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不想长大3
暑假里我看了好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郁雨君写的《我不想不想长大》,我觉得里面的故事很感人。想起自己之前的一次养蚕经历,我也发自内心地呼喊——我不想不想长大。
记得那一天,妈妈向别人讨了好多条蚕送给我,我一看那些蚕都非常小,就问妈妈:“蚕这么小,要养到什么时候才会大起来呀?”妈妈笑着对我说:“它们长大的速度可快了。”爸爸找来了一个鞋盒给它们当“家”。因为它们很不起眼,所以换桑叶时,我必须小心翼翼,生怕把旧桑叶和蚕一块扔了。在我的细心照顾下,蚕宝宝们长得很快,没过几天,就“肥头大耳”的了,拉的坨坨也一天比一天粗。每天上学前,我都要为它们准备很多“食物”,生怕它们饿坏了;回家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蚕宝宝的生长情况。我注意到,蚕的坨坨很特别。有一次,我把它们压碎,发现坨坨其实并非黑色,而是深墨绿色,这可能和它吃桑叶有关吧。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蜕皮。蚕蜕皮时,首先将身上所有的蜕皮都压缩在尾部,接着再把身体和尾部用力伸长,然后再突然收缩,最后将尾巴甩来甩去。这样的动作要重复数十遍,皮才能完全脱下来。蚕吃桑叶的样子有时也很有趣,它们为了更方便地吃到桑叶,甚至采用“倒挂金钩”的方法,用小脚抱紧桑叶的边缘,嘴朝上,贪婪地吃。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我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滋滋的。
渐渐地,我发现它们的食量越来越少,有的蚕已经在吐丝了,而且还把自己包裹在里面,变成一个个可爱的白色绒球。过了几天,蚕蛾终于钻了出来,飞到了纸上,翅膀拍了拍,卵儿就下到了纸上,随后便死去,看着养了那么久的蚕离我而去,我的心里好难受呀!
难道长大后的结局就是这样?那我可不想长大,但妈妈告诉我:“长大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这是人生一笔丰厚的财富。”虽然现在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妈妈的话,但是我希望长大能给我带来快乐,能让我知道更多的知识,就像这一次养蚕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