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贵14
于丹在她的《论语》中说过,“生命不过是悠悠岁月中借来的一段光阴,你在有限生命中的所言所行,与平庸的岁月相比是多么的短暂”。“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从诗人对生命之短的感叹中,我不由感到生命的可贵。
“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在NBA赛场上拼搏的姚明对生命发出了拷问。经过5年的磨砺,姚明已成为NBA赛场上届指可数的当家球星,一场比赛可让他收益数百万美元,然而当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他愿意放弃物质上的价值,追求更令人赞许的精神价值—传递自己的骨髓,延续另一个生命。他以一个巨人的行动,激起了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唤醒了我们对生命的良知。生命诚可贵,我们要让可贵的生命延续。
别问值不值,生命的价值不是以交换来体现的。感动中国人的孟祥斌,以自己的义举,阐释了对生命诚可贵的理解。风萧萧,雨蒙蒙,壮士一去不复返,面对陌生人的落水挣扎,他心头闪念的是挽救宝贵的生命,他以人生仅有的一次纵跃辉煌告别美丽的世间。落水者幸运得救,勇士却慢慢下沉,冰冷的河水让人心寒,勇士的义举却给我们以温暖的启示。
“落叶在泥土里迷失了方向的时候,它自然会融入森林的生命里去”,泰戈尔华美的语言是这样说的。一片陨落的黄叶,最终落到哺育它的大地,零落成泥,碾作为尘,让宝贵的生命在延续中沉淀出对生命更深的理解,一片叶子的价值便在此。一次美丽陨落不是人生的最终,而是反哺生命之基的行为,让自己寄予生命以厚重的肥力,当来年万物复苏时,再次让生命绽放新春,在微风的烯嘘声中,昭示生命的可贵。
生命曾经在我们一度漠然的冷视中挣扎,生命的意义在生命与生命的交融中被唤醒良知,生命的可贵,不仅贵于在世的存在,更贵于生命能唤醒人性,让可贵的生命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