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11
落叶在空中打着转儿,爷爷,你让我拿什么祭奠你给过我的曾经。
——题记
爷爷去世快有一年之久,想起那时在为期中考试忙碌的我,又不禁泪下。
那时爷爷病重,父母已不顾得我就赶回老家,日日在爷爷病床边照顾他,偶尔打来电话,我叫母亲将电话放在爷爷耳旁,我亲口唤他两声“爷爷”时,母亲吱吱呜呜的拒绝了,说爷爷需要休息,叫我不要打扰他。我便没多想,挂了电话。
期末考试的作文中我写道:“爷爷你一定要等着我,我还有一个未完成的心愿。”
记得去年放暑假回老家之际,我就想着临走前抱抱我亲爱的爷爷,从小到大没怎么亲近过的爷爷,可知道临走时村里的人围满了整个车,我懦弱了,心想着过年时回来一定要抱一抱,可是仅仅半年,爷爷便不再等了。
刚一进门,看到大伯颓废的眼神,父亲布满血丝的眼睛,奶奶凌乱的白发,我明白了一切,母亲担心会影响到我的考试,便没有将爷爷早已去世的消息告诉我,怪不得那天拒绝我叫爷爷,然而我却没有一丝察觉……
我跪在爷爷的坟前哭了好久,责怪爷爷为什么不等我,责怪当初的自己为何如此懦弱。如今,变成为永远实现不了的遗憾了……
只记得每逢长假回老家时,微醉的爷爷总爱在耳边叨叨念,叫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有出息,不要像他一样在农村呆一辈子,当初听来觉得麻烦,可现在一回味却如此亲切。是啊,老人就这么点儿心愿,儿孙过得好他便满足了。想着爷爷说话时幸福的表情,我笑出了声儿,可笑着笑着便哭了……
那年过年,爷爷杀了替他耕种的驴。我问爷爷会不会舍不得,爷爷用我多半听不懂的方言说:“当然会舍不得,毕竟跟了我很多年也有感情了,但我更爱我的孙女!”
想起爷爷带我放羊,带我去拔草,带我喂驴,带我摸鱼,那些都回不去了吗?
爷爷,你还欠你孙女一个心愿,我会把你深埋到心底,永远永驻那再也回不去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