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9
我们首先来讲一下毛毛虫效应。约翰法波是法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他曾经做过家喻户晓的实验,被称之为毛毛虫实验。他首先将许多毛毛虫都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上,并且使它们首尾相接围成一个圈。同时又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食物,在离花盆非常近的地方,然后毛毛虫就开始绕着花盆的边缘一个跟着一个一圈一圈的走。就这样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但是这些毛毛虫依然没有改变行动轨迹。他们依然是夜以继日的绕着花盆的边缘在转圈。这样不停的转了几天以后,毛毛虫们最终因饥饿和筋疲力尽而相继死去。
在做这个时间之前,他曾经设想,也许这些毛毛虫很快就会厌倦单调且乏味的转圈。而转向他们爱吃的食物,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毛毛虫并没有这样做,其实这是因为猫猫虫习惯于固守原有的习惯才导致现在的悲剧。毛毛虫虽然付出了生命,但是却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事实上,假如在这群毛毛虫中有一个能够破除尾随的习惯而去觅食。那么就可以避免被饿死。后来人们把这种习惯称为跟随者习惯,也就是后者喜欢跟着前面的路线而前进的习惯。而后又把跟随者习惯而导致的现象称为毛毛虫效应,毛毛虫习惯于固守原有的本能和先例很难更改。尾随习惯而转向去觅食,这种应跟随原有路线而最后导致失败的现象,被称为毛毛虫效应。
在生活中也总是会遇到这种毛毛虫效应。因为我们做许多事的时候都喜欢循规蹈矩,虽然说我们不能一概的批判说这种循规蹈矩是不对的,毕竟按照原有的思路方法可能会更快的解决问题,但是大多数时候是行不通的,因为问题不是如此简单的,总是按照原有思路来,很可能就会失败。
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毛毛虫效应呢?首先我们要摆脱跟随者思路,不要一味的不去思考仅仅跟着前者的思路去做,我们可以更加的开拓自己的视野,发展自己的思维,跳出自己的思维逻辑惯性,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当然,可以做到这些自然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你需要在生活中大量收集信息,并且掌握方法,创新的思维是要慢慢锻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