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贵12
当你是一只猫时,你爱吃现在的摆在桌上的鱼肉,还是在泥土里与鼠一番追逐,满身泥污地吃一只老鼠?不少猫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同样作为一个人,在摆在眼前的利益与艰苦奋斗后得到的果实,你会如何选择?佛语道:“三世因果,循环不失;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的,在生活中,我们的付出最终一定会得到福报;我们懒惰最终也定会得到惩罚。这不仅是对我们待业的回应,也是对我们良心的考验。
行善心直,舍弃懒惰的贪欲。如将勤奋比作医治灵魂的灵药,那么懒惰便如一剂穿肠毒药,腐蚀着我们的上进与追求。
“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是他早年的信条,将敌人杀的落花流水,俘获首级归来,这使得他成为一代中兴之君;宠幸伶人,让卑贱粗俗的小人当朝,使他逐渐失去了民生与天下百姓的信赖。“身死人手”,最终也只得无力回天……李倡的一生向我们赤裸裸地点明了懒惰可怕。
坚守本身,不为诱惑所困。所谓本真,便是我们在世间应遵循的原则。唐三藏法师曾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己应不受外物所役,才能有所作用。
为权力熏心,秦桧杀死岳飞,留下千年骂名;为功名所困,徐有贞诬陷于谦,最后只得灰溜溜地收场。
历史上不乏这类人,有些臭我昭著,有些使人唾骂千年。这些人都是令人生厌的,只因他们受不住诱惑。
独享严静,任他人评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些文字仿佛在提醒我们——不要害怕成为那只只吃老鼠却“不知”吃鱼的猫。
动作巨星成龙在初涉影坛时,常常连龙套都没有资格演,只配演死尸。这些小角色他却干得比谁都起劲。想到别人对他外表,演技的嘲讽,他都不屑一顾,只是继续努力。最终,他成为了最卖座的动作明星,同时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不属于自己的不强求,属于自己的尽全力得到。不要在乎他人的眼光,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我们就能创造自己的人生。
不忘生命中可贵的品质,让这一切成为我们前行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