开始了”。“我这不还是来了,废话少说,开始吧,”喊我的是跟我同班的男孩子,叫陈晓,我们都管他叫晓晓。听到我的问话,晓晓回答说:“你跟程飞、小雨一组。我跟青儿、古人一组。直到那方认输为止。”程飞头有点大,看起来笨笨的。所以,我一听急了,连忙说:“不行,我跟程飞一组,那还能赢得过你们啊,让古人到这边来,程飞去你那边。”晓晓毫不客气道:“当然不行,我这边才不会要他呢!他过来了,我们就一定输定了,还是你们要吧。”“我们才不想要呢,害羞得像女孩子似的……”就在我跟晓晓据理力争丝毫都不肯退让的时候,小雨突然说:“你们不要吵了,看程飞都快急哭了,小华你就让程飞在这边吧!说不定会赢,也不一定会输啊。”我扭头一看,就看见程飞低着头站在那,肩膀一耸一耸地。看着他的样子虽然不太愿意,但还是同意了让程飞跟我们一组,我只能感到些许无奈。游戏准备,每一位各自摆好了不一样的姿势。嘻笑中,不带危险的子弹你来我往,场面十分生动有趣。“受死吧,看我怎样消灭你……:”“想消灭我?看我超级大雪球。”“程你小心点啊,你后面……真够笨的。”我们队中的小雨就因为被集中攻击,因此很快败倒在地,似乎又是要又哭起来的样子。我刚想叫他赶快站起来。
突然,铃铃铃……上课铃声响了起来。“同学们好。”“老师好。”“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九九乘法表,来跟我一起念,一一得一,一二得二……”郎朗的读书顿时响彻整个教室。今天时间比平时过得还要慢,等啊等,那让我欢喜的下课铃声都总是响不起来的样子。就在我快要忍耐到快不行时,准备玩弄旁边的女同学的时,便听到了神曲一般的下课铃声,徘徊在了我那又红又大的耳垂边。疾步飞驰,向教室外冲去,边走边叫:“程飞,这次给我厉害一点,把他们打倒,不然我以后都不会跟你一起玩。”战斗依旧,很快我们再次败下阵来。我哼哼地瞪了对方一眼,怒气冲天地就往教室里跑去。到了语文老师的课,他在下课的时候告诉了一个让我狂喜的信息。他告诉我们,因为大雪的原因,所以下午就没课了。在我无比兴奋许盼和容忍中,放字的铃声准时响起,是那么动听幽雅。虽然因为程飞的连累,使得我们连续战败,我也说了不喜欢跟他玩。因为我们都还小,特别天真,说过的话很快就忘了。来到下午时分,整个下午,打雪战,堆雪人,抓小鸟。笑声接连不断,心情格外美好。也许是因为站得久了,突然身子打歪了一下,这下才我回过了神来。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们都长大了。愚笨的程飞还娶了个老婆,生了一个标致的女儿。而我们也有各自的工作,平时也少有联系,一年之中只有过年才能见上一次。今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时常可以回家,但是以前的小伙伴们大多都还在外工作,我只能仰天长叹。
看着眼前的美景,幽幽的晚飞轻次。突然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儿时雪中的欢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