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崇敬的人——戚继光13
一壶酒,一支笔,便造就了那位如仙人般潇洒的诗人。
后世有人曾批判他是逃避现实的浪漫主义诗人,但又有谁真知那一首首诗下真实的心境?他曾胸怀大志走进长安,也曾不屑于谄媚权贵。而贬谪于荒野,他也没有因此失去信念,依旧选择直面于阴暗一隅。“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何等珍贵的信念!
但事与愿违,无数先人或后人证实了,正直在官场并没有用处。可正因如此,才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学者或思想家。也是因为官场上的不利与自身的怀才不遇,他挥笔留下那首千古绝唱—《将进酒》,令后世传诵。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即是我印象中那洒脱自在的李白。
但身在尘世,任谁也无法摆脱孤寂之情。于是,便有了那首《月下独酌》。
我想他是寂寞的吧,寂寞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但我想,他必定是豁达的,可以吟出“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的人,必能够从愁思中取乐,对未来依旧满怀斗志。
李白,他无愧于姓名中的“白”字,甚至更加精简。他永远都像是那意气风发的少年,对世间一切在历经沧桑后仍能平心以待,坚信红尘中的美好会永存不朽。他自称“谪仙人”,或许,他正是那从天界下凡而来的神仙,在留下痕迹后了无牵挂地离开。我想我们并不能洒脱如他,因为这世上的一切,都对我们有着吸引力。这也正是后世为何极少出现堪与李白比肩的人的原因吧。
总是在梦中看到那李白用笔创造的世界。有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有白玉盘般纯粹皎洁的明月;有鲜衣怒马、来去自如的侠客;还有那白衣欲仙、恣意挥墨的李白。我常会嗅到浓郁的酒香与恬淡的墨气,听闻两岸猿声索绕耳畔……那是属于李白的桃花源,也是我向往的境界。
传说中李白嗜酒如命,而每当酒后总会造就一部名篇。那么,就让那缕缕酒香在我想起他时能够一并出现吧,愿这位仙人永远与酒为伴,永远与诗为友。您是我最崇敬的人啊,我梦中的那位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