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消防”,每当我看着那熊熊的烈火无情地燃烧着一幢幢楼房时,我多么想扑上去制止大火的继续蔓延。但这可以吗?火依旧会无情燃烧着人民辛辛苦苦用心血筑成的“家园”,直到烧成灰烬,才肯善罢甘休。而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拼命地燃烧着,自己却无能为力。
然而,这些火灾的根本起源,就是人类的防火意识太薄弱了,踌躇了半天,我决定“离家出走”去宣传防火的知识,不让人类再重蹈覆辙。
在街上,琅琳满目的商店映入我的眼帘,我随便走进了一家名为“狼心狗肺”食店。一走进大门,环视了一下店内的情况:一片狼藉,垃圾成堆,电线交错……总的来说——防火意识薄弱。我看后,便向老板走去,对他说:“老板,你好!我是‘消防’,我粗略地看了一下,发现你店的消防隐患挺多的,希望你能整改一下。”谁知,老板却轻视地说:“如果我要改,早就装修了,还等你来告诉我吗?若你给钱我修的话,我还能考虑考虑。”我自知老板肯定不会听的了,便垂头丧气地走出这家店。
随后,我又走进了“真诚待客”食店,虽然这家店的环境比上一家店好不了多少,但我又向店主提出了同样的建议,而不同的是店主是欣然地接受了。
过了一段日子,我又再次来到这两家店。但“狼心狗肺”食店已销声匿迹,听说是被一场大火给烧毁了;而“真诚待客”食店已重新装修,并越做越大,客似云来。店主见我,满脸高兴地走来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你是我的恩人啊!……”
我看过后,不得感叹:接受与不接受别人的意见,得到的却是迥然不同的结果。
唉,“消防安全”何止值千金!我心情复杂地走了……