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贵4
武汉市最近出台了“新版《条例》”,鼓励人们“勇助”的同时,倡导科学、合法、适当地“见义勇为”,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值得各省借鉴与学习。
诚然,“见义勇为”是我们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社会需要“见义勇为”之士,在他人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闪耀人性的光辉,传递正能量。但人们再见义勇为之时不可盲目,不顾个人安危而挺身而出,若此,不仅救助不了他人,可能还会使自己受到伤害。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危难之时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适当地“见义勇为”。
人间有真情,危难之时,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挺身而出,“舍己为人”,但勇敢者在救人之时受到严重人身伤害的事例也屡见不鲜。救人固然是正确的,是值得我们鼓励推崇的。但若在救人之时不幸身受重伤,岂不是一身遗憾。见义勇为诚然可贵,需要整个社会去发扬,但生命的价值更加高贵。若随意轻视生命,把个人安危置之脑后,又何谈见义勇为之事呢?
《条例》中提倡科学、合法、适当、地见义勇为。既是希望我们能发扬“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同时又不希望助人者在“勇助”过程中生命受到伤害,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是置于世间万物之上的,生命无法再轮回,“见义勇为”之事可遇见,若敢为、科学、合法、适当,又何乐而不为?既帮助了他人,又使自己身心愉悦,相信助人者人恒助之。
武汉市“新版《条例》”的删改,不仅体现了当今社会人们对宝贵的珍惜,更是彰显了人性的伟大,它主张人们“见义勇为”,因为社会需要助人者,发扬高尚道德操守,传递社会的温度,但它更重视生命,重视每一个跳动的生灵。
见义勇为,勇于助人之精神需要我们传承与弘扬。在见义勇为之时,我们也需要时刻警惕自己的安危,不在“勇助”之时受到伤害新版条例的删改,为我们提供更安全的保障提醒我们见义之时切盲目。
“勇助”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让我们在保护生命的同时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