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他,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你都能在街道上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城市的美容师——清洁工。我很崇敬他。
这天中午的时候,在妈妈“无敌紧箍咒”的命令下,我和妈妈去往街上购物。出门不久,我便感觉到了天气的闷热。
在回家的路上,下起了小雨。起初我和妈妈心里并不担心淋湿,认为这雨下一会儿便停了。谁知这雨愈下愈大,愈下愈大,很快便把道路淹没了。我和妈妈来到了公交站避雨,旁边也有很多避雨的人。这时,一位清洁工老爷爷映入了大家的眼帘。只见他行驶的人力三轮车忽然停了下来,而他拿起车里的扫帚,尽力地扫去地面的积水,不一会儿,地面凸出的部分便形成了一条水中小道。雨还在下着,老爷爷的扫帚也还在地面上挥动着,从他脸上滑过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
人们看着他,嘴里却说是:“现丰的清洁工也真是的,为了这么点微薄的工资,顶着大雨也在扫地,何况是老人,万一生病了怎么办?”老人听到了,但他依然不作声,默默地扫着积水。
雨停了,人们通过老人扫出的水中小道纷纷回家了。劳动了半小时的老爷爷脸上的皱纹仿佛多了一条。
我猛然发现,老爷爷脸上皱纹已数不清了。但他为人们服务而露出的开心的笑容却依然年轻。
太阳出来了,老爷爷的三轮车又继续行驶了。我明白了,明白了老爷爷的默不作声,他不是为了换取报酬,而是为了用行动来诠释自己坚守岗位的精神和服务人民的快乐。
如此饱经风霜的老人都还在坚守自己的岗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我们又有什么资格不去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呢?
敬爱的清洁工老爷爷,您头戴橘黄色鸭舌帽,身穿橘黄色衣工作服的形象永远不会忘记,您是我学习的动力,我很崇敬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